|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左撇子比右撇子更聪明?
【打印】

  我是左撇子
  从小就被要求改用右手
  我是右撇子
  听说我们没有左撇子聪明
  嘿!
  你是左撇子还有右撇子?
  许多左撇子的朋友
  小时候会被要求改用右手
  而有些惯用右手的小伙伴总是听说
  左撇子的人更聪明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8月13日)是国际左撇子日
  一起来揭晓答案吧!
 
  左撇子真的更聪明吗?
  相信我们在生活中听到过不少这样的说法“左撇子的人更聪明”。
  因为许多名人包括著名画家、科学家达·芬奇、著名画家毕加索、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等等都是左撇子,所以人们自然而然地就将聪明和左撇子画上了等号。
  然而,事实上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人的大脑就像核桃仁,分为左右两个半球,左右半球之间又通过一个称为胼胝体的“桥梁”连接在一起。
  左右脑交叉控制左右部身体活动,左半球主要支配右半身的活动,右半球主要支配左半身的活动。
  右撇子,也叫右利手,其优势半球主要是左半球。左半球被称为抽象脑/学术脑,主要分布负责逻辑推理、语言处理、数学、分析等的功能区。
  左撇子,也叫左利手,其优势半球主要是右半球。右半球被称为艺术脑/创造脑,分布控制图画、情感、韵律、想象、创造等的功能区。
  但其实我们也知道,虽然左右脑各司其职,但其实是协同运作的,大脑控制活动通过左右脑配合完成,先天的这种优势差别并不大。
  同时,左右脑均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得到开发,实现“左右开弓”。因此,“左撇子更聪明”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左撇子和右撇子的孩子最起码在“起跑线”上基本没什么区别的。
  需不需要“暴力”纠正?
  据统计,全世界右利手的人占比约90%,左利手的人仅约10%。大多数的人都还是惯用右手。
  因此,不难发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多数的应用设施和生活用品其实都是按照右利手而设计的,左利手的人使用起来常感不便。
  因此很多家长就在想“既然左右利手的智商差别不大,那我从小就训练他改用右手,这样以后在生活中会更方便一些。”
  其实,刻意地“暴力”纠正大可不必。
  左撇子不是病,只是一种习惯而已。如果强行地过度进行干预反而会适得其反,可能会使原有的语言中枢紊乱,甚至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也可能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产生影响。
  因此,不管是左利手,还是右利手,最好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在无意识的状态下,也可以引导孩子左右手都利用起来,两边大脑都进行“开发”,这样对孩子的智力发育才能起到更积极的作用。
  对抗运动中左撇子更有优势?
  那么也有人问了,虽然左利手或右利手的智力“起跑线”都差不多。但是左右脑毕竟功能区分布不一样,左利手后天的训练中难道没有什么优势吗?
  其实,相比而言,在某些方面,左利手确实有一些优势,这主要体现在运动领域。
  我们主管运动的脑区主要在右脑。在一些对抗运动中,右利手的人将“运动反应”的信号,从右脑传输给左脑,左脑控制右手做出反应,而左利手的人可以直接将“运动反应”的信号由右脑反馈给左手。
  因此,我们会发现,在对抗运动中,左利手的人的身体本能反应会较右利手的人的反应更迅速,像我们所熟悉的羽毛球单打冠军林丹、乒乓球单打冠军许昕、击剑一姐李娜等等都是发挥左利手对抗运动优势的代表。
  当然,这种先天性的优势可能只是一个有利的条件,而真正决定其在运动领域出色表现的还是后天的努力训练。
  为什么很多天才都是左撇子?
  而又怎么解释为什么很多天才都是左撇子呢?
  有一句老生常谈的话叫做“物以稀为贵”,在右撇子占90%的人口中,10%的左撇子就相对显得不那么常见,因此更容易被人们注意到。
  而事实上很多优秀的画家、科学家、教育家等等都是右撇子。因此,我们不要过多地把注意力放在你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上,而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怎么样可以让你的智力得到开发上。
  据研究,人类大脑具有很强的可塑性,记忆力、专注力、逻辑能力等方面都能够经过适当的训练得到提升。
  因此,左撇子的人没事可以去做做逻辑推理、算数、分析等训练,右撇子的人也可以尝试多欣赏音乐,画画、多发挥想象力等等。
  总而言之,如果我们要通过后天训练进一步开发智力,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不可厚此薄彼,应把左右手放在“平等位置”,让两只手共同协作,左右脑都得到训练。
 
  (原标题: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左撇子比右撇子更聪明?看完我笑了…)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