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少量饮酒能降低危害?很多人对此毫不知情…
【打印】

饮酒危害健康,很多人都已经认识到。但其中不少人依然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少量饮酒就能把危害降低。真的可以吗?

你喝的每一滴酒,都在伤害大脑

2022年3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自然》(Nature)杂志子刊《自然·通讯》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酒精消耗量与灰质和白质体积之间的关系》的研究。研究发现,即使是适量饮酒,也会让大脑变小,轻度至中度饮酒与整体脑容量减少有关。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英国生物样本库中的36678名健康的中老年人的酒精摄入量和大脑结构之间的关联,通过大脑磁共振成像技术(MRI),计算出大脑不同区域的白质和灰质体积。    

研究人员在分组时就观察到一个明显的趋势,随着酒精摄入量的增加,大脑的灰质和白质体积在减小,并且喝得越多,情况就越糟。    

为了更深入了解饮酒对大脑的影响,研究人员将与饮酒相关的大脑缩小与衰老相关的大脑缩小进行了比较。   

具体而言,与滴酒不沾相比:

每天1个酒精单位(约8克酒精),相当于大脑老化半年;

每天2个酒精单位(约16克酒精),大脑老了2年;

每天3个酒精单位(约24克酒精),大脑老化3.5年;

每天4个酒精单位(约32克酒精),大脑老化超过10年。   

要知道通常市面上常见的白酒低度多为(38%vol)、高度多为(52%vol)。现以平均取中计算,1瓶500毫升45度白酒中含有纯酒精约225毫升即约177克。每天4个酒精单位,32克酒精约合不到2两白酒。

酗酒就等于慢性自杀

饮酒对于大脑衰老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也是最致命的伤害——脑溢血!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万继峰讲述了一个案例:

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士被自己的妻子送到医院,直到被送进手术室,他的妻子还一直在边哭边骂,听语气颇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意味。这位女士在说情况时,边说边哭诉,得知他们家里以前是开饭店的,那时她的丈夫有很多应酬,就养成了喝酒的习惯。

听这位女士讲,后来饭店生意越来越不好,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她的丈夫情绪低沉,每天都沉浸在酒精里,量越来越多。曾经把血压喝到了180,期间很多次与他争吵、鼓励、劝说,但哪一种方式都无济于事。

直到这一次倒下,人被送来医院。

经过抢救,这位男士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不幸的是,身体下肢部分仍然出现了不可逆转的伤害,以后都很难行走了。

喝酒引起脑出血,有很多嗜酒的患者可以说没有这个意识。那么喝酒为什么可以让脑血管破裂,造成脑出血呢?

万继峰医生解释,喝酒诱发脑出血主要有以下几条原因:

一是长期大量饮酒先影响到的是肝脏,肝脏会受到影响后,促进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合成,进而导致动脉硬化,后期血管内腔不断狭窄,容易造成脑血管严重堵塞。并且会导致凝血因子缺乏,血小板生成减少,对出血情况的反应降低。

二是酒精可作用于神经和血管系统,喝酒时神经兴奋,饮酒后,血压会持续升高,对于有脑动脉硬化的患者很容易就血管破裂,发生脑出血。

三是酒精会刺激血管壁,损伤血管内膜,使血管失去弹性,造成血管硬化,更容易出现血管破裂。同时酒精会刺激脑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易造成脑供血不足。

如果有三高,脑动脉硬化等情况的患者,饮酒会直接让脑出血的概率大幅度增加。出现脑出血后,长期喝酒的患者这时凝血功能差,身体对血管破裂的情况处理效果并不好。换一句话说就是脑血管破裂,但体内的凝血机制根本就不能止住血,这样伤害就会更大。

最安全的饮酒量,是0!

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2018年刊文指出,最安全的饮酒量为0,即不饮酒才对健康最有益。   很多人觉得大酒伤身,小酌怡情,少喝一点有益健康,甚至还有“红酒软化血管”的说法,其实这些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不但不养生长此以往还伤身。


(原标题:少量饮酒能降低危害?很多人对此毫不知情…)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