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注意!这6个坏习惯,正在悄悄毁掉你的肝!保护肝脏这样做→
【打印】

身体里的肝可是个“大劳模”,脏活累活它全干,每天要处理大大小小500多种生物化学反应,是人体的巨型“化工厂”。

肝是重要的器官,原本应该被格外保护,但肝除了特别“能干”,还特别“能忍”,任何“小委屈”、“小伤害”都能“默默忍受”,不到万不得已支撑不住时,绝不会轻易“叫苦喊累”,更不会无缘无故“偷懒怠工”,于是常常遭到忽视。

当我们尽情吃喝时,可曾想过自己已踩入多少个伤肝的“雷区”而不自知?

01

伤肝“雷区”有哪些?

雷区一:常吃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多为高糖、高盐、多油等重口味,并且出于刺激感官需求及运输保存的需求,常常过量添加多种防腐剂、色素、香精、人工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

有些添加剂需要被肝分解代谢掉,若过多食用加工食品,就会增加肝的负担,诱发肝脏损伤。

雷区二:偏爱油炸食物

用油烹制食物会产生化学性质极为活跃的自由基,导致肝细胞功能异常,转氨酶水平升高。有研究发现,连续吃油炸食品1个月即可导致肝功能异常。此外,油脂及饱和脂肪酸的堆积易导致脂肪肝,而脂肪肝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

雷区三:盲目吃药

肝是药物代谢的主要场所,因而也是发生药物损伤的重灾区。有多种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容易引起肝损害,导致药物性肝损伤,其中就包括抗生素、解热镇痛药等人们耳熟能详、经常自行服用的药物。

雷区四:过量饮酒

喝酒伤肝众所周知。因为喝进体内的酒精95%以上要经过肝进行代谢,过量饮酒会降低肝净化血液的能力,导致体内毒素增加,诱发肝脏损伤及多种疾病。此外,酗酒导致化学性肝损伤,很容易诱发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无论高度酒还是低度酒、白酒还是红酒,只要一天之中摄入的乙醇总量男性>40g、女性>20g,就可能导致肝损伤。咱们认真地换算一下,40g的乙醇相当于乙醇含量为3.5%的啤酒1500ml,乙醇含量为12%的红酒414ml,乙醇含量为50%的白酒150ml。由此可见,酒伤肝,提醒那些应酬多的人,今后在推杯换盏的时候可得多考虑一下肝。

雷区五:吸烟、吸二手烟

一说到香烟,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它对肺的伤害,烟草燃烧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每支香烟经过燃烧可产生4000余种化合物,这其中就包含大家熟知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数十种刺激性物质及40多种致癌物质,它们中的任何一个都不是“省油的灯”,都会给肝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

雷区六:食用发霉变质食物

受潮或存放过久的花生、米面等食物易被黄曲霉素污染,黄曲霉素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定为一级致癌物,其对肝组织有破坏作用,可导致肝癌乃至威胁生命。

细数以上这些伤肝的雷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稍不留意就会踩中,分分钟都有可能给肝带来伤害,而肝天生“沉默寡言”,长此以往、日积月累就会生成大麻烦。肝发生的问题往往都是“病入膏肓”“不可救药”的大问题。难怪中医常说,养肝就是养命。

02

保护“小心肝”,应该如何做?

注重科学饮食:

少吃或不吃方便面、罐头、腌制肉类、腌菜等加工食品。养成低盐、少油、少糖的清淡饮食习惯、少食或不食油炸食物。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时补充容易缺乏的水溶性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增加植物性优质蛋白(如大豆分离蛋白等)的摄入,减少动物性饱和脂肪酸食物的摄入。

多食富含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番茄红素、辅酶Q10等抗氧化营养物质的食物,适当服用膳食补充剂。注意粮食的存放环境,不食变质发霉的粮食、坚果。

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尽量保证每晚23:00前睡觉

戒烟、戒酒或者至少限酒,避免空腹喝酒。

即使是感冒发热,也不盲目服药,必须严格遵照医嘱,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杜绝滥用药。

有意识地培养积极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控制和疏导负面情绪。

定期体检,了解肝功能状态。


(原标题:注意!这6个坏习惯,正在悄悄毁掉你的肝!保护肝脏这样做→)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