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2022年10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打印】

1、酱油不应含有食品添加剂

流言内容:酱油中的食品添加剂对健康不利。

真相解读:食品添加剂是为了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以酱油为例,适当添加防腐剂可以有效抑制微生物,否则就需要使用更多盐来防止微生物繁殖,使用这样的酱油也会间接增加盐的摄入,影响健康。而加入酶制剂,则可以增加酱油的发酵效率,增加酱油的风味。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并按照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来使用食品添加剂,并不会威胁健康。当然,具体选择何种酱油是个人的自由,想了解产品是否使用添加剂可通过配料表了解。

来源:科学辟谣

2、电子烟不是真正的烟草,所以更健康

流言内容:电子烟不是真正的烟草,也不用火,危害更小。

真相解读:电子烟通过加热雾化系统使电子烟液雾化成气溶胶而吸收体内。大多数电子烟的烟液主要成分是尼古丁、丙二醇、甘油,烟液在加热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其他的化合物,而这些物质对呼吸系统有强烈的刺激作用,有些甚至会沉积在气道中加重呼吸道的炎症,甚至形成“爆米花样肺”。电子烟加热雾化装置功率及递送效率不同,该产品产生气溶胶中的尼古丁含量也不同。此外,电子烟对人体的危害不仅限于呼吸系统,也会对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和血液系统产生危害。即使少量吸入电子烟,也会产生相应的临床损害症状。

来源:头条辟谣

3、做完骨折手术后要一直静养

流言内容:伤筋动骨做手术,一定要等身体完全康复才能活动,否则会留下隐患。

真相解读:很多患者在骨折手术后就卧床静养,很少活动,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骨折康复需要稳定没有错,但经过治疗后不管是石膏、支具还是钢板,都把骨头固定住了,其主要目的就是让病人可以早一点活动,防止肌肉萎缩,防止出现其他并发症,比如血栓、肺炎等。经历过骨折手术后的病人,应该在医生建议下适当地进行肢体活动,从而有利于预后的恢复。

来源:头条辟谣

4、撞树锻炼可以强身健体

流言内容:撞树可以刺激身体,起到按摩和保健的作用。

真相解读:在不少公园和小区,都能看见有老人用身体撞树健身。但是,这种“健身方式”是不科学甚至危险的。因盲目跟风撞树导致身体严重受伤的案例不在少数,如视网膜意外脱落、背部血管破裂引发血栓等等。许多人选择撞树是因为腰背疼痛,但腰背疼痛的原因有很多种,如果是心梗、胆结石等疾病导致的疼痛,撞树并不能缓解疼痛。另外,老年人普遍存在骨质疏松,撞树可能导致骨折,更是不可取的。

来源:头条辟谣

5、家附近有变电站很危险,需要搬家

流言内容:变电站会产生辐射和噪音,影响健康。

真相解读:变电站也有一定的覆盖区域即供电半径,超过供电半径,就无法保证电能的有效供应。因此,城市内变电站的建设无法随意远离用户,建在居民区附近也是正常现象。人们日常生活中担心变电站的影响,主要是电磁辐射和噪音。我国变电站的交流电频率为50Hz,在电磁辐射领域属于极低频率,辐射范围非常小,因此,即便是长期在变电站内值班的工作人员,只要在国家规定的安全距离之外,健康都不会受到电磁辐射的影响。

来源:科学辟谣

6、近视手术后视力恢复,就说明近视治好了

流言内容:只要做了近视手术,摘掉了眼镜,就说明近视治好了。

真相解读:现阶段,包括手术在内的任何手段,都只能矫正视力,并不能治愈近视本身。首先,即便是手术成功后视力恢复正常,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仍然可能再次近视。其次,随着年龄增长,近视常常会带来一系列并发症,比如飞蚊症、白内障等等。而且近视比较严重的人,更容易患开角型青光眼。再者,高度近视者的眼底视网膜变薄,更加脆弱,如果眼部受到冲击,或者眼内压力波动较大,就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因此,预防近视更重要。



关于科学流言榜

由中国科协发布,每月组织专家召开榜单评审会,综合时效性、危害性等标准,甄选出热点流言进行特别解读,并全网推送。

联合发榜:科学辟谣平台、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平台支持:腾讯较真、微博辟谣、头条辟谣、抖音、老爸评测、网易健康

评审专家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

宋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陈锐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心理研究所副教授

武东明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贾长凯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

高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分享到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应急管理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