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以文明理性提高涉疫谣言“免疫力”
【打印】

  最近,一波来势汹汹的变异新冠病毒,打乱了我们平静而安详的生活。大家无不绷紧神经,接种疫苗、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自觉筑牢防范变异毒株侵袭的第一道防线。应该说,国人积极主动的科学防范,本就是一种进步,是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底气所在。然而,也有一些人听风就是雨,盲信且又传播疫情谣言,在这个层面上,谣言和病毒一样,都通过传播产生危害,造成社会恐慌,值得所有人警惕。
  对变异病毒有害怕、恐慌,本也无可厚非,但当此敏感时期、关键时刻,我们更应心存谨慎,具备基本的信息敏感,不能未经思考就随手转发,一不小心成了谣言“二传手”。当然,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少数人蹭流调信息发布的热点制造“信息病毒”的恶劣行径,严重干扰正常的流调工作,妨害疫情防控大局,必须依法处置。
  对付谣言的最有效武器是真相。面对疫情产生恐慌情绪,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不知情、不知底。一方面要坚持权威发声,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通报防控工作进展,努力抢占先机、赢得话语权、掌握主动权,牢牢占领舆论引导的制高点,让谣言止于科学、无法得逞。另一方面也需加强辟谣机制建设,加大对谣言的惩治力度,对疫情隐瞒不报者、造谣生事者、不遵守防控要求者,坚决依法打击,绝不手软。最后,广大网民特别是自媒体,应恪守道德、法律底线,提高谣言“免疫力”,增强信息甄别力,切忌人云亦云,以讹传讹,不做谣言“生产者”“传播器”和“加工厂”。唯有如此,才能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谣言止于智者。防控病毒,我们每个人都应保持文明理性的态度,不信谣不传谣,不给抗击疫情添乱,既是尽责任,也是作贡献。我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用事实击败讹传,用科学击碎谣言,就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更多正能量。
 
(原标题:以文明理性提高涉疫谣言“免疫力”)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