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治理不文明旅游行为应力度再加大
【打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成为越来越多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种追求,然而随之而来的是在景区内乱刻乱画留下痕迹等不符合景区规定的行为时有发生。对于这样的不文明行为一旦发现,景区管理部门也大多给予禁止进入景区的处罚,有的是一段时间内禁入,有的是终生禁入。看上去惩罚很严厉,但不文明旅游行为却屡禁不止,究其原因还是惩罚力度小了,以致有的人不以为然,屡屡紧步后尘。从这个意义上说,治理不文明旅游行为,保护景区设施和环境,管理惩处的力度还要再加大。
  单个景区的禁入缺乏足够的震慑力,应扩大景区禁入范围。到一个景区旅游,多数人不会三番五次去,一般去一次就足够了。从这一点来说,看似很重的终生禁入景区的处罚,不能发挥应有的震慑作用。这个景区不让进了,还可以去其它景区旅游。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建立景区“黑名单”联动机制,对于在某一景区列入“黑名单”的游客,其全市、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的景区都实行联动禁入。
  治理不文明旅游行为应扩大惩治领域。对于不文明游客给予禁入景区的处罚,对一些人来说感觉不到肉疼,不会长记性。这次在梵净山景区石壁刻字的陈某还被当地检察院以损害世界自然遗迹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依法追究民事责任,等待陈某的是相应的赔偿。相信这次陈某会长点记性,也会对其他游客起到积极的警示震慑作用。在扩大惩治领域方面,还可以借鉴失信联合惩戒的做法,对不文明游客禁止乘坐高铁、飞机,不能入住高档宾馆等,全方位形成打击不文明旅游行为的合力,提高不文明旅游的违法成本。
  治理不文明旅游行为还可加大景区的监督监控力度。不文明旅游行为之所以时有发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景区的管理力量相对薄弱,一些不文明行为难以发现,以致让一些人钻了监管的空子。解决这个问题,景区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广大游客的力量,制定相关办法鼓励游客发现制止不文明行为,对不听劝阻的要勇于举报;另一方面,可以在景区安装监控设备,利用技术的力量让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
  总之,治理不文明旅游行为要多措并举、与时俱进,而且要形成合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起到震慑效果。
 
(原标题:治理不文明旅游行为应力度再加大)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