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礼让出行为城市文明增辉
【打印】

  交通行为不仅关乎司乘人员和行人的出行安全,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文明交通既有助于保护人身安全、降低事故风险,也有利于树立城市良好形象、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并且也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要求。倡导文明交通,一直是城市治理和文明城市建设的要点,一方面通过严格监管执法措施加强“硬约束”,一方面通过教育引导形成“软约束”,推动文明交通不断取得新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近日,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以礼让斑马线为切入点,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整治力度,进一步从执法层面促进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强化“硬约束”的同时,还同步在“软约束”层面发力,动员全市公交、出租(网约)、旅游客运、驾培等交通运输行业内的企业和从业人员,签订“文明驾车礼让行人承诺书”,并将违反承诺的企业和个人记入征信系统,使“软约束”能够更好地与“硬约束”相互配合、相互支持,起到更好的教育、引导、规范效果。
  礼让一小步,就是文明的一大步。营造安全文明的交通出行环境,既要对处于强势一方的驾车人加强约束,对处于相对弱势一方面的行人也不能放松要求。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不仅仅是由于驾车人行为失当导致的,由于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过马路玩手机、与车争道等也是引发交通事故的经常性因素。因此,提升交通文明,也需要不断涵养行人的规则意识和文明自觉,通过设置交通引导员、启用人脸识别抓拍系统、通过媒体和网络平台对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曝光等方式,进一步促进文明交通成为各方面参与者的一致共识,更有助于文明交通蔚然成风。
  文明出行始于足下,良好的交通出行行为,是每一个人应当具备的基本文明素养,这既是体现个人素质的表现,也是个人安全平安的保障,这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事情,而是关乎每个人自身的切身利益。只有每个人都相向而行,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落实到行动中,不断增强文明的内生动力,使文明交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能够让城市更安全、更有序、更文明,增强城市文明的品质与内涵。
 
(原标题:礼让出行为城市文明增辉)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