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推进婚俗改革 弘扬文明新风
【打印】

  婚姻乃人生大事,婚俗的诞生与演变,承载着人们对这一特殊时刻的美好愿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浪漫、和谐、文明的婚俗,可以有效增进新人及其家人之间的情感,也给人生留下弥足难忘的记忆。但是,一些不良风气的滋生,反倒使美好的婚俗变成“甜蜜的烦恼”,甚至由婚俗沦为了恶俗、让喜悦转为了糟心,侵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革除不正之风、让结婚大事回归爱的本质,已经势在必行。
  不良婚俗文化,带来的危害性是多方面的。其一,增加群众经济负担。近年来,高价彩礼的消息屡见不鲜,“万紫千红一片绿”“一动不动”等彩礼价码让很多人感叹结不起婚,给很多家庭带来沉重负担,由此引发的浪费、攀比等大操大办问题,也给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其二,触及道德和法律底线。新郎被扔鸡蛋、泼墨汁、用竹条抽打,伴娘被袭胸猥亵,新娘被无下限“开玩笑”……低俗婚闹在一些地方死灰复燃,让婚俗变了味道,有的明显违背公序良俗,甚至已经触犯法律,侵犯新人及亲朋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
  不良婚俗文化,一方面会给小两口的生活埋下矛盾隐患,也会让一些家庭背上经济负担,出现“返贫”风险;另一方面更会严重败坏社会风气,让歪风陋习沉渣泛起,有损社会文明,影响社会稳定。针对这些问题,从国家到地方采取了种种措施进行调节引导,《民法典》明确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务”,民政部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推进婚俗改革试点,从法规制度层面,对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不正之风“亮剑”。多年来,各地也纷纷采取了不少措施推进移风易俗,有的成立红白理事会强化村民自治约束,有的对不良婚俗建立“黑名单”进行惩戒,有的创新婚俗举办形式营造新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但也需要看到,不正之风具有顽固性,易俗不易、移风多艰,这必然会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要有久久为功的坚持与毅力,也要遵循循序渐进、因地制宜的策略。在尊重不同地方传统和习俗背景下,持续加大婚俗改革力度,综合运用道德约束、文明倡导、法律强制等多种方式,同时注重调动群众自我管理和监督的积极性,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塑造“革陋习、树新风”的社会风气,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效果。
  推动婚俗改革、深化移风易俗,是合乎民心、顺乎民意的民生工程。文明的婚俗,是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载体,要让和谐、文明、有序的婚俗成为主流,促进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深入人心,营造积极健康的婚俗文化,为美好生活幸福加分。
 
(原标题:推进婚俗改革 弘扬文明新风)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