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以良好家庭教育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打印】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家庭教育由以家规、家训、家书为载体的传统模式,向以法治为引领的新形式转变,将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每个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作为父母和家长,应该把良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

家庭教育不仅是言传,更是身教。一辈做给一辈看,一辈讲给一辈听,长辈带头践行,对孩子进行熏陶、教化,才可能形成良好的家风家教。家庭既是一个人人生的起点,也是一个人“梦想启航的地方”,从家长自身做起,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良好的情感,塑造良好的人格。这样的家风家教既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孩子在长大之后就能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家庭教育重在日常、重在平常。优良的家风家教是在日常的生活、点滴的家事中培养树立起来的,是在父母、亲人的交流沟通中形成的,是在身体力行中得以传承的。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应重视家庭角色的塑造,把守家训正家风作为人生必修课,把好家风作为文明道德的“涵养池”。家庭教育要以生活化的场景为基础,通过日常生活的点滴渗透,通过“家”这个个体连接社会与国家,努力以“小家”共筑“大家”,让“家”与“国”紧密相连。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正,则社稷兴。家庭教育不能变成冷冰冰的说教,要有好的形式、好的氛围,带着温度、含着温情,在日常小事中入情理,在家长言行中见效果。通过家庭教育的引导,推动越来越多的家庭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越来越多的好家训由抽象到具体,进而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国家和顺,引领下一代健康成长。(丁新伯)


(原标题:以良好家庭教育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