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我的文明故事】杨诗:小格中的大局
【打印】

小网格、大文明,小社区、大社会,微纪录片《我的文明故事》今天我们聚焦一位网格员。她用“网格化+铁脚板”,服务群众零距离,以一腔热血、一己之力,在网格这个小单元里发光、发热,全力跑出创城“加速度”,守好文明“责任田”。

网格不大,但需要步步丈量;网格虽小,却事关家家户户。我叫杨诗,是崇文街道崇北社区一名网格员,2021年入职。“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不论华灯初上,还是旭日初升,我都满怀激情走在我的网格“责任田”里,化身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员,充当收集解决问题的劝导员,担任环境卫生的整治员,努力让文明成为辖区居民言行举止的“标配”。

化身“宣传员”,让文明在居民心间“落地生根”。在辖区各种场所、居民住宅楼栋,我碎片化向辖区居民和商铺发放文明创建宣传资料,讲解文明创建要求。当然,在工作当中也会遇到一些难题,比如在宣传垃圾分类时,有些居民不是很理解,于是我一方面宣传好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另一方面耐心指导居民进行分类,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慢慢地,一些居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充当“劝导员”,在社区奏响文明和谐的幸福乐章。每天在网格内巡查,我经常和居民“聊家常”,大到重大纠纷隐患,小到家长里短,都能被我“掰开揉碎”,迅速了解,促使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干预、快处置”。有一次我刚走进一栋楼房,就听到了激烈的争吵声,我快步上楼了解。原来是张阿姨家的宠物狗大小便在了对门王阿姨家门前,两人引发冲突。了解相关情况后,我一边安抚王阿姨,表示理解她的感受,一边主动帮她打扫门前的污渍,也建议张阿姨要文明养宠。我劝说两位阿姨,当邻里之间遇到纠纷,应理智对待,最终两位邻居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担任“整治员”,不让不文明现象给生活“添堵”。每天我多次排查小区,及时发现问题,有时候一天要现场整改10多辆电动车违停违充隐患,对于体积较大、移动有难度的电动车,我会第一时间去物业联系查找相关车辆的信息,及时联系车主,尽快处理堵塞消防通道的车辆,不让不文明现象给生活“添堵”。

小区“微治理”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楼道虽小,文明事大,楼道整治是打造美丽楼道的重要举措,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一环。工作之初,我也遇到过不太配合的居民,我会耐心告诉他们在公共空间放置杂物的不妥之处以及所带来的影响和危害,然后主动上手帮忙清理楼道杂物,居民从一开始的不情愿,到后来被我的真诚所感化,积极配合楼道整治,助力文明创建。

“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在为文明事业添砖加瓦的同时,我也被文明精神所感动滋养。工作中我遇到了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郭恭义,在公益活动中经常看到他的身影,他说,“看着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各个楼道转,还是忙不过来,我就想帮忙。”闲暇时间他还上街做志愿者,捡拾楼道周边街面的烟蒂等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他说,“大家每天都要路过楼道,干干净净的,看着也舒心,但要靠大家一起维护”。

文明创建,网格先行。在创建文明城市这场永不停歇的“全民接力”中,满城尽是网格员,我们驰而不息、积极参与,以踏实工作的“辛苦指数”,换得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助推文明城市面貌加速蝶变,为实现更高质量、更高颜值的孝义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这就是我的文明故事。

(原标题:【我的文明故事】杨诗:小格中的大局)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