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涵养向上向善新风尚
【打印】

8月28日至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举办。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推动完善网络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氛围日渐浓厚,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时代道路上,网络文明建设日益走深走实。

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增量”,而“经济建筑”的大厦需要用正能量来“添砖加瓦”,这亦是网络文明建设的破题之所在。网络空间不仅是信息产业的基础平台,也是亿万网友的精神家园,由此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具有真实的衡量标准:如果任由低俗内容肆意传播、网络诈骗变换花样,网络谣言此起彼伏、信息安全漏洞不止、娱乐热搜恶意炒作、“饭圈文化”大行其道等问题长期存在,网络强国建设成果就很难经得起检验。进入新时代,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正是顺应信息时代潮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

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任务,在新时代的网络生态中,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从《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的印发,到“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持续开展,再到“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的深入实施……在目标确定到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夯实网络文明建设的法治根基,确保网络空间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已达71.6%、网民规模突破10亿,在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面前,必须把依法治网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具体而行之有效的治理方式,为中国网民立起“去哪里”的精神坐标,说出“怎么干”的方法论断——用法治来践行网络文明建设的“国之大者”,方能做到人人“心中有数”。

网络文明建设,既要立梁架柱的制度,更需春风化雨的力量。文化与文明,从来就是形影不离的:新媒体作品《万山磅礴看主峰》让人看到了“大国大气象,大党大担当”;“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记录了时代的“大”与“小”;“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让青年“发思想之先声,通古今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办成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云上大思政课”……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文明生态,需用具体的内容去解读非凡成就、幸福生活背后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用文字点缀大好河山,用光影映照美丽中国,在网络上传递风清气正的文明新气象。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涵养向上向善新风尚。作为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承办方,天津市委网信办联合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信办共同发起全国大型线上互动活动《传播网络文明,我宣言》,号召全国网友化身网络文明宣传员,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中国网民,一个追赶潮流的响亮名称,一幅生机勃勃的群体画像,他们也将以“答卷人”的方式,写出对“网络文明”这四个字的深刻感悟。正所谓任何一滴水都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展现这样的“光辉”。(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原标题: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涵养向上向善新风尚)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