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以书香中国建设促进文化强国建设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深化全民阅读活动”。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无论是作为生活乐趣,还是作为人生追求,无论是对个人的成长进步,还是对领导干部提升素养、做好工作,阅读都十分重要。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需要培育和弘扬全民阅读良好风尚。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连续9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规划《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印发;2021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全民阅读的良好风尚越培越厚,全民阅读事业加速推进,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注入更多文化力量。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需要提供更多优质阅读产品。好的阅读产品是推动全民阅读的基础和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吸引、引导、启迪人们必须有好的作品”。何为好的、优秀的作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就是优秀作品。近年来,从评选“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国家级重要奖项,到举办“书映百年伟业”“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好书荐读活动,再到推出“中国好书”评选活动月榜、年榜,一批又一批好书佳作呈现在读者面前,为全民阅读活动打下坚实基础。面向未来,始终突出思想引领,以主题出版物为抓手,注意区分不同读者群体阅读习惯和阅读特点,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我们就一定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阅读需要,用“中国书香”更好打造“书香中国”。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需要打造更优质的阅读空间、更完善的基础设施。党的十八大以来,图书馆、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等全民阅读场所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已经成为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广大农村地区仍然是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薄弱环节。相比其他阅读群体,农民能够享受到的阅读条件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阅读习惯也有待进一步培养。在农村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农家书屋是有效载体,要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提高农村阅读能力的重要抓手,提供更多广大农民喜闻乐见、有益生产生活的精神食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在城市,图书馆、城市书房等文化基础设施已经相对完善,要进一步拓展已有设施的功能,提高阅读场所的便捷性、可及性,在智能化、电子化方面下功夫,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优质、周到的服务。

全民阅读事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新征程上,进一步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构建覆盖城乡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推动全民阅读扩大覆盖、提升品质、增强实效,我们就一定能以书香中国建设促进文化强国建设,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柴晨清 人民出版社)


(原标题:以书香中国建设促进文化强国建设)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