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发改贡献
【打印】

【核心阅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筑牢项目建设第一支撑,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发改贡献。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向全会作了说明。《决议》强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阐述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指明了山西工作的前进方向,并作为山西发展之纲。

省发改委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的任务部署,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和落脚点,围绕“强规划、谋发展、定政策、促改革”,更加科学、系统地谋划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落实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强统筹规划,推动形成全省“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战略性部署。《决议》强调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山西地处中部地区、黄河流域中段,承担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以及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重大部署,是我省在国家战略大局中更好发挥作用的新目标新定位。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国家及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精神,按照“四水四定”要求,抓紧编制出台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生态环境保护等10个专项规划和11个市的区域规划,探索建立沿黄地区联动发展机制,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按照《关于新时代推动山西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的行动方案》要求,建立多部门系统联动工作机制,推动22项工作计划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关于将太忻经济区打造成山西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重要走廊,晋北城镇圈深化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区域合作,晋南城镇圈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晋东南城镇圈与中原城市群联动等全域部署,不断丰富和完善各类专项规划及政策。

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提及。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

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任务。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入推进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明确了山西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在持续推进试验、试点的实践中,山西用足先行先试政策、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动能源革命、国资国企等一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和重大突破。

要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研究制定《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2022年行动计划》,明确年度工作重点、突破方向和阶段性目标。抓好重大项目示范,在煤炭绿色智能化改造、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储能电站等领域实施一批引领示范项目;加快价格体制改革。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及时制定出台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配套政策。系统推进水资源价格改革,严格规范价格收费行为,加快完善价格形成机制。

要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相关工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要求,按照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山西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1+X”政策体系编制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山西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进一步梳理全省“两高”项目,完善项目清单,全面开展清理整顿,严把项目准入关;按照《山西省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方案(2021—2025年)》安排,继续推动六大高耗能行业及煤炭行业节能改造工作;继续抓好《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山西省“十四五”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工作,支持“两山七河一流域”和“五湖”生态修复。

把握方向路径,推动产业转型,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决议》指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数字经济”。

省委提出,山西产业转型,一方面是增强生存力发展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一方面是加快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现了省委对我省产业基础的深刻认识和对未来发展方向的精准把握,清晰描绘了我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总体路径。近年来,我省下大力气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稳步实施,煤矿先进产能占比达68%,智能化矿山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宝武太钢现代铁素体不锈钢冷轧薄板、晋南钢铁“5G+工业互联网”等项目加快建设。与此同时,全省上下聚焦“六新”突破,合成生物、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碳基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从零到一、从一到多。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长24.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4.2%,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9.5%,均明显快于全部规上工业增速,产业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

山西的产业转型,必须统筹兼顾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两者要共同发力、齐头并进。未来一段时期内,煤炭等传统优势产业仍然是稳定山西经济的压舱石,但也决不能重走“两个过度依赖”的老路,要加快形成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服务业高端融合发展、农业优质高效发展、三次产业协同跨越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有力支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了七个方面重点任务,第一项就是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聚焦“六新”领域,坚持前瞻布局、创新引领,推动实施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全产业链培育工程、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工程、未来产业培育工程,在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高能耗行业改造升级、推动服务业提质转型、产业集聚区建设等方面持续谋划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推动我省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坚决把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之路走对走好走实,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转型发展实效,推动完成“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

筑牢第一支撑,狠抓项目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发展是硬道理,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做好经济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决议》指出,“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是“压舱石”。省委省政府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支撑,成立重点工程项目总指挥部,大力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全面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项目谋划招引力度不断加大,项目保障服务不断优化,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7%,高于全国3.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9.6%)高于全国5.7个百分点。

没有项目支撑,经济发展就是空中楼阁。省发改委作为全省投资项目的主管部门,要牢固树立项目建设是第一支撑的工作意识,深入开展项目谋划,聚焦“六新”、“两新一重”、区域协调、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项目一体推进体系,做实做细建设项目、重点工程项目、专项债券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四张清单”,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和资金争取力度,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尽快投产达效,以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我省正处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发改部门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第一副主任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李晋平)


(原标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发改贡献)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