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打印】

【核心阅读】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首要任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我国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三次新飞跃的根本路径,也是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前进方向;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首先要在把握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六个坚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就要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致力于解答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自觉承担起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责任。

一、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庄严宣示。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明确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旗帜和灵魂。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展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光明前景,具有普遍的真理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同时,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高度契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百年党史、70多年新中国史、40多年改革开放史都充分表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

新时代新征程,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首要任务。我们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二、坚持“两个结合”是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根本途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推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重要性的最新认识,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理论创新的突出亮点。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回答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先后创立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三次伟大飞跃,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同时,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极大地激活了中华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扎根、不断实现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了深厚的文化沃土和充足养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创新实践中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呈现出更多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可以说,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同时也都是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和经验,提出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并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和阐述。这是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升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重大理论创新。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贯彻党的二十大的要求,进一步坚持“两个结合”。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党的创新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牢牢扎根。

三、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首先要在把握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上下功夫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重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就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坚持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不在于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词句,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而在于坚持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两个结合”,做到“六个坚持”,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这“六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作了系统阐述,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的人民立场、独有的精神气质、科学的思维方法。这“六个坚持”是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也是在新时代新征程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的“桥”和“船”。

新时代新征程,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反复体会、弄通悟透,切实坚持好、掌握好、运用好“六个坚持”。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要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现实需要,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要坚持科学思维,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在胸怀天下中增强自信自立,在坚定守正中敢于开拓创新,增强历史主动,勇担时代责任,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张云泽)


(原标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