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雨后新阳照耀磁窑河
【打印】

  天气终于放晴了。10日下午,雨后一抹新阳照耀磁窑河周边,一股温暖的力量不断升腾。磁窑河决口封堵一线,机器轰鸣,各方救援力量以及救援物资不断汇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瞬间一幕幕上演。
  记者现场报道:再次来到磁窑河决口处,和前一天是截然不同的感受,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一路走来,堤坝上的路况得到了极大改善,路面有所拓宽,路基得到了加固,就是确保我们载着砂石的车辆可以进入,现在就是距离决口处不到一百米的地方,我们看到现场有退役军人,还有现役军人,包括各界群众组成的救援队伍正在对最后五十米的路况进行抢险加固,确保救援可以得到更快地进展。
  从现场设立的指挥部到磁窑河最近一处决口处,是受损的3.1公里堤坝。连日来,市委市政府组织各方力量,积极对堤坝进行修补、加固、拓宽,为决口合龙开拓了一条快速通道。10日清晨,早就待命的多支救援队闻令而动,冲上一线,在大型车辆进不去的地方人先进,在救援物资到不了的地方人先到,万众一心,奏响了孝义抢险救援最强音。
  在这其中,闪现着迷彩绿、救援橙,武警、民兵、退役军人,甚至是普通老百姓,在家国情怀的感召下,都投入到紧张的救援中。记者在其中注意到一个特殊的身影。
  武警新疆总队和田支队现役军人 张智群:我是现役军人,是咱们北桥头村人,此次回来本来打算办婚礼的,看到家乡遭到洪水肆虐,取消了婚礼,实际上这已经是第二次取消婚礼了,去年因为疫情,今年因为洪涝灾害,两次取消婚礼感到对媳妇挺愧疚,但是媳妇请你放心,明年我一定风风光光把你娶回家。
  和张智群一样,在一年仅一次的休假中挺身而出,主动加入救援的还有在西藏服役的现役军人温光伟。
  现役军人 温光伟:家在柱濮镇,这次休假探亲,正好经历了我们家乡的灾情,作为一名军人,我应该把危险挡在身后,把希望留给他人,希望我们的努力可以照亮灾区家人们的心。
  洪灾给我市造成了很大影响,很多专业救援队的队员说从来没想过会在家乡抢险。
  孝义市天龙救援队队员 杜苗:从一开始我就在参与救援,但是家乡还是被淹了,痛心,但是看到这么多人在帮助我们,我无时无刻不告诉自己加油,尽自己最大的一份力量来保护她。
  让杜苗和广大受灾群众感到暖心的是,到目前,已有多支外部救援队抵达我市支援抗洪。
  山西蓝天救援队队长 郭旭东:现在第一梯队过来四十人,到了以后马上投入抢险的队伍,前面大坝决堤,首先队员在那装水泥,前面还有小推车运输的,还有前面堵口的。
  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岳鹏:目前我们是分了两个区域,共10车72人参加抢险救援行动,目前我们领受的主要任务是填装砂袋,往河堤决口处运送砂袋,现在大家已经从早上六点到现在三点半,九个小时的工作量。
  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站长 闫爱军:党和人民养育了我们,关键时刻我们要挺身而上,尽快把决口合龙,帮助农民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秩序当中。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退役军人应急救援战旗分队分队长 黄健:我们紧急调用了一辆120应急指挥车,一台物资装备车,我们带了若干装备,于昨日九点出发,今天早晨九点到达现在位置,立即投入救灾活动中。
  火热的救援现场升腾起的是火红的希望。磁窑河决口处堆积有大量虚泥,仅能过一个小推车,是封堵现场最难走的一段路,也是最关键的一段路,在这段路上,记者注意到,没有人往后退,只有人往前冲。尤其是连日奋战在小圪塔、东张庄、五楼庄等受灾村庄的本地救援队伍,在得到更多支援后,干劲更足。
  退役军人 张峻:我感觉来得很及时,相当于给我们一份援手,给我们一份力量。
  午饭时间,救援队伍有序换岗,记者看到大家席地而坐,有的因为太累顾不上吃饭先小憩一会,有的队员随身携带感冒药却不肯回家休息一晚,有的队员因连日奋战雨鞋磨破了脚后跟贴着膏药继续上一线。有这么多平凡、朴实而伟大的人,我们有理由相信,孝义一定能挺过去,雨后新阳会照进每一个受灾群众心中。
 
(原标题:雨后新阳照耀磁窑河)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