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一抹永不褪色的“迷彩绿”——记孝义市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海明
【打印】

□ 记者 刘丽霞 任星

有一种响亮承诺叫“看我的”,有一种血性担当叫“跟我上”,有一种传承叫“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面对孝义遭遇的严重汛情,“别怕,有我在!!!”写在救生衣上这简单的一句话在滔滔洪流中给百姓带来希望!

孝义市人武部副部长王海明就是其中的一员,王海明1981年11月出生, 2000年9月入伍,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防汛抗洪指挥部成员。面对严重汛情,王海明勇于担当、靠前指挥,始终坚持战斗在孝义市大孝堡镇抗洪抢险第一线,充分发挥抢险救援指挥员、战斗员、联络员的职能作用,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减少群众财产损失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市指挥部充分肯定和驻地群众广泛赞誉。

险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 10月3日较大规模降雨开始后,作为人武部值班指挥员,王海明第一时间提高值班备勤等级,迅速启动《关于组织民兵参加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向市民兵应急连和乡镇应急排下达收拢人员、准备器材的预先号令,最短时间内调运雨衣、雨鞋、铁锹各300件(套),协调班用棉帐篷25顶; 10月5日他带领部分民兵干部深入辖区磁窑河、汾河、文峪河等主要河段进行巡查排险; 10月6日中午,人武部派出第一支民兵应急分队60人深入小圪塔村救援,王海明身先士卒,涉深水进入磁窑河小圪塔村段,冒着密集的小雨,脚踩着泥泞的土堤,带领分队在短短3个小时内完成了近千米的堤坝拓宽加高的固堤任务,累计装填沙袋14600余个,完成土方作业400余立方米,控制住了洪水漫堤趋势。

“我的身后是万千百姓,只有加快速度才能保护这一方百姓的生命安全。”面对湍急的洪流,他用坚实的臂膀,筑起安全屏障,面对村庄1.5米以上的深水,他将自己的安全置之度外,利用皮筏带领民兵疏散群众和牲畜,给群众传递温暖大爱。在参与灌装和转运沙袋过程中,王海明不慎被硬物撞伤右胸腹部,尽管如此,他还是不肯离开救援一线,直至昏倒在堤坝上被送去就医。“送到医院后,医护人员考虑到我受伤且过度疲劳,需要休息,但我当时心里想的是,小圪塔村的汛情比较紧急,水位还在持续上涨,必须继续组织民兵加固这个堤坝,给小圪塔村群众转移赢得时间。”于是,他强忍着剧痛连夜返回到小圪塔村抗洪第一线,继续加入到抗洪抢险的任务当中,组织完成了扛沙袋、推板车、堵管涌、固圩堤等一系列固堤作业。“听到他受伤,打电话也没人接时我很担心,但他是一名军人,在大灾大难面前冲锋在一线战斗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军嫂,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王海明的妻子王幸平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随后,王海明及时向人武部部长李义生报告了情况,人武部连夜会同水利等部门针对泄洪实际情况完善了《防汛防灾应急救援预案》,迅速组织民兵骨干对重点堤防、水库、河道,特别是边山峪口的村庄等防洪工程进行巡逻排查和登记,及时掌握实际情况,主动融入地方应急体系,切实形成军地一体、联合应对的整体合力。

“王副部长在工作中是一个认真细致的人,凡事都亲力亲为,这次抗洪抢险过程中,他都是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协调人员、解决问题,可以说既是一名指挥员,也是一名战斗员。”孝义市人武部警卫班班长张峻说道。从参与小圪塔村固堤开始,到磁窑河决口封堵结束,王海明连续11日奋战在大堡村、五楼庄村、决口封堵一线,带着伤痛坚持疏散群众、加固村庄堤坝、封堵决口河段,组织民兵搭设帐篷、布置指挥部,调运野战炊事车,加强后勤保障,组织民兵无人机进行汛情勘察,协调应急局调运抢险救援物资……10月16日,磁窑河决口封堵任务结束后,按照指挥部专班会指示转入灾后重建任务,他又马不停蹄深入到人武部包联村南小堡详细统计村民受损情况、困难需求,积极协助村里排水清淤、抢收玉米,收集掌握村民面临的实际困难,逐一研究解决问题,恢复生产生活。

面对灾情,人民子弟兵一个个庄严的敬礼、一天天夜以继日的守护,都饱含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而百姓送来的一碗热腾腾的饭菜、一句“你们辛苦了”,更传递了一份深深的军民鱼水情。正如王海明所说,在这次抗洪抢险中,参与的每一个人都是英雄,作为一名军人,他将继续秉承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力以赴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原标题:一抹永不褪色的“迷彩绿”——记孝义市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海明)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