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19-01483
著录日期:
2019-04-05
标  题:
校园食安大于天 市场监管在护航
校园食安大于天 市场监管在护航
【打印】

   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关系着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孝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组建以来,发挥机构改革整体效应,强化监管理念、监管工作和监管队伍的融合,一直坚持将此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持续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全力改善校园周边环境。

  一是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科技局、市卫健委、市城市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加强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检察院、市教育科技局、市城市管理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校园、校园周边、校外培训机构食品安全和校园周边商店儿童玩具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加强协作的意见》,着力推进专项督查。
  二是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认真落实省市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工作部署,全面开展集中整治,对央视3.15晚会报道的“辣条”问题开展全面清查。截至目前,我局各基层所、食药监站共出动执法人员318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55户,对其中62户下达责令整改,发放《校园周边经营户行政告知(承诺书)书》87份。
 
 
 
 
 
 
 
 
 
 
 
 
 
 
 
  三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对学校食堂相关负责人及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大力推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施行,重点落实校长(园长)陪餐制度,目前该制度已在孝义中学、孝义二中等学校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园内已全部取消小卖部。
  四是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举办多场宣传教育活动,对在校学生进行食品和用品安全知识科普,向学生和家长普及快速甄别优劣食品、玩具、文具等产品的方式方法,提升学生和家长安全防范能力。
  下一步,我局将着力提升监管工作和监管队伍水平,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持续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切实保障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儿童玩具安全。
  一是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督促引导校园周边食品、儿童和学生用品经营单位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自查。
  二是全力推进“明厨亮灶”。2019年底,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比例要达到70%。广泛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让家长随时可以对学校食堂、学校供餐单位的食品原料、餐食加工、后厨卫生等进行可视化监督。
  三是加大日常检查和惩戒力度。持续加大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监管力度,严惩重处违法行为。
  四是加大推进社会共治。发挥家委会作用,鼓励家长积极参与校园、校园周边食品、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监管。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