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0-03089
著录日期:
2020-09-18
标  题:
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5期)
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5期)
【打印】

  本期公布94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蔬菜、水果、畜肉、鲜蛋、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酱腌菜、饮料、粮食加工品、肉制品、水果制品、方便食品、蔬菜制品、调味品等15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2批次,合格样品92批次。

  一、不合格样品2批次,具体为:

  (一)孝义市天天红调料门市销售的五花肉串过氧化值检出0.87g/100g,标准值为≤0.25g/100g;

  (二)孝义市胜溪街德宇蔬菜店销售的凉粉铝的残留量不合格,检测值798mg/kg,标准值不得检出。

  二、合格样品92批次,具体为:

  (一)蔬菜31批次,检验项目为铅、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百菌清、荧光增白剂、氧乐果、克百威、吡虫啉、甲拌磷、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水胺硫磷、氟虫腈、灭蝇胺、氯唑磷、敌敌畏、腐霉利、阿维菌素、甲基对硫磷、对硫磷、倍硫磷、灭线磷、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6-BA)、亚硫酸盐、铅、赤霉素、多菌灵五项等26项指标。

  (二)水果7批次,检验项目为敌敌畏、多菌灵、氧乐果、毒死蜱、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克百威、甲胺磷、甲拌磷、敌敌畏、苯醚甲环唑、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甲基对硫磷、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吡虫啉等14项指标。

  (三)畜肉1批次,检验项目为克伦特罗、沙丁胺醇、氯霉素、氧氟沙星、磺胺类等5项指标。

  (四)鲜蛋1批次,检验项目为恩诺沙星、氟苯尼考、氧氟沙星、氯霉素、环丙沙星等5项指标。

  (五)蛋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铅、苯甲酸、山梨酸、菌落总数等4项指标。

  (六)淀粉及淀粉制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铅、铝残留量等3项指标。

  (七)豆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山梨酸、脱氢乙酸等3项指标。

  (八)酱腌菜2批次,检验项目为亚硝酸盐、脱氢乙酸、苯甲酸、山梨酸、甜蜜素等5项指标。

  (九)饮料1批次,检验项目为蛋白质、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等5项指标。

  (十)粮食加工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山梨酸、脱氢乙酸、铝的残留量、铅、滑石粉、硼砂、二氧化钛等8项指标。

  (十一)肉制品18批次,检验项目为亚硝酸盐、苯甲酸、山梨酸、莱克多巴胺、过氧化值、铅、铬、氯霉素等8项指标。

  (十二)水果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山梨酸、甜蜜素、脱氢乙酸等4项指标。

  (十三)方便食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山梨酸、脱氢乙酸、糖精钠、铅、黄曲霉毒素B1等6项指标。

  (十四)蔬菜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铅、镉、总砷、总汞等4项指标。

  (十五)调味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铅、罗丹明B、苏丹红、罂粟碱五项等8项指标。

  三、备注

  (一)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是衡量食用油脂新鲜度和氧化酸败程度的重要卫生指标,一般来说,食物中过氧化值超标,说明这种食物已经变质。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损害身体健康。

  (二)铝的残留量

  铝元素摄入过量,会对人体造成系列伤害。铝具有聚集性,一经吸收后会进入体内大部分器官,主要大量积聚于骨骼,对大脑和肾脏也有损害。此外铝超标对儿童的影响更大,不仅影响儿童骨骼的生长,还会引起婴幼儿的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附件1:2020年第5期食品监督抽检项目 

  附件2:2020年第5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附件3:2020年第5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