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19-01109
著录日期:
2019-03-18
标  题:
2019年孝义市农作物主要病虫发生趋势
2019年孝义市农作物主要病虫发生趋势
【打印】

  一、总趋势

  根据我站冬前各种农作物病虫越冬基数调查,结合近年来病虫发生态势和2019年省、市短期气候预测及我市农作物布局、生态条件因素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我市农作物主要病虫草害为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略重于2018年发生程度。根据今年预测降水特点分析,偏重发生的病虫有小麦红蜘蛛、小麦蚜虫 、二代玉米螟、玉米红蜘蛛、双斑萤叶甲、玉米大斑病、玉米茎腐病、高粱蚜、马铃薯晚疫病、谷子白发病、保护地瓜菜霜霉病和白粉病,露地蔬菜病毒病、辣椒疫病等。

  二、主要农作物病虫发生趋势

  1、小麦病虫草害

  小麦主要病虫草发生程度总体呈中等。小麦蚜虫中等偏重发生、小麦红蜘蛛中等发生,其中红蜘蛛主要发生在旱垣向阳坡地,小麦白粉病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麦叶蜂中等偏轻发生;小麦锈病、黄矮病中等偏轻流行,麦田杂草中等发生。

  2、玉米病虫害

  总体中等至偏重发生。其中一代玉米螟中等偏轻发生,二代玉米螟中等偏重发生,玉米红蜘蛛、双斑萤叶甲、玉米棉铃虫中等偏重发生,玉米大斑病、玉米茎腐病中等偏重流行,玉米丝黑穗病、黑粉病偏轻流行,玉米蓟马在玉米苗期偏轻发生,小地老虎中等偏轻发生,沿文峪河流域偏重发生,局部早播重茬低洼下湿地偏重发生。

  3、谷子病虫害

  谷子玉米螟中等发生,粟灰螟偏轻发生,谷子白发病中等发生,谷子黑穗病、谷锈病中等流行。

  4、大豆病虫害

  大豆蚜虫、红蜘蛛中等偏重发生,大豆食心虫、大豆棉铃虫、大豆卷叶螟中等发生,大豆双斑萤叶甲中等偏重发生,大豆锈病、大豆霜霉病中等流行。

  5、暴发性虫害

  高粱蚜中等偏重发生,粘虫中等偏轻发生,局部有偏重发生的可能,土蝗偏轻发生。

  6、马铃薯病虫害

  马铃薯二十八星瓢虫、马铃薯豆芫菁中等发生,马铃薯晚疫病中等偏重发生,马铃薯病毒病中等流行。

  7、蔬菜病虫害

  保护地蔬菜瓜类白粉病、黄瓜霜霉病、叶霉病偏重发生;保护地蔬菜番茄疫病、病毒病、苗期病害、枯萎病、蔬菜蚜虫、美洲斑潜蝇、粉虱等小型害虫中等至偏重发生;露地蔬菜田小菜蛾、蚜虫、甜菜夜蛾、菜青虫、烟粉虱中等发生;露地蔬菜病毒病、茄子黄萎病、番茄疫病、辣椒疫病、大白菜霜霉病等中等,局部偏重发生。   

  8、果树病虫害

  总体中等至偏重发生。苹果树腐烂病中等发生,苹果褐斑病中等发生,斑点落叶病中等发生,果树白粉病中等发生,果树叶螨偏重发生,果树蚧壳虫中等发生,苹小卷叶蛾中等发生,桃小食心虫偏轻发生,梨小食心虫在桃树和梨树上中等发生。

  三、预报依据

  1、越冬基数调查

  11月12、13号我们进行了冬前麦田病虫普查,小麦红蜘蛛未查到,小麦蚜虫尺行长平均有虫3-4头。预测明年小麦蚜虫中等偏重发生,小麦红蜘蛛中等发生;同时我们进行了玉米螟越冬基数调查,平均百秆活虫15头,比上年偏少34头/百秆。预测明年玉米螟中等发生;谷茬粟灰螟越冬基数调查,百茬平均有虫3头,预测明年粟灰螟中等偏轻发生。

  2、气象条件

  据吕梁市气象台预报,2019年全市降水量355—610㎜,与历年同期比较,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略偏少。其中冬季、春季、夏季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少,秋季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多。年平均气温正常略高,冬春夏秋四季大部分地区季平均气温偏高。其中冬季(2018年12月—2019年2月)全市降水量7.0—16㎜,与历年同期比较大部分地区偏少1—2成,季平均气温偏高0—1℃,对病虫越冬无不利影响。春季(3—5月)全市降水量60—90㎜,与历年同期比较,大部分地区偏少1—2成 ,季平均气温偏高0—1℃。4月份降水偏少1—2成,对小地老虎发生不利。对麦蚜、小麦红蜘蛛发生有利。5月份降水偏多1—2成,对小麦白粉病等喜湿性病虫害发生有利,对粮食、果树、蔬菜发生的蚜虫、螨类及小菜蛾等发生不利。夏季(6—8月)全市降水量180—345㎜,与历年同期比较,大部分地区偏少1—2成,季平均气温偏高0—1℃。其中6月份降水量偏少1—3成,对小麦穗蚜、各种螨类发生有利。对小麦白粉病后期发生及其它作物病害发生不利。7月份降水量我市大部分地区比历年偏少2—4成,有利于棉铃虫、蚜虫、螨类、粉虱、斑潜蝇、小菜蛾、跳甲、病毒病等喜干旱性病虫害发生。8月份降水量大部分地区偏多2—4成,对于高粱蚜、玉米红蜘蛛、玉米蓟马、双斑萤叶甲、玉米棉铃虫、小菜蛾、果树叶螨、各类病毒病等喜干旱性病虫发生不利。对三代粘虫、二代玉米螟及大秋作物各种病害,果树、蔬菜各种喜湿性病虫害发生有利。9月份降水量我市大部分地区偏多1—2成,对于一些后期病害如:白菜软腐病、白菜霜霉病发生有利。

  3、生态条件

  晚秋麦田调查,全市小麦长势良好,苗期比例为4:4:2,小麦主栽品种与去年相同,总体易感染白粉病、纹枯病和锈病,对麦蜘蛛、麦蚜等无明显抗性。近几年我市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尤其是丰产性好但抗性较差的先玉335、大丰30、强盛388、诚信16等品种连片种植,一旦遇到适宜病虫发生的生态环境条件,存在着病虫害大发生、大流行风险。玉米过去已控制的病虫害或潜在的病虫害都有发生的苗头趋势。秸秆还田免耕技术以及机械化联合收割机的大面积推广,大量秸秆残留地表对菌传、土传病虫害发生有利。果园残枝败叶清理差,遗留下果树下年病虫发生的虫源菌源。蔬菜保护地面积的逐年扩大,为病虫害的周年发生繁衍提供了条件。杂粮、药材的病虫测报防治也应引起注意。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