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19-00422
著录日期:
2019-05-15
标  题:
市农技中心积极查治小麦穗蚜
市农技中心积极查治小麦穗蚜
【打印】

  小麦穗蚜是我市小麦的主要害虫之一。在穗期发生危害的特点是:种群数量上升快,大部分蚜虫集中在穗部危害,严重影响小麦灌浆,导致千粒重减少,产量与品质下降。 

  预计小麦穗蚜中等偏重发生。防治适期5/155/20 

  近日,我站在下栅、振兴麦田调查,小麦进入孕穗期,发现40%的麦田已有蚜虫发生,平均百株蚜量70-80头,最多百株蚜量100头,随着气温的升高,蚜量会逐渐增加,当温度、湿度适宜时,繁殖加快。5月中旬,小麦进入穗期,是小麦穗蚜的盛发期,也是病虫防治关键时期,各种植户要结合小麦“一喷三防”加强肥水管理,并做好对小麦穗蚜、白粉病等的防治工作。当穗蚜百穗蚜量达800头以上,益害比(天敌:蚜虫)低于1:150时,选用药剂喷雾防治。 

  望各种麦乡镇在防治穗蚜的同时,配合防治小麦白粉病,采用杀虫、杀菌剂混配一次用药防治病虫害,达到防病治虫的效果。 

  防治办法: 

  亩用吡蚜酮、啶虫脒、吡虫啉、抗蚜威、苦参碱等高效、低毒农药15-20克或10%蚜虱净1500倍液,或10%氯氰菊酯乳油30-40毫升,兑水50-60千克喷雾。发现有白粉病的地块,加配20%粉锈宁乳油20-30毫升或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50克。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