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1-01057
著录日期:
2021-09-10
标  题:
移风易俗,孝义市这两个村做法值得推荐
移风易俗,孝义市这两个村做法值得推荐
【打印】

   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近日,中共吕梁市委 吕梁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孝义市崇文街道留义村、中阳楼街道桥北村作为此项工作典型基层党组织,做法突出,成效显著,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学习的榜样。

 

崇文街道留义村:党风带民风  助推移风易俗落地生根
  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留义村结合村情制定具体措施,严格桌数限制,红事不超过20桌,生日、满月不超过15桌;随礼,党员干部群众一律不超过100元,党员干部带头,只随礼不就餐;本村人员婚丧嫁娶一律不准雇用乐队,在迎娶事宜上,如对方带有乐队决不允许进入小区。为给村民提供便利,规定村红白理事厅厨房按就餐桌数每桌收取20元的水、电、天然气费用,无偿使用理事大厅,从百姓实际需求出发,充分方便了群众多、快、好、省办理喜事、丧事。
  从2019年开始,留义村开始提倡丧事厚养薄葬,积极提倡火葬,提倡丧事用餐不动酒,手抓一碗面。在红白理事会的积极倡议下,村民杜燕生主动将父亲由土葬改为火葬,为全体村民起到了带头表率作用,文明环保安葬风已然在留义兴起。
  制定相关奖惩制度,针对违反章程者,取消各类评优评奖评选,取消年终一切福利待遇;针对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从严从重处理,从制度上给全体村民敲醒了警钟,进而保证制度的良好执行。
 
 
中阳楼街道桥北村:情味浓了  钱味淡了  
  2012年12月28日,在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上率先出台《桥北村红白理事会章程》,“本村村民礼金每人不得超过100元”“宴席控制在家族、亲属内举办,不得超过10桌”“丧事花圈直径不得超过1.5米,数量不得超过50只”等条款规定一一列出,同时结合本村实际,还制定出台《红白喜事申报流程》《违反红白理事会章程惩戒办法》。
  武贵生,桥北村原党总支书记,在其母亲病故办理丧事时,他深知“上行下效”道理,坚持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原则,胸带白花,臂戴黑纱,鞠躬默哀,播放哀乐,简化程序,不收取任何人礼金花圈,不披麻戴孝,客饭只有七八桌,打破“老传统”的同时也在践行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就是从这次起,桥北村所有的丧事都办得简朴庄重起来。
  “桥北村不容易,都是老百姓的素质提高才得到‘全国文明村’这块荣誉,所以每个村民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都十分支持,我们将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新风尚一直坚持下去。”
  身为一名农村党员干部,桥北村红白理事会主任张芳生对全村移风易俗工作格外上心,一听说谁家要办红事或白事就会及时督促。村民武某婚期将近,张芳生第一时间赶赴武某家中与其进行谈话,“作为一名党员,而且是村委工作人员,要起到带头作用,严格按照《桥北村红白理事会章程》要求去做,控制宴请朋友数量,一切从简,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为全村人树立好的榜样。”
  如今,《桥北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已实行将近9年,力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已然成为桥北村全体村民约定俗成的自觉行为。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