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2-110780
著录日期:
2022-12-12
标  题: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高阳镇:乡村振兴走新路 宜居宜业新农村​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高阳镇:乡村振兴走新路 宜居宜业新农村​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内打发展底色,外创窗口形象,高阳镇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先手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改善提升人居环境,让农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绘就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底色。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走进白璧关村,曾经坑坑洼洼的道路、残垣断壁的房屋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笔直宽阔的柏油马路,古色古香的建筑立面,布局整齐的房屋院落,统一美观的商户牌匾,特色鲜明的“尉迟恭大义降唐”“镇守白璧关”的文化墙,无声诉说着村庄的历史,一个焕然一新的白璧关村正在加速蝶变。

高阳镇白璧关村村民赵秋莲:街上以前乱七八糟的,看着也是不整洁,人的心情也是不愉悦,自从改建了以后,路都给修得亮堂堂的,该绿化的绿化,该整治的整治,村里的面貌是好的,出来到街上逛,心情也是不一样的。

今年以来,白璧关村立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市级PPP项目支撑,于今年9月上旬启动实施白璧关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立足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打造“群众一眼能看得到”的综合型群众服务阵地,铺开白璧关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程。聚焦群众最为关切的村庄给排水市政设施“堵点”、道路设施状况“难点”等基础设施建设瓶颈问题,向设计部门积极提议,同步配套旱厕改造水冲式厕所,从根本上为整体提升白璧关村人居环境,为建设美丽村庄创优条件。

高阳镇白璧关村村民赵秋莲:以前是旧的厕所,现在用上这坐便,用起来更方便、更干净、更卫生。

高阳镇副镇长叶聚科:白璧关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总投资3998.77万元,分为4大类21个子项,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村庄市政设施、道路设施、绿化美化工程、建筑立面改造等,现在第一期工程已完成进度65%。

通过示范引领、重点整治、全面提升,高阳镇打造出东辛壁村、临水村两个镇级标杆村,仁义村、白璧关村两个市级示范村,形成全镇“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的创建合力。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着眼提升发展软环境,高阳镇以主干公路为根、乡镇道路为干、乡村道路为枝、农村街巷为节,以镇村交通沿线风貌整治提升为重点,全面铺开340国省道通道绿化及管护、林带保护、商铺门前硬化、门头牌匾整治、标语墙画美化、乡村公路平交道口硬化、白仁线绿化等八大工程,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高阳镇东辛壁村村民闫龙茂:今年的环境整治是有目共睹的,亮化、绿化、硬化。你看我们的道路多么畅通、多么平坦,每天的路灯按时就自动亮了,大家感觉到挺舒服的。

蓝图绘就致千里,乘风破浪正远航。高阳镇坚持整治先行,采取“一拆二建三提升”为重点的模式,整治340国省道沿线环境;依托市级项目支持,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农村厕所改造及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常态化整治村容村貌、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蝶变焕新,农村的“高颜值”看得见,村民的“幸福感”摸得着。

高阳镇副镇长叶聚科: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好模式、好路子,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原标题:【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高阳镇:乡村振兴走新路 宜居宜业新农村)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