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2-114312
著录日期:
2022-12-26
标  题: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社区治理温暖人心 ——孝义市留义物业创新物业管理新模式纪实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社区治理温暖人心 ——孝义市留义物业创新物业管理新模式纪实
【打印】

爱心奉献居民,细心服务社会。2011年,孝义市留义村集体为解决群众就业门路收窄问题,积极探索第三产业发展途径,带头组建留义物业公司。经过多年拓展服务规模和范围,如今已成为拥有300余名员工,受众覆盖党政大楼、市公安局、高阳农业园区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以及富丽康城、留义新苑等小区的综合型物业服务公司。

2022年,为积极响应孝义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十大行动,推进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业委会、小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的形成,在崇文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以及社区的全力推动下,留义物业党支部于5月24日成立,自此,留义物业在社区的统筹领导下,围绕强“核心”、促“暖心”、系“连心”、赢“民心”,从党建、制度、志愿、自治四个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强化“红色引擎”,健全“红色机制”,激发“红色效能”,集聚“红色合力”,形成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新模式。

创新“党建+物业”模式,强化“红色引擎”,确保物业管理方向不“偏”

留义社区下辖四个留义物业服务小区全部成立党小组,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挂职物业项目负责人,将“红色力量”延伸到所服务的小区内。各党小组在社区党委周二集体学习、组织生活会(物业党支部党员参会)的基础上实行“1+2”学习,即:每周在学习会议上分享一个服务群众小故事,在工作之余看两个红色视频,不断提升自身政治思想觉悟。各党小组主动与居民小区党组织对接融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服务标兵”评选等活动,倾听业主心声,解决业主诉求,以“站好一个门岗、锤炼一个队伍、亮化一个窗口”为抓手,推动“红色物业”示范亮点全覆盖。同时联合小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等不定期地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消防安全和急救避险宣传活动,提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实现物业管理和为民服务双向融合、相互促进。

创新“制度+物业”模式,健全“红色机制”,确保物业管理形式不“空”

秉承“用心服务,力求更好”的服务理念,制定出台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员工行为规范标准,建立人事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办法等10余项制度。借鉴基层治理经验,不断探索“大专班、扁平化”的工作机制,根据每个项目业主的需求不同,分门别类设立工作专班,实行“业主吹哨、专班报到”模式,做到“接诉即办”,累计解决业主诉求1400余件。通过以制度推进工作落实、破解瓶颈制约、明确工作导向,将党建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园林绿化、文明创建等业务工作相结合,组建“物业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在工作中带党徽“亮身份”,职责承诺上墙“亮职责”“亮承诺”,带头坚守一线,不断涌现出“卫生保洁标准楼层”“树木草坪保养精品地块”等党员示范岗,切实做到党员服务承诺的“急事马上办、小事不过夜、难事不过周、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反馈”,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创新“志愿+物业”模式,激发“红色效能”,确保物业服务品质不“低”

积极响应社区号召,主动向“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留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宋金锋同志学习,组织物业人员,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防诈宣传、捐资助学、爱心送考、无偿献血等公益事项。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物业党支部党员闻令而动,积极奔赴一线,与街道办事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同心同向、共战“疫”线,加强宣传引导、实施门岗管控。在公司党支部的带动下,各个小区物业人员密切关注小区居民情况,“第一时间”反馈居民动态,提供“私人订制”服务,定期和不定期上门开展“主题便民服务活动”,及时为举办喜事的居民搭建拱门,送上美好祝福;安保人员视居民如亲人,想居民之所想,及时提供帮助;维修人员根据居民需求,走家串户为不回家过年或年迈的居民免费张贴春联,以“党建暖心、业主安心”的举措,赢得了小区居民的信赖,所服务的各个小区机关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

创新“自治+物业”模式,集聚“红色合力”,确保物业服务工作不“虚”

创新“共建共治共享”理念,鼓励业主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积极配合社区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严格落实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席会议,及时讨论研究小区重大事项和小区治理等问题。针对五中小区电动自行车停车难、飞线充电、道路破损、房屋漏雨等居民诉求,采取“部门联动、敲门问计、主动出资”等措施,为小区居民安装充电桩,并争取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垃圾分类试点。近期,大力响应全国文明城市复牌攻坚战坚持“堵、疏、管”相结合,联合开展了小区环境卫生大整治、高层地下通道乱堆乱放大清理、小区“飞线”专项整治、小区消防通道车辆清理专项整治等活动,为小区群众营造更加舒适美丽的宜居环境,也进一步推动了社区、物业和居民的活动联抓、服务联动、矛盾联调。

今年以来,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为契机,留义社区党委在留义新苑小区探索试行“积分制”管理模式,将个人行为习惯、日常表现与家庭荣誉、福利待遇相挂钩,细化分值、互相监督、按分结算,让居民们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文明意识,强化思想建设,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良好氛围。同时制定“积极参与生产、社区活动、志愿服务”等加分项,并设立相应岗位,鼓励各类从业人员利用工作之余的闲暇时间,发挥自身所长,参与社区建设。留义物业积极响应,根据居民积分情况给予物业费冲抵优惠,吸纳本小区居民担任“垃圾桶长”“楼道清洁员”等,进一步调动了居民共同建设美丽、文明社区的热情。 (记者 李雅萍   通讯员 武姝君)

(原标题: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社区治理温暖人心 ——孝义市留义物业创新物业管理新模式纪实)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