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2-111861
著录日期:
2022-12-14
标  题: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蔬菜大棚里的“科技范”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蔬菜大棚里的“科技范”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我市大孝堡镇东盘粮村,150余亩改造提升后的智慧化蔬菜大棚整齐列队,准备投入紧张的“工作”。再过一个多月,这些科技赋能的蔬菜大棚将全部移植蔬菜,预计明年每个大棚可增产75吨,增收17万元。

大雪已过、寒冬将至,大孝堡镇东盘粮村道路两旁整齐排列的大棚已基本完成改造,进入最后的棉被安装阶段。室外天寒地冻,而新改造的大棚内温暖如春,温度可达15度。

东盘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范忠:从10月6号正式开工,到目前基本上是完工了,根据现在的情况,把棉被尽快盖上,争取在大年初几就全部把菜苗种进去。

记者走进已植入菜苗的试验大棚内,西芹幼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午后气温逐渐降低,菜农马师傅便拿起手机为大棚“盖被子”,只见他在屏幕上轻轻一点,棚顶的棉被便自动缓缓展开,为大棚披上厚厚的外衣。

设施农业基地旧塑料大棚提升改造项目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发展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产业项目。该项目投资近2000万元,对150余亩塑料大棚进行改造提升,在原有大棚区建设60座新型腹背式棉被拱棚。

改造后的大棚配备有水肥一体机、自动卷帘机、多功能植保机等多种智能设备,通过传感器、摄像头等物联网设备,对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施肥作业等进行采集,完成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科技范也让菜农们尝到了“甜头”。

力农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霍孝:以前人工打农药,这么大的棚子得一上午,现在这种大棚10分钟就全部打完了。还有拉风口,以前是一个一个的拉,现在是自动设置温度,夏天西红柿需要28~30度,把它设置好,换风机就可以自动下自动起。

科技赋能不仅破解了田间管理的难题,还让蔬菜产量、品质有了质的提升。据测算,使用智能水肥一体机和自动防风卷帘机的大棚,节水节肥达30%到40%。与此同时,相比旧的塑料大棚,新改造后大棚内土地利用率提高,智能化温控、通风设备可实现高品质西红柿一年收获两茬,每亩西红柿增产达3万斤。

东盘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范忠:这个大棚产量是原来塑料大棚的三倍,在原来的旧棚基础上提升改造以后,利用率提高了,农民们增产增效增收。

力农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霍孝:三亩地,一亩地栽3000余苗,一个苗长10斤西红柿,共计9万斤西红柿,平均一块一二角,一茬西红柿10万块钱。再一个这种棚子三面通风都挺好的,以前旧的棚子夏天没有风的时候就温度特别高,西红柿的品质也不是太好,这种能自动控温,西红柿的品质也特别好。

产业兴,农民才能富,农民富,乡村才有活力。大孝堡镇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全力推进设施农业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时机,发展“智慧农业”,提高产品品质,发展新型绿色农业,努力实现人人增收致富腰包鼓、乡村宜居宜业家家富的目标。


(原标题:【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蔬菜大棚里的“科技范”)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