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2-111457
著录日期:
2022-12-13
标  题: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安居乐业中辛安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安居乐业中辛安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振兴街道中辛安村坚持党建引领,以班子建设树立威信,以阵地建设凝聚干群,以环境整治促乡村振兴,以“清化收”注入活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村庄逐步转变为干群一心、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村容村貌好坏是反映村级班子工作的重要窗口。驱车前往振兴街道中辛安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亮眼夺目的墙体彩绘,随风摇曳的各类绿植,随处可见的监控设备,村容村貌呈现出脱胎换骨新变化,真正实现了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振兴街道中辛安村村民孙福政:街上的垃圾、煤泥原来扔得乱七八糟,现在都弄得很干净,还有树都是新栽种的,给人们有一种安居乐业的感觉,人们出来心情也不一样,还安上了路灯,基本改造了99%的厕所,又连上了大暖,冬天也不冷,出来也方便,反正是相比以前人们现在心情都很舒畅了。

农村好不好,关键看班子。过去三年,中辛安村曾因村党支部战斗力不强、“两委”班子不团结、环境卫生脏乱差等原因连续三年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分析研判,2021年11月,选派街道党工委组宣委员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并选举产生其他“两委”班子成员。上任后,通过汲取以往治理教训,实行“四议两公开”,村干部坐班值班、实现村民议事、村务民定、村权民管,将村里的大事小事置于公开处、晒在阳光下,理顺并赢得了民心。

振兴街道中辛安村村委主任马思军:换届以后整体文化水平提高,年龄降低,根据村里这种情况,首先换届以后,进行阵地建设,投资20余万余元,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然后投资13余万元打造日间照料中心,高标准建设四室一厅,让老百姓坐得住,进得来,办得了事儿。

振兴街道中辛安村村民孙福政:主要了我认为是团结,两委班子是空前团结,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是很强,要干嘛也是雷厉风行,你看他们党员会,群众会说一下人们就都来了,好像人们的心情也是非常愉快,给老年人也弄下了活动中心,在这里人们可以下棋打扑克,下午是跳舞、文娱活动,政治生活各方面都觉得变好了。

“清化收”工作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和关键一步。今年,借助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行动契机,村“两委”班子敢于担当,“红脸”“黑脸”轮番上阵,讲法律、列利弊,向不规范合同亮剑,为“清化收”扫清障碍。

振兴街道中辛安村村委主任马思军:这次清化收一共106份合同,咱们现在已经清理102份合同,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的27万,增收到100余万元,追缴了欠款65万余元,接下来主要加强人居环境提升,咱们村里面现在还有6条小街巷没有硬化,下一步计划通过一事一议咱们帮助把每条小街道绿化硬化。

现在的中辛安村,家风纯正,民风淳朴,村风优良,风清气正,一项项“润物细无声”的改变次第发生。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中辛安村将勠力同心、聚力奋战,用心做好民生实事,全面提升治理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建设和谐、稳定、美丽的新村庄而不懈奋斗。

振兴街道中辛安村村委主任马思军:村里面现在集中供暖改造368户,厕所改造307户,现在希望就是排水也进行改造,让人们住得和大城市生活环境一样,通过这次“清化收”帮扶企业转型,企业活起来以后,集体经济也就活起来了!


(原标题:【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安居乐业中辛安)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