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0-03393
著录日期:
2020-10-02
标  题:
【孝义人大之声】下栅乡人大代表杨越川:合作结硕果 特色产业暖心窝
【孝义人大之声】下栅乡人大代表杨越川:合作结硕果 特色产业暖心窝
【打印】

   如何把农村劳动力解放出来,让农民发家致富?如何抓住农业合作社的发展机遇,提升乡村活力?懂农业、爱农村的乡村能人、下栅乡人大代表杨越川带着村民们增收致富,通过科学种植,专业化管理,闯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孝义人大之声》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十三集《下栅乡人大代表杨越川:合作结硕果 特色产业暖心窝》。

 
  2011年年底,下栅乡下栅村两委换届正火热进行,作为候选人之一的杨越川,凭借年轻人的一股闯劲和改变村庄落后面貌的决心高票当选。30岁出头的杨越川当上了下栅村村委主任。
  乡人大代表、下栅村村委主任  杨越川:从小就是在田地里做农活长大的,就觉得时代也进步了,工业也发展了,都特别快,就土地农业这一方面,没有人在这一方面去寻找一个突破口。一个是我回来想带动老百姓致富,一个是想在这土地上做一些文章,在这片有限的土地上发挥它更大的价值。
  脱贫致富,产业支撑是关键。上任之后,杨越川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全面摸排村庄内的土地使用情况,他发现下栅村土地平坦开阔,但农机保有量低,撂荒地不少,传统分散的小户种植模式生产效率低,成本高,村民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根据下栅村气候土壤条件,经过多次征求村里人的意见,向相关专家请教,杨越川最终把果品特色种植确定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业技术员  郭培毓:我们农科院领导和专家过来考察咱们这边的土壤、肥料、气候等多种因素,综合下来觉得咱们这片挺适合北方落叶品种的栽培,引进我们单位的好品种像红玛瑙、樱桃、玉露香梨还有早黑宝葡萄,这全是比较领先的成果。
  专业技术人员的评价,给杨越川吃下了定心丸,经过近两年的筹备,2013年12月,杨越川牵头成立了宏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经营、农户参与、产业化发展”理念,采取“农企联动”方式,培育种植苹果、玉露香梨、葡萄、樱桃等10余个果树优良品种。
  乡人大代表、下栅村村委主任  杨越川: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在农科院的技术安排下,底下施什么肥,定时浇水,定时怎么养护,通过前三年的维护和养护,第四年的时候这个树结了果啦,而且品质相当好,终于能吃上果子了。
  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业技术员  郭培毓:今年是第七年,感觉效益还是挺不错,专业的技术人员来这儿修剪果树、水果套袋儿、病虫害的预防,全是我们的专业技术人员过来指导,像樱桃是引进我们单位的红玛瑙樱桃这个好品种,还有几个辅助品种,亩产应该在1000斤左右,产量应该在目前来说是可观的,玉露香梨是国家认定的一个梨王的品种,在丰产以后呢,亩产也应该能够达到6000斤左右。
  产业发展了,村民的腰包就鼓起来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目标就更近了。几年来,宏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优势产业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5户50余人,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7人,每户年均收入增加两倍,特色产业的发展让村民们实实在在尝到了土地带来的甜头。
  下栅村村民  杨常青:我们有五亩地,合作社流转回去,人家种上水果肯定比种上粮食强,收入就是在2000到2500左右,没事的时候我还可以到这里来帮忙装水果,收入有万数块钱,比以前种地强多啦。
  下栅村村民  马金梅:今年的苹果长得特别好,又大吃着又甜又脆,我们以前是种小麦的,种麦子打不下,不如种这个苹果树,这苹果树就收成大,纯天然的,又不打农药,天天在这里心情特别好。
  如今,合作社所有果树均进入盛果期,年产樱桃1万斤,玉露香梨25万斤,早黑宝葡萄10万斤,产品产值达200余万元,并成功举办了两届樱桃节,收益颇丰。目前合作社已进入平稳运行阶段,杨越川又将目光聚焦在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的发展上来,将依托绿色生态资源,用3-5年时间建成集农业生态旅游、修学、观赏、采摘、园林景观、农家乐等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农业生产基地和独具特色的休闲旅游观光区。
  作为下栅乡人大代表,杨越川以宏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支点,积极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在土地流转、增加产品附加值、加大科技化投入等方面认真履职,建言献策,不断探索农业转型新路径,辐射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
  乡人大代表、下栅村村委主任  杨越川:经过这几年的工作经验和探索摸索,咱们合作社的发展还是可观的,有更多的想法和思路在这片土地上,通过人大代表这个职务更多的来传递咱们老百姓的心声,能够把咱们这块儿土地的利益更大化,让老百姓得到更多更多土地上的红利。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