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2-84324
著录日期:
2022-09-16
标  题:
下栅乡: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乡村“颜值”
下栅乡: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乡村“颜值”
【打印】

走进下栅乡,村庄道路整洁宽阔,村民房前屋后干净卫生,特色文化墙随处可见……一幅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来到上栅村,道路干净整洁,眼前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篱笆内陈列着各种传统农具,院子前后花团锦簇,景观绿植排列有序,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尽展眼前。连日来, 上栅村以打造吕梁乡村旅游示范村为抓手,对大街小巷的“四堆”问题进行彻底清理,对沿街主街道进行绿化,栽植了1000多平方米月季、700多平方米冬青,并同步对村内停车场、公厕进行改造,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风景”,助力乡村振兴。

下栅乡上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杨维忠:因为我们村里有做陶艺的传统,计划要做一个农耕陶艺博物馆,手续目前正在办理中,农耕博物馆初具规模。下一步计划对大街小巷的路面进行重新规划,把污水管网和自来水管网一并改造,计划在下栅乡打造一个旅游标杆。

行走在下栅乡的乡间大地上,乡村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曾经的“堵点”正在变成“亮点”,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写在脸上,洋溢在笑容里。下栅乡尧仲村全村常住人口约300人,之前由于道路年久失修,房屋残垣断壁,存在安全隐患,给群众生活、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大刀阔斧对路面、墙面、“四堆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并对老旧房屋修补制定奖补政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下栅乡尧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张建勇:从村口进来的这条路,今年我们全面扩宽并且进行硬化,接下来要对道路两侧进行绿化。村里面的房子大多是土窑洞,给群众进行补贴,每块儿砖补贴0.2元,提倡鼓励群众对房屋进行全部加固,人们也很高兴。

来到东铺头村,道路两旁的苹果、梨、山楂率先映入眼帘,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之下,田园风光美不胜收。据悉,在2008年全村大街小巷硬化、绿化后,今年以来,该村对主干街道两侧路基、树坑全面进行改造,乡村“颜值”全面提升。

下栅乡东铺头村村委副主任武金双:五条路投资了15万元,把路面两侧的路基石铺好,修补旧宅塌陷部分,彻底改变人居环境,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改善村民生活质量。

描绘乡村新蓝图,打造乡村新景象,探索富民新路径,增添乡村新内涵……近年来,下栅乡上下齐心协力,一个个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正在我市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记忆中的乡村,乡愁中的田园,正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中,编织成美丽幸福的家园。


(原标题:下栅乡: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乡村“颜值”)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