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0-02957
著录日期:
2020-09-07
标  题:
驿马乡:依托文旅产业奔小康
驿马乡:依托文旅产业奔小康
【打印】
  小桥、流水、人家,小山村掩映在丛丛树林和绿水之中,满眼青翠、阵阵凉风让人心旷神怡。慕名而来的市民或在规定区域边垂钓,或在采摘区域内采摘……初秋时节,走进孝义驿马乡孟南庄村,宛如走进了闻名遐迩的江南园林。
  该村依托村内水库和近几年发展的沟域经济,大力培育采摘和休闲垂钓项目,水库养鱼垂钓,池边种植各类经济林木,核桃、樱桃、桃、杏等结得姹紫嫣红,初步形成“两纵一横”环村水系。村里因时而动,迅即开发出农家乐、小旅店,让前来观光的游客住得下、玩得尽兴。项目区采取融生态治理、养殖种植、民俗观光与现代农业为一体的新兴沟域经济模式,一面对生态环境实行保护性开发,另一面发展多元产业,开展多项经营,为游客提供采摘、度假、住宿等各类服务,也为当地群众提供近百个脱贫就业岗位。
  新阶段以来,孝义市驿马乡大力开展“绿里淘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将林水项目与旅游、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多渠道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同步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既实现了美丽乡村的转型,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以前脏乱差,今朝净亮美,村里越来越漂亮、街道越来越干净,我们住在这里也越来越舒心了。”在驿马乡牛王原村,村民王秀丽一边欣赏着院落里的盆景,一边开心地对记者说。在该村,卫生整治内容已被写进村规民约。村里的垃圾分类实行片区管理,实行“网格化”治理模式,每月定时检查,结果定期公布,逐一评比出最佳农户和美丽庭院,新农村建设工作走向制度化。
  今年以来,驿马乡快马加鞭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从环境整治入手,深入改善村民传统生活方式,建设清洁家园、绿色家园。农村街巷设置了垃圾箱,购置了垃圾转运车辆,配备了保洁员,并对各村逐一进行绿化、美化。
  “过去人们在村里街道上聊天、玩耍,离开时留一地瓜子皮,现在村里到处干干干净,谁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牛王原村村民们这样说。
  远离都市喧嚣,感受自然之美。文旅产业发展以来,该乡沟域经济也日益进入“升级版”,今天,村民们在享受品质生活的同时,也享受到生态建设带来的种种实惠,青翠的绿色正成为百姓们取之不尽的财富。(记者 梁瑜
 
(原标题:驿马乡:依托文旅产业奔小康)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