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2-111459
著录日期:
2022-12-13
标  题: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党建引领带动群众增收 让小核桃也有大价值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党建引领带动群众增收 让小核桃也有大价值
【打印】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驿马乡赵家里村依托核桃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核桃产业发展模式,全面推行核桃树全流程生产托管,延伸核桃初加工产业链,逐步走出了一条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冬日里的赵家里村宣化原股份经济合作社依旧是一派繁忙,一条核桃加工线正开足马力进行生产,工人忙碌着将晾晒好的核桃加入核桃破壳机,随着一道道工序的完成,相对完整的核桃果仁便破壳而出。在核桃筛选生产区,赵家里村和周边村的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核桃的挤压、破壳的生产加工,只见他们手拿锥子,沿着挤压后留下的裂纹轻轻一掰,一颗核桃仁就完整取出。长期在这里打工的脱贫户杨文琴告诉记者,自从赵家里村办起了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核桃,不仅自家的核桃有了销路,自己也一有空闲就来车间剥核桃,轻松挣钱补贴家用。

脱贫户杨文琴:像我吧,除了家里搞的业务之外,还能多收入几百元,生活问题可以说是已经保障了。

杨文琴告诉记者,现在手中增收致富的“金果果”,曾经却也让村民满面愁容。几年前,村村有核桃、户户种核桃,一年四季的精心管护,秋收时人工采摘、脱皮、清洗核桃,既费工又费力,加上近年来核桃市场持续低迷,一年到头收益却寥寥无几,种植户也逐渐失去了积极性。

2020年,随着全市行政村合并,驿马乡蒿里、瓮沟、宣化原村三村合并组建成了赵家里村,并顺利完成了村两委班子换届。新班子、新气象,如何盘活核桃产业资源,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成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急需解决的问题。

驿马乡赵家里村村委主任赵书冰:现有村民700余人,核桃地2400亩,产业单一,村民收入低,还有一部分剩余劳力。为了破解这些难题,两委班子多次研究、走访,寻求一条给村民致富、壮大集体经济的项目。根据村情以及驿马乡为核桃种植打造基地等情况,多次走访周边县城以及大型企业,最终确定与山西一果食品公司合作。

把兴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今年,赵家里村由党支部领办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全村党员干部齐上阵,纷纷参与到核桃管护、收获、运输等各个生产托管环节中。

驿马乡赵家里村村民赵世康:我承包了30多亩核桃树,一年四季就是忙碌在地里,忙着核桃的修剪、除草,就是干这个活。我有信心、有决心,带领全村所有种核桃树的人一起致富。

驿马乡赵家里村村委主任赵书冰:党员责任田、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实现了党员的全部参与,全链条覆盖、全周期跟踪。

核桃树有了科学管护,核桃丰产丰收的同时也不用愁销路。村委主任赵书冰告诉记者,每到核桃收获季,合作社便以高于市场的价格面向全村以及周边村统一收购,经过合作社核桃加工基地的初加工,最后销往山西一果食品有限公司。不仅解决了销路问题,也吸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的就业。

驿马乡赵家里村村委主任赵书冰:今年10月投产以来,上马两条生产车间,一条是破壳车间,一条是筛选车间,车间工人由村里贫困户、残疾人,周边的村民组成。

小小核桃助力农民增收,产业化发展方兴未艾。党的二十大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在各项政策的扶持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赵家里宣化原股份经济合作社正逐渐成为全村核桃产业发展“火车头”、核桃价格“稳定器”、农民增收“推进器”。

驿马乡赵家里村村委主任赵书冰:目前合作社解决劳动力43名。给村民每月增收1200元到1600元左右,今年投产两个月以来,预计带动村脱贫户每人分红300元,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余元。

驿马乡赵家里村党支部书记史晓敏: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产业优势,持续增强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将全村党员聚集在产业链上,村民附在产业链上,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原标题:【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党建引领带动群众增收 让小核桃也有大价值)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