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3-05965
著录日期:
2023-01-16
标  题: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梁上庄核桃产业再出发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梁上庄核桃产业再出发
【打印】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22年以来,柱濮镇梁上庄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股份合作、抱团发展、规模经营,以组织力提升促乡村振兴。

年关将至,梁上庄村村委大院里人来人往,村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温暖着这个冬天。

村民梁通歧告诉记者,除了面油,今年的春节福利还多了一份核桃油,这些核桃油全部产自村里的种养殖合作社。走进合作社核桃深加工车间记者看到,一颗颗经过脱皮、清洗、筛选、烘干的核桃被送入榨油机,经压榨、过滤等程序,清澈明亮、色泽金黄的核桃油淅淅沥沥流入油桶,等待罐装发货。

梁上庄村村民种养殖合作社车间负责人马思智:2022年9月5日投产,当天下午开始收购农民的核桃,比市场价高出四五毛。收入上,核桃是一部分,在这上班的一个人每天80块,他们挺满意的。

梁上庄村是远近闻名的核桃村。1998年,该村因地制宜发展核桃种植,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按照“种植奖补+统一管理”机制,实现核桃种植全覆盖。为提高核桃品质,村委聘请高级农艺师对村民进行管理技术全方位培训,指导开展标准化管理和“高接换优”品种改良,让核桃种植产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0年以后,随着全市核桃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现在的颗颗“致富果”,也曾让村党支部书记马思永愁容满面。当时,村村有核桃、户户种核桃,核桃市场供应量大、销售难,村民们一年春、夏、冬三季精心管护,秋收时人工采摘、脱皮、清洗核桃,辛苦一整年最后收益却寥寥无几。

梁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合作社理事长马思永:现有核桃面积1400余亩,拥有“中林”“辽核”“礼品”等优质核桃品种。2022 年以前,村民都是小家小户单打独斗。

2022年,市委全面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柱濮镇聚焦集体经济发展,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在镇党委引导下,梁上庄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成立梁上庄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20亩实行规模化核桃种植,19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合作社,探索民富村兴的新路子。

梁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合作社理事长马思永:通过提供建设用地以及农田管理、运营技术的形式入股,采取农户“保底收益+盈余分红”的分配机制,保障农民利益。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2年7月,合作社现有成员18名,注册资金300万元。

核桃产业这列“火车”跑不跑,全靠“支部”带。为扎实走好合作社致富之路,梁上庄村多次召开党员大会、项目讨论会,组织村委成员、党员外出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同时广泛宣传动员党员、干部、代表参与合作社入股、建设,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重整行装再出发,2022年9月,合作社正式投产运行,核桃生产、加工、烘干、榨油车间一应俱全,通过核桃苗木繁育、技术培训、核桃脱皮、加工、运输、核桃油生产、销售、有机覆盖物等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梁上庄村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合作社理事长马思永:增加去青皮、烘干、褪壳、榨油等环节,延伸核桃产业链,同时利用园林垃圾进行有机覆盖物加工,变废为宝,增收非常明显 大大提高了老百姓的实际收入,老百姓非常认可。

据村民介绍,种植户的核桃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采收后,收购价每斤高出市场价4毛。经过加工制成的核桃仁、核桃油等产品销往周边地区,市场前景看好。村民们除了赚卖核桃的钱,还能在合作社获得打工收入和收益分红,真正尝到了支部领办合作社带来的甜头。

梁上庄村种养殖合作社股民梁通歧:入了7亩土地到合作社,不仅有土地收入,还能在外面打工,日子越过越红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模式推动,梁上庄村必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梁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合作社理事长马思永: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吸引更多农民参与入股,发展核桃全链条产业,带动梁上庄农民增收致富。

柱濮镇副镇长姚学亮:柱濮镇始终把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大力推进各村党支部因村制宜壮大集体经济,激发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原标题:【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梁上庄核桃产业再出发)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