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19-01865
著录日期:
2019-04-23
标  题: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私挖滥采整顿矿业秩序的通知
文  号:
孝政办发〔2019〕21号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私挖滥采整顿矿业秩序的通知
【打印】
   

各涉煤涉矿乡镇,市直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大打击私挖滥采的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当前森林防火、地质灾害和安全生产工作(“三个专项行动”)总体要求,有效遏制私挖滥采带来的地质环境破坏和安全隐患,形成打击各类非法违法采矿高压态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经市委、市政府研究,现就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严厉打击私挖滥采整顿矿业秩序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彻底清除西辛庄镇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区内机械、设备和人员 

  1将项目区内停留的所有机械、设备撤离;逾期未撤离的,一律现场查扣并撤离项目区封存;对撤离后的现场进行全方位拍照存档。(时间限期为460时前,由市公安局、西辛庄镇负责 

  2.撤离、遣散项目区内所有施工单位人员。妥善处置劳资纠纷,保障人员顺利遣散。对外来务工人员全部劝返,不得在附近村 庄停留、居住,做到项目区无任何施工人员滞留。(市人社局、市公安局、西辛庄镇负责) 

  3.每个项目区除必要的活动房,其余工棚、活动房一律全部拆除,严防人员留滞。对拆除后的现场进行全方位拍照存档。项目区不得自留看管人员,项目区管护由西辛庄镇派人安排。(西辛庄镇负责) 

  4收缴并销毁项目区内火工品,并倒查来源。(市公安局负责 

  5.对项目区内现存的所有加油站点全部取缔。项目区内所有油罐车全部撤离;西辛庄镇范围内所有私自设立的临时储油罐、点全部取缔;上述工作完成后全方位拍照存档。限期时间内未撤离的由商务局牵头,组织协调相关技术单位依规撤除。(时间限期为460时前,市商务局、西辛庄镇负责)  

  6.机械、设备、人员全部撤离后,对进入项目区及项目区内道路全部挖断或封堵、设障,严防任何人员、机械设备再次进入项目现场。(西辛庄镇负责) 

  7.项目区内矿产品一律运送到指定地点,由市政府统一组织处置。(市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市交通局、西辛庄镇配合) 

  8.完成人员、设备撤离后,要做好项目区及外围巡查、监管工作,做到24小时严密监控,严防死守,防止无关人员进入。(西辛庄镇负责) 

  9.整治结束后如再发生机械人员擅自进入项目区作业的,一律对机械设备进行扣留,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相关人员。(市公安局、西辛庄镇负责) 

  二、严厉打击各类私挖滥采行为 

  1.对全市范围内浅层煤、浅层矿重点区域,历年关闭矿井和取缔的私开矿点(井、硐),易滋生非法采矿和群众举报过的各类养殖场、各类厂矿、居民住宅等掩体,明确镇、村监管人员并划片分区,完善监管工作台账。(所涉乡镇牵头负责) 

  2.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对排查中发现的各类无证采矿矿点(矿区、矿井),按照省政府规定的“六条标准”(炸毁或填实井口、拆除设施设备、遣散从业人员、收缴火工品、恢复地表地貌、树立警示标志)及时组织力量予以取缔,切实做到竖井填平填实井筒,斜井炸毁井口,现场拆除非法违法供电设施,露天开采恢复地貌,地表设立警示标志。对于以种植、养殖、厂矿、居民住宅等为掩护从事非法采矿的,一经发现由乡镇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市直相关部门配合现场彻底摧毁各类掩体及附属设施,并通报相关市直部门吊销相关证照和种养殖备案手续,停止发放各类补助补贴。并依法查处相关违法人员的法律责任。(市自然资源局、市矿业秩序督查大队监督实施,相关市直部门根据职能落实,所涉乡镇具体负责) 

  3.清理收缴火工品并追查来源。(市公安局牵头负责,所涉乡镇配合) 

  4.对需入井实测的,由应急管理局、乡镇配合提供安全入井实测条件。(市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市应急管理局、所涉乡镇配合) 

  5.对非法违法采矿行为进行治安处罚或刑事立案侦查。(市公安局牵头负责,市自然资源局、所涉乡镇配合) 

  6.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将排查发现或取缔的非法采矿点列入台账,定时不定时进行“回头看”,如发现取缔不彻底、不到位或出现死灰复燃情况,上报市纪委监委,追究相关责任。(市政府督查室、市矿业督查大队负责) 

  三、严厉打击有证矿山越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 

  1.对照矿山采掘布置、批准的矿区范围,以及产量、销量和储量等相关图纸资料进行核查,重点检查矿山是否存在超层越界开采、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隐瞒实际生产情况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超越批准矿区范围开采的,责令违法矿山企业退回其矿区范围,密闭越界井巷(露天越界开采后,退回矿区范围,恢复地貌),并及时移送自然资源局依法进行查处,没收越界开采的矿产品和违法所得。(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负责) 

  2.对存在超层越界等重大嫌疑的,组织力量进行实地测量取证,需打开井下密闭墙的,协调聘请有关专业力量予以配合,对存在超层越界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认定,并查处。(市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市应急管理局配合) 

  3.各矿山企业负责保护和监管本矿区资源。对本矿区范围的无证勘查、超层越界、私挖滥采等违法行为,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并及时报告所涉乡镇和有关部门;对不排查、不制止、不报告,甚至为非法违法采矿提供图纸资料、技术服务、生产条件的有关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各矿山企业负责) 

  各所涉乡镇、各有关部门必须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站在讲政治、讲安全、讲稳定的高度,以树立根源治理为目的,把打击私挖滥采行为列为当前和今后的重点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周密安排部署,强化协调联动,加强私挖滥采的打击力度,彻底消除私挖滥采的隐患,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4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