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19-01205
著录日期:
2019-05-31
标  题:
【政策解读】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冬季清洁取暖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政策解读】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冬季清洁取暖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建筑能效水平,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按照《吕梁市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孝义市冬季清洁取暖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意义
  物尽其用是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个原则,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可以有效降低采暖能耗,改善居住条件和室内热环境质量,并且短期就可见节能减排效果,同时也能满足使用者对功能和环境的需求,提高公民节能意识,对实现社会节能减排目标以及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目标是什么
  2020年前需完成35万平方米城镇既有建筑和5.306万平方米农村农房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其中:2019年完成25万平方米城镇既有建筑和2.653万平方米农村农房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2020年完成10万平方米城镇既有建筑和2.653万平方米农村农房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改造后城镇既有建筑耗热量指标下降30%以上,农村农房既有建筑降低能耗15-20%。
  三、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内容是什么
  给外墙、屋面增加保温层,做到保温隔热、防水、防潮、装饰一体化,提高围护结构的综合保温效果。更换气密性高的窗户,达到保温隔热、密封降尘的效果。
  四、孝义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范围是什么
  2019-2020年城镇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在新义街道、崇文街道、中阳楼街道开展;城镇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在市机关事业单位、驻市单位、学校、幼儿园及医院(卫生院)开展。农村农房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在胜溪湖街道、振兴街道、大孝堡乡、高阳镇开展。对项目建设主体明确、不在棚改和拆迁范围、抗震和结构安全性能较好、可保证继续安全使用20年以上、城镇房屋建设年限在2007年10月1日以前,农村农房建成年限在2005年以后。
  五、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好处有什么
  一是降尘降噪、冬暖夏凉。冬季可提升室温2-4℃,夏季可降低室温2-3℃。二是改变建筑物结露霉变、破损等现象。三是可有效降低采暖能耗,特别是“煤改气”“煤改电”农村农房改造后可降低运行成本。四是提高楼房及房屋的使用寿命。
  六、资金补助政策有哪些
  城镇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国家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奖补资金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补贴60元,市财政每平方米补贴60元,剩余资金缺口由单位和业主自筹。
  农村农房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农村住房面积按每户70平方米计算。国家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奖补资金中每户补贴1400元,我市财政配套补助每户1400元,剩余缺口资金由农户自筹。
  七、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各单位职责是什么
  为确保改造任务的顺利完成,按《方案》要求孝义市冬季清洁取暖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领导组:市长、分管副市长、市发改、财政、住建、房产、自然资源(规划)、公用、审计、卫生健康和体育、教育科技、融媒体中心、供电、移动、联通、电信、网络公司及所涉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负责协调全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研究解决改造中遇到重大事项;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全市改造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考核、验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通报工作进展。
2019年5月13日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