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19-02355
著录日期:
2019-06-20
标  题: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孝政办发〔2019〕39号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
   

【政策解读】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孝义市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孝义市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
  为有效推进我市慢性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市政府决定在我市开展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导,按照 “预防为主”的原则,以开展综合干预人群不健康生活方式为重点,以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为突破口,建立有效、可行、规范的综合干预模式,建立慢性病综合防控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公众的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早诊早治、慢病规范化管理等工作,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区行动、全民参与的慢病综合防控机制,探索适合我市的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措施和长效管理模式,有效防控慢病,减轻慢病负担,力争年内建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具体指标如下: 
  (一)慢病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自我血压水平知晓率达到80%以上,自我血糖水平知晓率达到60%以上。
  (二)成年男性吸烟率控制在60%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行禁烟;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低于8克;每天运动量6000步以上的成年人比例达到35%以上。
  (三)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登记、建档率达到90%以上;干预人群重点癌症早诊率不低于50%。
  (四)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均不低于85%。
  (五)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血压、血糖控制率分别不低于50%和45%。
  (六)死因、脑卒中、冠心病和肿瘤监测报告率达到95%以上。
  三、工作内容
  (一)健全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体系
  制定慢性病综合防控规划、实施方案,建立政府主导,卫生健康和体育、发改、财政等多部门协作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组织体系。
  (二)开展慢病社区诊断
  收集、整理全市基础信息和资料,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库,分析全市主要慢病及危险因素流行情况,确定重点目标人群,明确主要策略和行动措施。
  (三)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环境支持
  1. 开展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慢病防控知识宣传。禁止烟草广告;在辖区内室内文化娱乐场所、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汽车站、火车站候车室、公交车厢显著位置张贴慢病防治公益广告,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建设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各级医疗机构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提供简短戒烟服务。
  2. 加大媒体慢病防控知识公益宣传。在市电视台每月至少播放1期慢病防控知识公益广告或科普知识,黄金时段专题报道肿瘤防治日、健康生活方式日、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等卫生日主题活动。通过孝义市政府门户网站定期发布健康提示及健康常识信息,全年不少于300条。
  3. 开展社区慢病防控知识宣传。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建设1处健康教育基地,定期开展健康宣传活动;协助卫生健康和体育部门开展慢病防控知识讲座和咨询活动,并定期更新宣传栏内容。
  4. 开展学校慢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在全市幼儿园、中小学开设健康教育课,其中合理膳食、慢病防控知识授课时间每学期不少于2学时。利用家长学校、幼儿园家长会等形式,每年至少举办2次合理膳食、口腔保健等知识讲座。
  5. 开展重点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以高血压日、糖尿病日、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无烟日、全民健身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全国爱牙日、世界肝炎日等为契机,开展合理膳食、慢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
  6. 开设全民健康教育大讲堂。成立健康教育巡讲团,定期在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慢病防治知识知晓率。
  (四)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1. 完善城市健身和健康教育宣传设施。将健身场所纳入城市建设规划,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提高健身场所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普及公共体育设施,公共体育场地、有条件的企事业、学校的体育场地免费向居民开放。城区人行道及自行车道规划建设科学合理,适宜健身。开展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健康一条街等有利于健身活动的支持性环境建设。风景区建设健康标识路,开展合理膳食、慢病防控知识宣传。
  2. 广泛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组织职工开展群体性健身活动,建立并落实职工工间操、健步走等制度,职工每日运动时间不低于20分钟。开展符合单位特点的健身和竞赛活动。组织学校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在校学生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体育活动。
  3. 倡导居民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提高居民自我管理健康的技能。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行动,组织编写并每户发放1本《健康素养66条》宣传手册,发放控油壶、控盐勺、BMI尺,指导家庭控油、控盐、控制体重,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4. 实施儿童龋齿充填和窝沟封闭。开展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对检查发现患有龋齿的儿童及早进行充填,幼儿园和学校为单位的儿童龋齿充填率达到30%以上。为符合适应症的儿童提供第一、第二恒磨牙窝沟封闭免费服务,封闭率达到50%以上。
  5. 开展餐饮健康知识培训和宣传。对餐饮业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定期进行健康膳食知识与技能培训,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和公共餐厅建立健康饮食宣传制度,广泛宣传合理膳食和慢病防治知识。
  6. 推广食品营养成分标签。鼓励并引导食品生产销售企业开发、生产和销售低糖、低脂和低盐等健康食品。
  7. 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创建。开展健康家庭、社区、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创建活动,全市创建示范学校、示范单位、示范社区、示范食堂(餐厅)等10个示范单位,起到以点带面、典型引路的作用。
  (五)居民慢病管理
  1. 及时发现慢病高危人群,采取预防性干预措施
  (1)通过建立居民健康档案、老年人健康查体等途径,积极发现高血压、糖尿病高危人群。
  (2)实行医疗机构35岁以上病人首诊测血压制度,对所有初次就诊患者测量血压并登记,35 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率90%以上。在医疗机构、社区、学校、机关等场所建立健康自助检测点,提供自动血压计、电子身高体重测量仪等设备,检测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等。
  (3)机关事业单位每年为职工体检1次,覆盖率达到100%;企业每2年为职工至少体检1次,覆盖率达到50%以上。通过体检,及时掌握高危人群状况和慢病患病情况,并提出慢病防控意见和建议。
  (4)规范慢病高危人群管理。对超重肥胖、血压正常高值、糖调节受损、血脂异常和每日吸烟者等慢性病高危人群建立个人管理档案,选择适宜的干预手段对高危人群进行合理膳食、慢病防控等健康指导,每年至少开展4次随访。加强高危人群健康教育,提高慢病防治认识,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培养自测血压、血糖、体重、腰围等自我管理和定期检测技能。建设慢性病管理信息平台,推进慢性病管理信息化,重视居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有效推进慢病管理和居民健康管理。
  2. 加强社区慢性病防治,规范慢性病患者管理
  (1)规范慢性病患者档案管理。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筛查,建立管理档案,实现随访信息电子化,每年对患者开展4次随访,至少进行1次较全面的健康检查。
  (2)落实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慢性病分级诊疗服务。探索上级专家团队指导服务和慢病患者自我管理模式,推动我市慢性病规范化管理指标达到省内、国内先进水平。
  (3)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二级及以上医院医师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组成签约医生团队,负责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辖区签约服务覆盖率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3. 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市中医院强化业务指导,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中医综合服务区,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传播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加强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预防、保健、诊疗、康复中的作用。
  (六)开展慢性病综合监测
  1. 死因监测。组织开展全人群死亡登记工作,及时准确收集居民病伤死亡统计信息,评价人群健康水平和卫生状况。
  2. 慢病发病监测。建立医疗机构冠心病、脑卒中和恶性肿瘤登记报告制度,定期分析疾病发病动态变化情况,评估慢病防控效果。
  3. 慢病行为危险因素监测。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慢病行为危险因素监测,及时评估慢病干预措施效果,为调整慢病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4月20日—6月30日)
  制定创建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成立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创建要求。
  (二)实施阶段(7月1日—7月30日)
  召开创建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动员大会。完成社区诊断;建成街道健康教育基地、社区健康教育阵地,并开展宣传活动;建成健康自助检测点,并开展自助检测服务;在各行业中创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单位;开展慢病高危人群发现、干预和患者规范化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好示范区创建自评工作,对照创建标准和要求,严格自查,查缺补漏,确保创建效果。
  (三)评审阶段(8月1日—10月底)
  做好自查报告、档案材料、影像资料、迎检现场等准备工作,迎接吕梁市、省评审验收。
  五、组织机构
  为切实抓好全市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发改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负责审定方案、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建立多部门协调制度,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督促各部门落实慢性病防控职责。
  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1. 市政府办公室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纳入政府工作年度计划。
  2. 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负责慢性病综合防控规划、计划和方案的制定;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组织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各项具体工作。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医疗机构全面实行室内禁烟,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学校等单位组织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制定全民健身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慢性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发、制作慢性病防治宣传节目、作品,在公共场所开展健康知识宣教活动。
  3. 市发改局负责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规划实施。 
  4. 市财政局负责将慢性病综合防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情况,逐年增加工作经费,专款专用,规范管理。
  5. 市委宣传部要建立慢性病综合防控宣传制度,结合宣传日重大活动,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控主题宣传,普及慢性病防治知识。
  6. 市医保局负责建立完善慢性病补偿机制,逐步提高慢性病补偿标准。完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等相关政策,探索实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慢性病患者按人头打包付费。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推动慢性病防治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建立完善医保慢性病补偿机制,逐步提高慢性病补偿标准。
  7. 市教育科技局负责将慢性病防治健康教育列入学校日常教学计划,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习,每学期不少于2学时。督促各学校开展慢性病防治健康教育活动,利用家长会等形式,每年至少举办2次合理膳食、口腔保健等慢性病防控健康知识讲座。
  8.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公共餐饮单位管理和从业人员定期进行健康膳食知识和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健康餐厅、食堂创建;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开发和生产低糖、低脂和低盐等有利于健康的食品。宣传和推广食品营养标签,督促销售企业执行加工食品营养标签比例不低于50%,群众膳食标签知晓率不低于30%。在大型商场、超市开展食品卫生宣传活动,年内至少创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商场(超市)”2家、“无烟超市”2家。
  9. 市总工会负责组织企事业单位职工开展体育健身运动。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力倡导职工工间操活动,建立“健康加油站”,定期开展自我体检,掌握自身健康状况。督促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每2年至少为职工体检1次,确保覆盖率不低于50%。
  10. 团市委、市妇联负责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及妇女积极参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协助、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慢性病防治知识等健康教育宣传。 
  11. 市公安局负责提供全市居民户籍准确信息,配合卫生健康和体育部门开展死因监测漏报调查工作。
  12. 市民政局负责将慢性病防治工作纳入社区建设中,协助搞好社区卫生服务的推广和普及工作,对患有严重慢性病的贫困人群实行救助;积极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社区创建,支持社会组织参与慢性病防治工作,协助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做好社会组织参与慢性病防治的管理工作和居民死亡登记工作。
  13. 市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负责社区健康场所和健康教育活动室的规划,协助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每年在公共场所设置不少于3块户外广告牌。
  14. 市爱卫办负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无烟单位创建。
  15. 市统计局负责提供全市经济社会相关基础资料。
  16. 各乡镇(街道)负责辖区内慢性病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定期开展慢性病防控知识讲座,大力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乡镇(街道)、示范社区创建,在每个社区设立健身场所、健康教育活动室和健康教育宣传栏,推动开展社区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试点,建立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组织,落实慢性病综合防控措施。
  17. 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完善健身保健相应配套设施,积极开展健身保健活动,努力推广健康饮食知识宣传。制订并落实工间操制度,职工每天工间操时间不少于20分钟。落实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积极开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安排专人负责,对照目标任务,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细化分解职责任务,明确标准要求和完成时限,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二)强化部门联动。创建工作领导组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所涉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健全信息交流和反馈机制,做好本部门的资料收集整理和信息上报工作,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综合防控的工作局面。
  (三)保障资金投入。市财政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也要积极筹措经费,增加对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的投入,确保慢性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广泛宣传发动。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开展慢性病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工作,提高公众预防慢性病知识水平和技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慢性病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五)加强督导考核。创建工作领导组要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导检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检查落实各成员单位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六)建立长效机制。慢性病综合防控是一项长期系统工作,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总结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的具体做法,形成我市特色健康管理和慢性病综合防控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我市慢性病防控工作水平。
 

  附件:1. 孝义市创建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市级自评表

  2. 孝义市创建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领导小组名单
  3. 孝义市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技术指导组名单
  

  附件1 

  孝义市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市级自评表 

项目 

内容 

指标要求 

工作任务 

责任单位 

需提交资料 

完成 

时限 

一、政策完善(45分) 

  

(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25 

1.成立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建立完善的信息反馈沟通制度。(10分) 

1)成立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明确部门职责。(4 

创建 

卫生健康和体育 

成立领导小组及创建办文件,成员覆盖各相关部门,部门职责分工明确。 

6月底前 

2)设立示范区建设工作办公室。2 

3)每年召开1次及以上领导小组工作会议。2 

市创建办 

会议纪要等文字、图片资料。 

7月中旬 

4)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时召开联络员会议。(2 

市创建办 

7月底前 

2.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5分) 

1)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3 

市发改局 

 “十三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或者工作报告。 

7月中旬 

2政府制定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 

创建 

卫生健康和体育 

文件 

6月底前 

一、政策完善(45分) 

  

(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25分) 

3.慢性病防控融入部门政策规章制度,有烟草控制、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相关的政策规章制度。(5分) 

抽查5个部门制定落实相关健康政策情况。凡制定并落实,每个部门得1分,制定但没有落实,得0.5分。5 

市创建办 

乡镇(街道) 

各有关部门 

部门、乡镇(街道)提供慢性病和健康相关政策制度文件及有关实施情况报告 

7月底前 

4.建立工作督导制度,开展多部门联合督导。(5分) 

1)每年组织2次由5个及以上部门参与的联合督导,每次得1分;低于5个部门参与得0.5分。 

创建办 

乡镇(街道) 

各有关部门 

1.制定督导方案、下发督查通报等相关文件及督导工作记录,要求至少有5部门参与,每年2次以上; 

2.督导内容包括信息沟通共享、激励问责、质量控制等3个运行机制。 

8月底前 

2)联合督导内容主要包括部门合作建立的信息沟通共享、激励问责、质量控制等3个基本运行机制情况,每个机制分值为1分。 

一、政策完善(45分) 

  

(二)保障慢性病防控经费。(10分) 

1.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年度预算、决算管理。(3分) 

1)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预算、决算管理。2 

市财政局 

卫生健康和体育 

拨款文件与财务凭证。 

9月底前 

2)经费预算执行率100%。(1 

2.按规划、计划提供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专款专用。(5分) 

1)提供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3 

市财政局 

卫生健康和体育 

财务凭证与拨款的文件。 

9月底前 

2)慢性病防控经费专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2 

3.保障疾控机构的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2分) 

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占疾控机构业务总经费的比例>10%2分;10%1分;10%以下不得分。 

市财政局 

卫生健康和体育 

财务凭证。 

9月底前 

(三)建立有效的绩效管理及评价机制。(10分) 

1.政府将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相关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2分) 

1)将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实施绩效考核目标工作。(2 

市政府办 

乡镇(街道) 

各有关部门 

下达《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及绩效考核文件,体现主要部门应履职的健康工作相关目标(文件 、计划)。 

7月底前 

2)抽查5个部门执行情况,发现2个及以上部门没纳入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者不得分。 

乡镇(街道) 

各有关部门 

各乡镇(街道),部门提供部门2018年度、2019年度计划和2018工作总结(计划、总结报告与绩效考核兑现情况)。 

8月底前 

一、政策完善(45分) 

  

(三)建立有效的绩效管理及评价机制。(10 

2.各单位将示范区建设相关工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落实问责制。(8分) 

抽取4个相关部门,询问相关职责知晓与执行情况。部门履职合格的覆盖率达100%。(8 

乡镇(街道) 

各有关部门 

各乡镇(街道)、部门提供相关职能科室工作职责资料,并与其绩效考核挂钩。 

8月底前 

二、环境支持(50分) 

(一)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20分) 

1.开展健康家庭、社区、单位、学校、食堂、餐厅建设,数量逐年增加。(8分) 

1)开展健康家庭活动的健康社区占辖区社区总数的30%以上,4分;20-30%1分;20%以下不得分。 

卫生健康和体育 

市市场监管局 

市教育科技 

乡镇(街道) 

1.乡镇(街道)提供《室内健康支持性环境名单一览表》及有关文件; 

2.乡镇(街道)提供健康社区有关资料、健康家庭活动方案、活动资料(家庭名单、活动照片); 

3.市市场监管局提供健康食堂、餐厅的有关资料; 

4.市教育科技提供健康学校的有关资料。 

8月底前 

2)健康单位、学校、餐饮(食堂、餐厅)每类不少于5个,每类4分;每少1个扣0.5分。 

3)现场评估发现每类中有1个不达标,该类不得分。 

2.开展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健康一条街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数量逐年增加。(4分) 

1)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一条街等,每建设1类,1分,满分4分。 

市园林局 

乡镇(街道) 

各乡镇(街道)提供: 

1.《室外健康支持性环境名单一览表》及相关文件; 

2.健康公园、步道、小屋的有关照片资料。 

8月底前 

2)现场评估发现1个不达标,该类不得分。 

二、环境支持(50分) 

(一)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20分) 

3.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8分) 

1)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三减三健专项行动、每开展一项得1分,满分6分。 

卫生健康和体育 

乡镇(街道) 

各有关部门 

1.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三减三健专项行动活动方案文件; 

2.活动开展的资料(活动记录表、活动照片)。 

8月底前 

2)食盐与食用油的摄入量低于本省平均水平3%以上,1分。 

社会因素调查报告。 

(二)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10分) 

1.社区设立自助式健康检测点,检测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等。(5分) 

设立自助式健康检测点的乡镇(街道覆盖率不低于30%5分;覆盖率20-30%3分;20%以下不得分。 

卫生健康和体育 

乡镇(街道) 

1.乡镇(街道)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外再设立至少一个自助检测点(健康社区必设); 

2.设立自助式健康检测点的社区名单; 

3.自助检测点的日常维护管理、规章制度等; 

4.提供图片资料。 

8月底前 

2.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并提供个体化健康指导。(5分) 

1)设置健康检测点的机构覆盖率>80%2分;70-80%1分;70%以下不得分。 

卫生健康和体育 

乡镇(街道) 

1.创建健康小屋/自助检测点的文件方案。 

2.设立健康检测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名单。 

3.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的佐证资料(指导记录等)。 

8月底前 

二、环境支持(50分) 

(二)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10分) 

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卫生院设置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并提供个体化健康指导。(5分) 

2)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的机构比例>50%3分;40-50%2分;30-40%1分;30%以下不得分。 

卫生健康和体育 

乡镇(街道) 

1.创建健康小屋/自助检测点的文件方案。 

2.设立健康检测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名单。 

3.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的佐证资料(指导记录等)。 

8月底前 

(三)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普及公共体育设施,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10分) 

1.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居民健身设施完好,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分) 

1)社区15分钟健身圈的覆盖率>90%1分;70-90%0.5分;70%以下不得分。 

卫生健康和体育 

乡镇(街道) 

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提供: 

1.新建社区15分钟健身圈分布汇总表及覆盖率; 

2.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说明。 

8月底前 

2)设备完好100%0.5分;其余0分。 

3)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米,0.5分。 

2.公共体育场地、有条件的企事业、学校的体育场地免费或低收费向社区居民开放。(2分) 

1)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100%。(1 

卫生健康和体育 

乡镇(街道) 

1.相关的文件方案制度。 

2.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清单一览表; 

3.有条件的单位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资料。 

8月底前 

2)有条件的单位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30%1分;30%以下不得分。 

二、环境支持(50 

(三)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普及公共体育设施,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10 

3.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活动,组织符合单位特点的健身和竞赛活动。(2分) 

1)开展工间健身活动单位覆盖率≥80%1分;80%以下不得分。 

机关工委 

市总工会 

乡镇(街道) 

各有关部门 

1.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名单。 

2.开展工间操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有相关的文件和工间操制度。 

3.健身竞赛有活动方案,总结以及活动的照片等相关佐证资料。 

8月底前 

2)每年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至少开展1次健身竞赛活动。(1 

4.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2分) 

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的比例达到100%2分;80-100%1分;80%以下不得分。 

市教育科技 

卫生健康和体育 

1.相关的方案制度 

2.能体现学生锻炼1小时的工作计划、总结或者课程安排、教学计划等相关佐证资料。 

3.所有中小学名单。 

4.每个学校执行情况,督导情况。 

9月中旬 

5.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2分)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40%,2分;35-40%1分;35%以下不得分。 

卫生健康和体育 

乡镇(街道) 

各有关部门 

1.相关的方案制度 

2.体现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数以及比例的相关资料。 

8月底前 

二、环境支持(50 

(四)开展烟草控制,降低人群吸烟率。(10分) 

  

1.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3分) 

100%的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3分;95%-100%,1分;95%以下不得分。 

卫生健康和体育 

乡镇(街道) 

各有关部门 

各成员单位现场张贴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 

8月底前 

2.禁止烟草广告。(1分) 

1)有禁止烟草广告的政策文件。0.5 

市市场监管局 

市住建局 

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禁止户外烟草广告的政策文件及落实情况说明; 

市住建局负责落实杜绝户外烟草广告 

8月底前 

2)未发现烟草广告。0.5 

3.建设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2分) 

1)覆盖率均达100%2分;低于100%不得分。 

卫生健康和体育 

市教育科技 

乡镇(街道) 

各有关部门 

1.建设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有关文件通知; 

2.无烟机关名单、无烟学校名单、无烟卫生机构名单。 

7月底前 

2)抽查发现1个单位不合格,不得分。 

4.各级医疗机构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提供简短戒烟服务。(2分) 

1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的医疗机构覆盖率≥80%1分;80%以下不得分。 

卫生健康和体育 

医疗卫生机构 

1.相关文件方案制度。 

2.所有医疗机构名单。 

3.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的医疗机构名单。 

4.培训文件及相关资料。 

5.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简短戒烟服务的相关资料。 

7月底前 

2提供简短戒烟服务的医疗机构覆盖率100%1分;100%以下不得分。 

二、环境支持(50 

(四)开展烟草控制,降低人群吸烟率。(10分) 

5.降低辖区15岁以上成人吸烟率。(2分) 

15岁以上成人吸烟率低于25%。(2 

卫生健康和体育 

市教育科技 

提供问卷调查资料。 

8月底前 

三、体系整合(30分) 

(一)建立防治结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15分) 

1.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和分工明确、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8分) 

1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订实施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建设的方案。4 

  

卫生健康和体育 

医疗卫生机构 

提供相关的制度(体系建设方案及三个部门职责分工的文件)及信息平台,查看防、治、管的情况,查阅相关的文件以及考核兑现情况。 

7月底前 

2)明确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责。4 

2.建立完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等的工作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的整合。(7分) 

1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督导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有效运行。2 

卫生健康和体育 

医疗卫生机构市疾控中心 

1.提供督导报告。体系运行、质控、绩效评价机制相关文件。 

2. 技术指导和对口支援相关文件或协议等。 

9月底前 

2)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运行、质控、绩效评价机制。3 

3)疾控、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技术指导和对口支援,建立有效的合作关系。2 

三、体系整合(30分) 

  

(二)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15分) 

1.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按职能设置独立的慢性病防控科室,配备专职人员。(5分) 

1)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有独立的慢性病防控科室。(2 

市疾控中心 

1.成立独立科室文件。附专职人员名单,专业人员总名单。 

2.接受培训通知或学分。 

7月底前 

2)专职人员占本机构专业人员总数的比例≥10%2分;5-10%1分;低于5%不得分。 

市疾控中心 

1.成立独立科室文件。附专职人员名单,专业人员总名单。 

2.接受培训通知或学分。 

7月底前 

3)每年接受上级专业培训不少于2。(1 

2.二级以上医院配备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履行相应的公共卫生职责。(5分) 

1)有承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部门。(2 

卫生健康和体育 

二级以上医院 

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相关资料。 

1.医院提供部门、职责、人员名单。 

2.培训通知、签到、照片、总结等。 

8月底前 

2)有专职的公共卫生人员承担慢性病防控工作。(2 

3)每年组织对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慢病专业培训不少于2。(1 

三、体系整合(30分) 

  

(二)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15分) 

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承担所在区域慢性病防控工作。(5分) 

1)基层医疗机构设有单独的科室负责慢性病防控工作。(1 

卫生健康和体育 

医疗卫生机构 

1.提供科室名称、人员名单(文件)。 

2.上级培训通知、学分。对下级培训通知、签到、照片、总结等。 

7月底前 

2)基层医疗机构有专职的公共卫生人员承担慢性病防控工作。(2 

3)基层医疗机构每年接受上级培训不少于4。(1 

4)基层医疗机构每年组织对村医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的培训不少于2次。1 

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28分) 

(一)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10分) 

1.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定期传播慢性病防治和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2分) 

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每月不少于2次。2 

市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卫生健康和体育 

  

提供媒体刊播等资料,互联网登录可查询相关内容。 

8月底前 

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28分) 

(一)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10分) 

2.开展社会性大型健康日活动,扩大传播慢性病防治和慢性病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的范围。(2分) 

每年至少开展4次健康主题日大型宣传活动,应包括肿瘤宣传周、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糖尿病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爱牙日等。2 

卫生健康和体育 

乡镇(街道) 

医疗卫生机构 

查阅活动方案、现场照片、总结等资料。 

全年 

大型活动是指参与人数超过300(含分会场) 

3.各社区设有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向居民普及慢性病防控的知识与技能。(3分) 

1)健康教育活动室在当地社区的覆盖率达100%。(1 

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乡镇(街道) 

1.健康教育活动室社区情况汇总、覆盖率说明、健康教育活动室照片; 

2.健康宣传栏社区情况汇总及覆盖率说明; 

3.社区宣传栏照片; 

4.社区健康讲座开展情况汇总及计划。 

全年 

2)健康宣传栏社区覆盖率≥90%,内容至少2个月更新1。(1 

3)社区健康讲座每年≥4次,每次不少于50。(1 

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28分) 

(一)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10分) 

4.开展幼儿园、中小学校健康行为方式教育。(3分) 

1)幼儿园、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100%。(1 

市教育科技 

1.小学开设健康教育课名单、课时汇总及覆盖率说明; 

2.幼儿园开设健康教育课名单、课时汇总及覆盖率说明; 

3.开设健康教育课有关文件、代表性教材。 

9月底前 

2)健康教育课包括营养均衡、口腔保健、健康体重、视力保护等内容,每学期以班级为单位,课程≥6学时,2分;低于6学时不得分。 

(二)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10分) 

1.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6分) 

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60%6分;50-60%4分;低于50%不得分。 

市疾控中心 

乡镇(街道) 

市疾控中心提供相关调查报告。 

9月底前 

2.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4分)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4分;10-20%3分;10%以下不得分。 

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28分) 

(三)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在慢性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8分) 

1.开展群众性健身运动。(2分) 

1)有5个及以上的群众健身团体。(1 

卫生健康和体育 

乡镇(街道) 

各有关部门 

1.填报《群众健身团体名单汇总表》; 

2.配备健康指导员和志愿者情况汇总说明。 

9月底前 

2)配有健康指导员和志愿者。(1 

2.每年至少开展1次多部门组织的集体性健身活动。(2分) 

定期开展政府支持、企事业单位承担参与并积极支持的健身活动,每年≥1次,2分;未开展不得分。 

卫生健康和体育 

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 

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提供1次以上由政府支持、企事业单位承担的多部门参与健身活动计划、方案、图片等资料 

9月底前 

3.鼓励社区慢性病患者积极参与社区自我健康管理活动。(4分) 

有自我健康管理小组的社区覆盖率达到50%4分;40-50%2分;40%以下不得分。 

卫生健康和体育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慢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数量、名单汇总及各小组相关活动资料。 

7月底前 

五、慢性病全程管理(87分) 

(一)规范健康体检,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加强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的早期发现与管理。(20分) 

1.开展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职工定期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7分) 

1学生健康体检率≥90%2分;80-90%1分;80%以下不得分。 

市教育科技 

卫生健康和体育 

市教育科技提供2018年学校健康体检率情况汇总、相关资料及学生体检率说明。 

8月底前 

五、慢性病全程管理(87分) 

(一)规范健康体检,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加强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的早期发现与管理。(20分) 

1.开展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职工定期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7分) 

2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90%2分;80-90%1分;80%以下不得分。 

乡镇卫生院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9月底前 

3)每21次体检并开展健康指导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员工数超过50人的企业的覆盖率≥50%3分;40-50%2分;40%以下不得分。 

市直机关工委 

市总工会 

乡镇(街道) 

各有关部门 

市直机关工委提供机关事业单位清单、体检通知、情况汇总;市总工会提供企业(员工超50人)清单、体检通知、情况汇总和覆盖率说明。 

9月底前 

2.应用推广成熟的适宜技术,早期发现诊治患者,及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13分) 

1)医疗机构首诊测血压率≥90%2分;低于90%不得分。 

卫生健康和体育 

医疗卫生机构 

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相关资料。通知文件、制度、门诊日志。 

9月底前 

2)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重大慢性病的筛查和早期诊断,每11分,满分4分。 

开展单位提供相关资料。 

通知文件、方案、筛查名册、结果统计。 

9月底前 

五、慢性病全程管理(87分) 

  

(一)规范健康体检,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加强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的早期发现与管理。(20分) 

2.应用推广成熟的适宜技术,早期发现诊治患者,及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13分) 

3)具备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4种技术并提供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办卫生院的覆盖率≥50%3分;40-50%1分;低于40%不得分。 

卫生健康和体育 

医疗卫生机构 

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相关资料。 

机构名单、具备4种技术并提供服务的机构名单、仪器采购凭据。 

8月底前 

4)提高加强个人健康档案与健康体检信息的利用,发现高危人群登记率100%2分;高危人群纳入健康管理率≥30%。(2 

高危人群筛查登记名册、纳入健康管理名册。 

8月底前 

(二)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25分) 

1.开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慢性病分级诊疗服务。(7分) 

1)建立分级诊疗制度。(2 

卫生健康和体育 

医疗卫生机构 

文件、方案、制度。 

8月底前 

五、慢性病全程管理(87分) 

(二)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25分) 

1.开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慢性病分级诊疗服务。(7分) 

2)落实并开展高血压与糖尿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3 

卫生健康和体育 

医疗卫生机构 

文件、方案、制度。 

8月底前 

3)依托信息平台实现分级诊疗。(2 

2.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团队负责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6分)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98%6分; 低于98%不得分。 

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提供相关资料。 

文件、方案、总结、签约合同。 

总结、半年、年度考核结果、问卷调查。 

9月底前 

3.提高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知晓率。(4分) 

118岁以上高血压知晓率≥60%2分;40-60%1分;低于40%不得分。 

9月底前 

218岁以上糖尿病知晓率≥50%2分;30-50%,1分;低于30%不得分。 

4.提高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4分) 

13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管理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分;高于3-5%1分;低于3%不得分。 

全年 

五、慢性病全程管理(87分) 

(二)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25分) 

4.提高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4分) 

235岁以上糖尿病患者管理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分;高于3-5%1分;低于3%不得分。 

卫生健康和体育 

医疗卫生机构 

卫生健康和体育提供相关资料。 

文件、方案、总结、签约合同。 

总结、半年、年度考核结果、问卷调查。 

全年 

5.提高管理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控制率。(4分) 

1)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分;高于3-5%1分;低于3%不得分。 

全年 

2)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分;高于3-5%1分;低于3%不得分。 

(三)在重点人群中开展口腔疾病防治。(6分) 

1.实施儿童窝沟封闭,社区协同开展健康口腔活动。(3分) 

1)实施儿童窝沟封闭学校比例≥60%2分;50-60%1分;低于50%不得分。 

市教育科技 

卫生健康和体育 

1.中小学、幼儿园清单; 

2.12岁儿童体检中龋患率有关资料。 

9月底前 

2)乡镇(街道)卫生院协同开展健康口腔活动。(1 

2.控制12岁儿童患龋率。(3分) 

12岁儿童患龋率低于25%3分;不达标不得分。 

五、慢性病全程管理(87分) 

(四)完善区域信息平台,实现医疗卫生机构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15分) 

1.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公共卫生服务、诊疗信息互联互通。(10分) 

1)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4 

卫生健康和体育 

医疗卫生机构 

  

8月底前 

2)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3 

3)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3 

2.应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提供便捷、高效的健康管理服务。(5分) 

应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为签约服务的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5 

  

8月底前 

五)中西医并重,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预防、保健、诊疗、康复中的作用。(7分) 

1.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办卫生院有中医综合服务市。(3分) 

设有中医综合服务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办卫生院比例达100%。(3 

  

7月底前 

2.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的宣传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4分) 

1)宣传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2 

  

7月底前 

2)推广中医适宜技术。(2 

五、慢性病全程管理(87分) 

(六)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的衔接。(7分) 

1.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4分) 

1)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等相关政策。(2 

医保 

提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等相关政策文件。 

9月底前 

2)提高签约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和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等人群医疗救助水平。(2 

残联 

市医保中心 

市医保中心提供困难群体医疗救助有关资料;市残联提供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等人群医疗救助有关资料。 

9月底前 

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根据省级医保药品报销目录,配备使用一定数量或比例的药品。(3分) 

1)按基本药物目录配置。(1 

卫生健康和体育 

医疗卫生机构 

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提供相关资料。 

现场查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目录配置情况。 

7月底前 

2)按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规定和要求配备使用医保报销药物,非基本药物占基层用药的30%及以上,2分;低于30%不得分。 

(七)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工作,促进医养结合。(7分) 

1.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力量参与,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4分) 

1)有效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慢性病防控。1 

卫生健康和体育 

各民营医院 

  

9月底前 

五、慢性病全程管理(87分) 

(七)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工作,促进医养结合。(7分) 

1.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力量参与,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4分) 

2)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医疗救助。(1 

医保 

卫生健康和体育 

本领域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医疗救助情况。 

9月底前 

3)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2 

卫生健康和体育 

乡镇(街道) 

乡镇(街道)提供向社会力量购买上门出诊、健康体检等服务有关资料。 

9月底前 

2.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融合。(3分) 

1)医疗机构向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覆盖比例≥80%,2分;60-70%1分;低于60%不得分。 

卫生健康和体育 

医疗卫生机构 

乡镇(街道) 

市民政局、乡镇(街道)提供医养结合机构有关资料及工作情况。 

9月底前 

2)具有医养结合机构的乡镇(街道覆盖率≥10%。(1 

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市民政局 

乡镇(街道) 

9月底前 

六、监测评估(30分) 

(一)开展过程质量控制和重点慢性病监测工作。(15分) 

1.规范开展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掌握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因素和疾病负担。(10分) 

全人群的死因监测、慢性病与营养监测、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慢阻肺等重大慢性病登记报告达到基本技术指标,完成报告。 

市疾控中心 

市民政局 

市统计局 

市公安局 

1.死因工作总结、分析报告; 

2.肿瘤工作总结、分析报告; 

3.疾控中心提供相关监测方案、原始数据库、调查表、监测报告。 

11月底前 

1)死因监测。(2 

2)每51次慢病与营养监测。(2 

3)心脑血管疾病报告。(2 

4)肿瘤随访登记。(2 

5)慢阻肺监测。(2 

2.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通。(5分) 

利用省、地市、市三级人口健康信息和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重点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通。5 

卫生健康和体育 

医疗卫生机构 

  

9月底前 

六、监测评估(30分) 

(二)开展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定期发布调查结果。(15分) 

1.5年开展一次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9分) 

1)综合运用社会学、流行病学及管理学理论与方法开展社会因素调查,完成调查报告。3 

市疾控中心 

医疗卫生机构 

1.疾控中心提供调查方案、原始数据库、调查表、调查报告。 

2.示范区建设及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计划引用、使用调查报告的结果。 

11月底前 

2)报告信息来源权威、准确、多元、综合,报告结构完整,有背景、方法、现状与主要问题、资源分析、预期目标、主要对策与具体措施等内容。2 

3)报告调查结果清晰、调查依据正确、对策合乎逻辑、目标设定科学、措施制定得当。2 

4)报告结果用于指引、评估示范区建设及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计划的制定。(2 

2.发布人群慢性病防控有关健康信息。(6分) 

15年发布慢性病防控内容的综合健康报告。(3 

市政府办 

卫生健康和体育 

1、市政府的综合健康报告内含慢性病防控内容; 

2.政府工作报告内提及综合健康报告主要结果。 

2)综合健康报告主要结果用于政府工作报告。3 

七、创新引领(30分) 

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30分) 

1.倡导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当地社会、文化等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供给相结合。(10分) 

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辖区社区文化建设、卫生乡办建设、文明创建、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以达到1+1>2的实际效果。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并有效衔接达3项,10分;12项,5分。 

市政府办 

市文明办 

卫生健康和体育 

市文明办提供: 

1.文明城市创建方案; 

2.文明创建中与健康相关资料。 

9月底前 

2.总结有创新、特色案例。(15分) 

创新特色案例达2个,案例撰写符合要求,15分;1个,10分。 

卫生健康和体育 

医疗卫生机构 

例如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提供:医养结合1+1+N+net模式有关方案、计划、总结、宣传报道等资料。 

10月底前 

3.示范区成功经验在全省被推广应用5分) 

示范区成功经验被推广2项,5分;1项,3分。 

   

   

  附件2 

孝义市创建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赵晓琴  市政府副市长

  副 组 长:赵钦文  市政府办副主任

  赵俊丽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李  静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王治铭  市委编办主任

  田  曜  市教育科技局局长

  郭  鹏  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

  郝永鹏  市财政局局长

  杨  团  市发改局局长

  刘孟升  市人社局局长

  郭永强  市民政局局长

  杨永忠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王晓平  市医保局局长

  张武红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苏光建  市统计局局长

  叶圣辉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李永平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  扬  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杜玲玲  团市委书记

  侯艳红  市妇联主席

  于  波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李生广  市城乡环卫委主任

  任丰鼎  市公安局副局长

  各乡镇(街道)乡镇长、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赵钦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3

孝义市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技术指导组名单

  组    长:郭  鹏  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

  副 组 长:薛晓建  市疾控中心主任

  杨全明  市人民医院副院长

  王  斌  市中医院副院长

  曹雁冰  市卫健系统党委委员

  成    员:王  琳  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疾控妇幼科科长

  金海燕  市健康教育所所长

  马  斌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

  冀德恩  市疾控中心综合防治科科长

  张  毅  市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

  李建生  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何一飞  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宋政昌  市中医院脾胃科主任医师

  靳俊琴  市中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

  闫瑞荷  市中医院急诊综合科副主任医师

  各乡镇卫生院院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