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19-02398
著录日期:
2019-07-29
标  题:
【政策解读】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政策解读】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水平,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和防治措施,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以下简称《条例》)、《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决定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2〕20号)及《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晋自然资发〔2019〕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孝义市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2019年我市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是什么
  2019年我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时期为6月1日至9月30日,其它时期应加强防范人为工程活动诱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地面塌陷、地面沉降、地裂缝等地质灾害。预计全市防治地灾形势严峻的总体格局不变,地质灾害发生数量可能比2018年增多。我市2019年面临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二、全市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有哪些
  我市属于太原西山—汾西—霍州—乡宁—河津矿区崩塌、滑坡、泥石流及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该区地貌类型属吕梁山东麓中低山,采煤活动强烈,区内发育的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为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地面塌陷。我市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是村庄、厂矿、太汾高速公路、南同蒲铁路、县乡道路周围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
  三、地质灾害的防治应采取哪些措施
  一是科学部署防治工作。坚持属地管理,严格落实市乡村三级主体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防灾联动机制。全面做好群测群防和应急值守工作。二是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各乡镇、街道要在汛前开展“三个专项行动、高陡边坡排查”的基础上,组织力量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排查重点为高陡边坡分布的城市人口集中居住地、露天开采、排土场及山区削坡填沟建房区,要按照“坡要到顶、沟要到底”的总要求,重点对高陡边坡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三是加快推进治理进度。对已查清的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按照“谁引发、谁治理”原则,责成责任单位(个人)治理;对于自然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报市政府后,由市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治理。四是广泛开展宣传演练。汛前乡镇(街道)要完成至少一次以政府为主体的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演练,努力提高干部群众对应急防灾预案的认知程度,遇有灾情、险情时能够做到有效避险、有序撤离。对地质灾害监测责任人和监测人进行临灾识别、监测方法,避灾线路等专业知识培训,有效提高监测人员技术能力。要充分利用地球日、防灾减灾日、土地日等时机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传单、防治手册,在市电视台定时播放地质灾害防治公益宣传片。组织地质灾害防治专家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的“七进”宣传,实现宣传工作全覆盖,保证不留任何盲点,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点对点”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培训工作,使受威胁群众掌握防灾预案、预警信号、避灾线路、避灾地点,遇到险情有效避灾。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