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0-00706
著录日期:
2020-04-08
标  题: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孝政办发〔2020〕12号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孝义市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孝义市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做好重大病虫害防控,保障农业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切实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的通知》(晋农业农村明电〔2020〕11号)文件精神,切实抓好我市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防控目标
  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虫口密度达标区域应防尽防,确保发生区域不大面积成灾。虫口密度达标区域防控处置率达85%以上,虫害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为全面小康打牢粮食安全和稳产基础。
  二、防控策略
  按照“早谋划、早预警、早防治”的总体要求,采取“全面监测,综合防控,治早治小,全力扑杀”的防控策略,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全面监测、应急防治、联防联控,有效遏制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
  三、工作重点
  (一)强化监测调查
  1.加密布设监测站点。在维护、用好已建草地贪夜蛾监测站点的同时,进一步加密布设监测站点,安装高空测报灯。3月底前,各乡镇(街道)要完成监测站点的布设,每个乡镇(街道)监测点不少于3个。在玉米、高粱等草地贪夜蛾为害的高风险作物种植区设立重点监测点,应用黑光灯、生物信息素诱集监测草地贪夜蛾成虫数量和动态。
  2.全面开展虫情监测。4月1日起,全面启动草地贪夜蛾监测工作。严格按照全国农技中心制定的《草地贪夜蛾测报调查方法》,在做好灯诱和性诱监测工作的基础上,以玉米为重点,兼顾小麦、高粱等寄主植物,开展田间系统调查和大田普查。每个乡镇(街道)至少确定2个有代表性的田块,5—9月每3天由乡镇(街道)农业中心安排专门技术人员进行1次定点、定田、定人系统观测,准确掌握成虫高峰、产卵数量、幼虫密度、被害株率。在玉米苗期、大喇叭口期和穗期,农技中心要组织乡镇(街道)农技人员和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开展5次以上拉网式大田普查,力争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田”。
  3.科学准确预警。技术专家组要在准确掌握虫情动态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未来气象、生态条件,科学研判草地贪夜蛾发生趋势。5—9月,每15天发布1次害虫未来发生程度、发生面积和发生区域的预报预警或虫情动态信息,为农民防治提供准确依据。
  (二)强化科学防控
  1.制定防控预案。各乡镇(街道)要结合草地贪夜蛾取食特点和种植结构,科学划定重点监测与防控区域。3月底前,结合实际,制定印发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明确防控思路原则、目标任务、对策措施,细化组织领导、经费支持、物资准备、技术指导等保障措施,确保监测防治措施落实落地。
  2.成立技术专家组。成立由市农技中心、气象局、农机中心技术人员组成的草地贪夜蛾防控专家组,主要负责对草地贪夜蛾发生趋势研判、防控方案制定提供技术支撑和信息咨询。专家组成员要在草地贪夜蛾发生防控的关键时期,深入虫害发生区,参加虫害监测、技术指导、科普宣传、开展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3.落实防控资金和物资。3月20日前,市财政要落实不少于6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购置储备农药、药械等防控物资、购置修缮虫情测报灯等监控设备、编印技术资料、开展宣传培训等;农技中心要按照农业农村部推荐的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药剂名单(附件2),4月15日前,购置储备0.5吨以上对路药剂,农机中心要统筹20台以上大型植保机械,及时进行检修和保养,确保随时可用。通过信息网与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建立密切联系,实行合同储备。同时,结合草地贪夜蛾发生实际,及时追加监测防控资金,全力保障防控工作开展。
  4.组建防控队伍。3月底前,要成立“1+4”应急防治队伍体系。1支市级应急防治队伍,由农技中心人员组成。4支乡镇(街道)应急防治队伍,由农技中心对全市划分4个片区,成立由农技中心干部任组长,各乡镇(街道)农技人员任副组长,吸纳各村至少1人为成员的应急防治队伍。4月底前,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形成快速反应能力。
  5.及时开展防控。因地制宜采取理化诱控、生物生态控制、应急化学防治等综合措施,及时控制害虫扩散危害。成虫发生期,采取高空诱虫灯、性诱捕器等理化诱控措施,诱控成虫、减少落卵。幼虫发生后,分区施策,联防联控。对分散发生区域实施重点挑治和点杀点治;对虫口密度高、集中连片发生区域实施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原则,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宣传、发改、财政、应急、交通、农业农村、气象、农技、农机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草地贪夜蛾防控领导组,主要负责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协调推进。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技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农技中心主任兼任,主要负责领导组日常工作和推动工作落实等职能。
  (二)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市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发改部门要把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内容。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全力做好资金调配、物资供给、交通疏导、技术指导、科普宣传等工作;各乡镇(街道)作为防控责任主体要负责预测预报、制定防控工作方案,适时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努力做到监测准确到位,防控及时有效、有害不成灾。
  (三)开展技术培训。针对基层干部群众识别难、防治难、认识不足等问题,农技中心要组织专家对乡镇(街道)农技人员和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开展草地贪夜蛾识别、监测、防控等技术培训。确保5月底前,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3名植保技术骨干,每个村有2名以上能“识虫害、会调查、懂防治”的植保明白人。
  (四)强化宣传引导。针对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领导组办公室要在5月底前,编印技术手册、宣传挂图、明白纸,并由乡镇(街道)及时发放到村到户。5—9月,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视、电台、手机短信、微信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让广大干部和群众充分了解草地贪夜蛾形态识别特征、发生危害习性,宣传防控技术及成效经验,科学指导防治。
  (五)严格信息报送。各乡镇(街道)要及时反馈虫情信息,设立虫情反映专线,加大横向纵向交流,全面掌握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严格执行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草地贪夜蛾虫情后,2小时内报告乡政府和市草地贪夜蛾领导组。同时,启动每日报告制度,及时报告虫情发生动态和防治进展。
  (六)做好应急值守。4月1日起,全面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领导带班、全天值守、综合处置的应急值班要求,明确值班人员、值班电话和电子邮箱地址,做好日常特别是节假日值班值守工作,确保信息及时报送、虫情及时处置。
  附件:1.孝义市草地贪夜蛾防控领导组
     2.农业农村部发布的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推荐名单
 
  附件1
孝义市草地贪夜蛾防控领导组
  为切实开展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确保虫口密度达标区域应防尽防,确保发生区域不大面积成灾,特成立孝义市草地贪夜蛾防控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廷洪  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
  副组长:武冬祯  市政府副市长
  成 员:赵钦文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赵俊丽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杨 团  市发改局局长
  郝永鹏  市财政局局长
  冀小强  市交通局局长
  苏晓明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旭峰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崔建才  市气象局局长
  张耀武  市农机中心主任
  郭恩泽  市农技中心主任
  17乡镇(街道)乡镇长(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技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市农技中心主任郭恩泽兼任。
  附件2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推荐名单
  一、单剂(8种):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四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虱螨脲、虫螨腈、乙基多杀菌素、氟苯虫酰胺。
  二、生物制剂(6种):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球孢白僵菌、短稳杆菌、草地贪夜蛾性引诱剂。
  三、复配制剂(14种):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氟铃脲、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高效氟氯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虫螨腈、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虱螨脲、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氟氯氰菊酯、除虫脲·高效氟氯氰菊酯、氟铃脲·茚虫威、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氧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杀铃脲、氟苯虫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氧虫酰肼·茚虫威。
  本推荐名单有效时间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