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0-01914
著录日期:
2020-05-19
标  题: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孝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文  号:
孝政办发〔2020〕23号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孝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
  《孝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行动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孝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行动计划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为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干干净净迎小康,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市委部署和《吕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行动计划》《孝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以爱国卫生季活动为统领,以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为引导,以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深入推进村庄管理、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对标国务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发现问题清单,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强措施、抓整改,全面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二、推进原则
  一是分工负责,统筹谋划。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协调、上下联动,按标准勤指导、查问题促整改;乡镇(街道)、村级要强化主体责任,抓组织、抓推进,当好“施工队长”,形成全市统筹规划、乡级连片推进、村级整体实施的运行机制。
  二是因地制宜,有序推进。要立足实际,合理设定行动目标,科学确定重点任务,选择简便易行、长期管用的整治模式,集中攻克技术难题。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发展农村经济结合起来,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农村社会治理结合起来,防止劳民伤财做表面文章。
  三是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要对标先进,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水平建设打造,凸显乡土味道、乡村风貌,以不同类型的美丽宜居示范村,辐射带动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品质。
  四是发动群众,营造氛围。探索群众共建、共享的多种形式,充分激发群众自愿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在动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季行动,进一步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行动内容
  (一)村庄管理。以集中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贴乱画“八乱”为重点,按照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要求,有效提升户容户貌、村容村貌。在持续推进21个吕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附件1)建设的同时,再选择12个乡镇(街道)所在村、交通主干线沿线村、人口集聚村(附件2),深入开展村庄治理行动。
  1.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结合行政村合并的实际,对我市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等村庄进行专题研究,分别提出规划思路和指导措施,确保村庄规划的科学性、实用性、延续性。2020年10月前完成高阳镇高阳村国家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并上报吕梁市住建局。到2020年底,全市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应编尽编。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                       
  实施单位:各乡镇、街道
  2.集中整治农村“两违”乱象。对乱搭、乱建为主的违法用地及违法建设行为,依法依规开展集中整治。按照属地责任,落实网格化管理职责,排查、登记乱搭乱建房屋、私拉围墙挡墙、占道(地)经营、建牲畜棚圈、柴房低棚等,发现一处、制止一处、拆除一处。强化台账管理,对旧违建限时销号处理,坚决遏制新违建的产生。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
  实施单位:各乡镇、街道
  3.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清理残垣断壁、清理四堆(柴堆、煤堆、粪堆、料堆)、清理私拉乱接“蜘蛛网”、清理村内河道沟渠、清理畜禽粪污“五清”为重点,做到柴堆、煤堆要进院,粪堆、料堆要堆放整齐。倡导房前屋后栽花种树,院内干净整洁,有效解决村庄街巷“脏乱差”问题,促进村庄清洁工作常态化,逐步建立村庄长效清洁机制。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实施单位:各乡镇、街道
  4.推进“百乡千村万里美丽农村路”创建活动。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意见》,继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以美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年内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1—2个,每个乡镇(街道)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村1个(附件3)。完成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887公里,市乡公路改造7公里,在大孝堡、下栅、驿马、高阳、中阳楼、胜溪湖的17个村(小区)完成主要街巷硬化和道路修复工程24.265公里(附件4)。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实施单位:各乡镇、街道
  5.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继续实施重点乡村绿化美化完善提升工程,年内完成10个绿色生态村创建目标(附件5)。加强对原有绿化基础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全部开展补植补造、整枝修剪、修整树盘、病虫害防治和垃圾清理工作,提升村庄绿化水平。在原有绿化基础上,结合规划建绿、拆违还绿、见空补绿、见缝插绿、立体拓绿等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好环村绿化、街巷绿化、休闲绿化、庭院绿化,乔灌草结合、针阔叶混交、多树种搭配、优先栽植乡土树种,做到村庄绿化、彩化、财化有机结合。
  牵头单位:市林业局
  实施单位:各乡镇、街道
  6.抓好传统村落保护,提升乡村建筑风貌。推广全省乡村建筑风貌整治设计导则,巩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建筑风貌整治成果,塑造特色鲜明的乡村风貌,今年重点实施高阳镇仁义村、杜村乡东小景村、新义街道贾家庄村的建筑风貌提升。探索不同类型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修复及改造等模式,统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城镇化发展、村庄规划建设等,最大化保护我市传统村落的历史环境和传统风貌。完成下堡镇昔颉堡村、官窑村、高阳镇临水村等国家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确定的近期建设任务。
  牵头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实施单位:各乡镇、街道
  7.大力改善户容户貌。以卫生整洁、墙面白化、门窗修复、围墙整修、电线规整为重点,按照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院内屋内物品摆放整齐规范的“五洁净一规范”标准,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和乡村两级干部重点开展贫困户户容户貌综合整治,实现户家干净、环境优美、文明卫生。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实施单位:各乡镇、街道
  8.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扎实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以项目为抓手,以合作社、种植大户为牵引,实现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年内使用量分别下降3个百分点。扎实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整县试点工作,年内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提高5个百分点。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完成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建设,年底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实施单位:各乡镇、街道
  9.完善规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发挥供销系统乡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优势,进一步优化回收网点布局,在集中连片村建立集中回收点,中心集镇成立回收站,形成村户收集、乡镇转运、城区分拣加工的网络布局。对已有的乡村回收站进行集中排查整顿,坚决取缔无证经营行为。不断创新回收利用方式,规范提升一批乡村回收网点,构建以资源化利用、市场化运作为引领、乡村网点为基础的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牵头单位:市供销社
  实施单位:各乡镇、街道
  10.探索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综合考虑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运行维护成本、村集体经济状况、农民承受能力、财政补贴情况等因素,探索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建立农村人畜饮水和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厕所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运行维护长效机制。
  牵头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局
  实施单位:各乡镇、街道
  (二)垃圾治理。全面整治乱扔、乱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在巩固环卫市场化既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环卫市场化精细管理,健全长效机制,提升环卫市场化服务水平。完善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11.打造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试点。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逐步引导村民学会并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持续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四分法”,将农村生活垃圾主要分为可回收垃圾、渣土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继续完善2019年8个垃圾源头分类试点,2020年全面推进21个吕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和10个以上乡镇(街道)所在村或重点村的垃圾源头分类工作(附件6)。乡镇(街道)负责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亭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城乡环卫服务公司负责分类收集设施的配备和日常垃圾收运处置。
  牵头单位:市城乡环境整治中心
  实施单位:所涉乡镇、街道
  12.完善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加快推进高阳、兑镇、阳泉曲3座垃圾中转站建设工程,确保10月底前完成建设,年底投入使用。对已建成的10个乡级建筑渣土填埋场(附件7)设立标识牌,建立工作台账,加强日常管理,定期覆盖处理,坚决杜绝二次污染。因地制宜确定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方式和设施布局,建筑渣土垃圾由乡镇(街道)、村清运,生活垃圾由保洁公司负责清运。
  牵头单位:市城乡环境整治中心
  实施单位:所涉乡镇、街道
  13.巩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成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原则,5月底前完成2020年首批排查的189处垃圾堆放点(附件8)整治工作,市乡两级对未列入系统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开展再排查,根据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所处的位置及周边环境状况,建立台账、销号治理。已整治完成的,及时在信息系统内销号清零。同时加强已整治堆放点的场地监管工作,杜绝新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形成。
  牵头单位:市城乡环境整治中心
  实施单位:所涉乡镇、街道
  (三)生活污水治理。根据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指南(试行)》要求和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按照近期和远期相结合的原则,先环境敏感区、水污染严重区,后一般区域的次序,大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筹推进生活污水治理与厕所粪污治理。
  14.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结合农村户厕改造,因地制宜解决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问题。按照新修订的《山西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坚持以城带乡、就近联建、独立建设原则,对靠近城镇周边的村庄,将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对规模较大的独立村庄或有条件的相邻村庄,建设或联合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工程;对位置偏远、规模较小的村庄,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铺开下栅村、王马村、杨家沟、西泉村、西沟沿村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建设工程,完成西盘粮村、大孝堡村、张家庄村、下柱濮村污水站扩续建工程。
  牵头单位: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
  实施单位:所涉乡镇、街道
  15.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营机制。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第三方运营机制,生态环境分局、乡镇(街道)要加大对运营企业的考核督导力度,确保已建成的27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切实提高污水处理设施利用率。
  牵头单位: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
  实施单位:所涉乡镇、街道
  16.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以沿河村落为重点,重点开展“清四乱”河道整治,美化绿化河道环境。采用生态护岸等方式,开展清淤泥、护岸、水系疏通、水面保洁等工作,防止废弃物(污水)等排入河道。将穿村河流、村内湖泊纳入河(湖)长制管理,推进村级河(湖)长制,加强对水域岸线的整治。指导饮用水源保护,确保水源地饮用水水质安全。立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面提升我市农村集中供水率、农村自来水入户率、农村供水水质合格率,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三个责任”,并全部设立公示牌。
  责任单位:市水利局
  实施单位:所涉乡镇、街道
  (四)厕所革命。坚持整村推进的原则,合理选择改厕模式,聚焦“做好粪污无害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建立健全农村户厕长效管护机制、广泛宣传动员、做好建档立卡工作、统筹做好损坏或不达标卫生厕所的修复整改”等工作,年内完成户厕改造5382座(附件9),21个吕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和12个重点村年底实现户厕改造户户全覆盖。
  17.分类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整村推进”的工作思路,优先选择省级和吕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规划保留的历史文化名村、汾河、文峪河、孝河流域村,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策,选择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接受的卫生厕所改造模式。到2020年底,力争各乡镇(街道)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
  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实施单位:各乡镇、街道
  18.开展厕所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结合村庄地理环境等因素,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和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等模式。鼓励联户、联村、村镇一体治理,经过粪池沉淀发酵后就近就地堆肥还田、加工有机肥料、生态化处理等资源化利用,实现厕所粪污治理与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实施单位:各乡镇、街道
  19.建立农村厕所全链条运行机制。严格按照完成一个、验收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坚决杜绝“半拉子”工程问题。全面推行农村改厕建档立卡,并纳入省级农村改厕数据管理平台。探索建立农村厕所维修服务、清运服务、粪污处理利用等管理制度。
  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实施单位:各乡镇、街道
  (五)卫生乡村。以“卫生健康宣教进乡村、进农家、进学校和培养基层卫生健康骨干”为主要内容,加强卫生健康知识普及,强化基层卫生健康教育骨干培训,不断提高村民的卫生健康意识,以卫生乡村创建为载体,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年内,所涉乡镇(街道)创建卫生乡村各1个(附件10)。
  20.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以2020年健康城市、梧桐镇、梧桐村村镇试点建设为契机,按照“分类指导、典型示范、由点及面、全面推进”原则,准确把握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新要求、新思路,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开展“健康家庭行动”,创建“卫生家庭”、“卫生庭院”,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卫生大扫除、病媒生物防治和预防传染病工作,确保村庄长期干净、整洁、卫生。
  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实施单位:各乡镇、街道
  21.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依托市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持续开展卫生健康宣教进乡村、进农家和培养基层卫生骨干“三进一培养”活动。大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防疫情”文明健康理念的教育,乡镇(街道)卫生院每月进村进行1次健康知识巡讲,村卫生室每两月举办1次健康讲座,在爱牙日、高血压日等开展不少于4次宣传、义诊、讲座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卫生意识、健康意识和环保意识,提升乡村居民的健康素养、培养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实施单位:各乡镇、街道
  四、进度安排
  (一)第一季度。动员各乡镇(街道)、相关单位广泛开展疫情期间爱国卫生教育宣传工作,组织相关单位对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摸底调研,制定年度计划及目标任务。出台《孝义市关于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针对去年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发现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排查、严格整改。
  (二)第二季度。出台《孝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行动计划》,并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各项目标任务。各乡镇(街道)、相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和工作内容,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大力推进实施。
  (三)第三季度。适时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推动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
  (四)第四季度。总结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各乡镇(街道)、相关单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领导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协调组织、信息沟通、督促指导和检查验收;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交总账、总交账”意识,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根据各自职责和目标任务,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进度、强化工作措施,合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二)加大资金投入。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对接工程项目,争取上级资金,统筹整合部门资金,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资金支持。各乡镇(街道)要积极探索多种融资模式,引入市场机制,鼓励引导辖区内企业筹资筹劳。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资投劳做好所属乡镇、所在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三)完善运管机制。坚持建管并重原则,形成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的规范化、可持续运行管护机制。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作用,突出群众主体,依托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作用,建立规范的村级环境卫生整治管理管护制度。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投入和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逐步形成规范、科学、长效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
  (四)强化评估考核。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考核,建立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察访、半年一评估、一年一考核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工作开展有力、整治效果突出的正面典型和工作拖延、效果不明显的反面典型公开通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五)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介,多层次、广渠道、全方位开展专题报道,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选树推广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辐射带动全市上下形成合力共治的浓厚氛围。同时,针对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形成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