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1-01811
著录日期:
2021-06-25
标  题: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孝政办发〔2021〕12号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打印】
   

【政策解读】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自然资源局 地环股 7850162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

  《孝义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孝义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1年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或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21〕31号)和《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吕政办发〔2021〕24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2021年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一)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情况

  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268处,其中崩塌36处、滑坡73处、泥石流2处、地面塌陷156处、地裂缝1处,共威胁人员3956人,威胁财产12572.19万元。我市全境均为地质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多、分布广、威胁重,其中,地质灾害危险程度高区面积28.18km2、地质灾害危险程度中区面积385.42km2、地质灾害危险程度低区面积532.2km2。地质灾害隐患多、分布广、威胁重的基本形势短时期内难以扭转。

  (二)全市气候趋势预测情况

  预计2021年降水量与历年同期比较,偏多1—2成,年平均气温偏高1—2℃,年内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可能出现局部洪涝现象。

  (三)人类工程活动对地质环境扰动情况

  位于山区和黄土丘陵区的铁路、公路、桥梁项目,易引发地质灾害,需高度重视、加强防范。在国家继续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环境下,预计全市煤矿、铝矿、铁矿等矿业开采活动强度与2020年基本持平,矿山建设及开采活动依旧强烈。全市现有矿山采空区面积293km2,矿山开采破坏村庄近110个,易引发地面塌陷、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黄土丘陵区域,存在切坡、填沟等人类建设活动,易形成新的崩塌、滑坡隐患点,防治难度进一步加大。

  (四)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预测2021年全市地质灾害数量较2020年偏多,其中,夏秋季崩塌、滑坡地质灾害数量较2020年偏多。若在人口集中居住、威胁严重的地区发生地质灾害,易造成较大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二、2021年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一)危险程度高区

  地质灾害危险程度高区主要分布于溶蚀剥蚀低中山区及溶蚀侵蚀丘陵区,涉及杜村乡、高阳镇、兑镇镇、柱濮镇等乡镇的部分区域,面积28.18km2,占全区总面积的2.98%。低山区相对高差50—200m,梁与深沟相间,沟谷两岸斜坡坡度多大于50°,区内流水侵蚀和人类工程活动强烈,在降雨条件下易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地层岩性主要有奥陶系板岩、砂岩,白垩系砂岩、砂砾岩。本区人口较为密集,经济及交通发达,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分布最多,为人类工程活动最强烈的地带,地质灾害的发生频率呈加剧趋势。该区可进一步划分为4个亚区:

  (1)杜村乡南部地质灾害高危险亚区

  本区主要分布于杜村乡中部部分分区域,面积约3.06km²,占全市总面积0.32%。区内地质灾害点共计10处,灾点密度相对较高,达到3.27处/km²,其中不稳定斜坡2处,崩塌4处,滑坡4处。

  (2)高阳镇西部地质灾害高危险亚区

  本区主要分布于高阳镇西部及兑镇镇北部小部分区域,面积约4.69km²,占全市总面积0.5%。区内地质灾害点共计10处,灾点密度较高,达到2.13处/km²,其中地面塌陷4处,不稳定斜坡2处,崩塌1处,滑坡2处,泥石流1处。

  (3)兑镇镇地质灾害高危险亚区

  本区主要分布于兑镇镇中部及下堡镇、柱濮镇小部分区域,面积约14.94km²,为危险程度高区中面积最大的亚区,占全市总面积1.58%。区内地质灾害点共计30处,灾点密度较高,达到2.01处/km²,其中地面塌陷分布较广,危险性较大,共计16处,其余包括不稳定斜坡9处,崩塌1处以及滑坡4处。

  (4)柱濮镇西部地质灾害高危险亚区

  本区主要分布于柱濮镇西部及阳泉曲镇东南小部分区域,面积约5.49km²,占全市总面积0.58%。区内地质灾害点共计16处,灾点密度相对较高,达到2.91处/km²,其中地面塌陷11处,崩塌3处,滑坡2处。

  (二)危险程度中区

  地质灾害危险程度中区主要分布于我市中部低中山区及丘陵区大部分区域,河谷发育,地形切割强烈,两侧山体较陡峻,相对高程约500m±,沟谷上游多呈“V”型谷,下游多呈“U”沟谷,坡面植被覆盖中等,局部坡面由于修路、建房开挖坡脚容易引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丘陵区内地形起伏较大,沟谷切割较强烈,坡体表部主要为灌木植被,覆盖率较高,冲沟较发育,沟道两侧人类活动修路造成小型崩塌、滑坡较发育,该区涉及杜村乡、阳泉曲镇、下堡镇、高阳镇、驿马乡、柱濮镇、下栅乡、兑镇镇、西辛庄等9个乡镇,占全市总面积的40.75%,区内发育地质灾害165处,占灾点总数的62%。

  (三)危险程度低区

  地质灾害危险程度低区主要分布于我市西北侧国营林场、市区及东部冲洪积平原,涉及杜村乡、阳泉曲镇、梧桐镇、大孝堡镇、下栅乡、驿马乡、市区等,面积532.2km2,占全区总面积的56.27%,国营林场属褶皱断块溶蚀剥蚀低中山区,切割较强烈,沟谷两侧山体较陡峭,植被覆盖率较高,崩塌、滑坡不发育,但局部地段受修路建房等人类工程活动影响,极易引发部分斜坡滑坡崩塌。区内发育各类地质灾害点37处,占灾点总数的14%。

  三、地质灾害防治主要任务

  (一)科学安排部署

  市自然资源局要会同市住建、交通、水利、应急、气象、防震减灾中心等部门定期开展地质灾害趋势会商,研判发展变化趋势,科学确定防治重点时段与重点区域,制定各自具体的防治方案。要结合降水趋势、人类工程活动影响及地震等情况,分析预测灾情险情和重点防治方向,周密部署防治工作。

  (二)抓住重点环节

  1.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高度关注冰雪冻融期、汛期两个重要时段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做好冻融期和汛期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并加强督促检查,压实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技术负责人责任。市自然资源局要在汛期对各乡镇(街道)防治工作开展全面督促指导。

  2.加强预警预报。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要做好协作联动,提高气象信息服务水平,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测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并进一步扩大预警预报覆盖面和影响范围,不断提高预警预报精准度。

  3.做好应急准备。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值守值班制度,做好救灾物资储备,以及应急出动、巡查排查和监测防范车辆的维修保养工作。在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易发区的乡镇(街道)要安排专人对高危隐患点进行驻点值守,强化临灾处置能力。在汛期“七下八上”重点时段,要委托具有地质灾害防治资质的专业技术单位做好隐患排查、技术指导等工作。

  (三)做好群测群防

  各乡镇(街道)要加强群测群防的组织领导,健全以村干部和骨干群众为主体的群测群防队伍。为保持监测人员的长期稳定和工作积极性,要结合实际为坚守在一线监测的村干部和骨干群众适当发放工作补助,为隐患点配备基本的监测预警设备,加大基层监测人员的科技监测能力培训和技能演练,不断提高群测群防队伍识灾报灾、监测预警和临灾避险应急能力。要及时补充更新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台账数据,制定防灾预案和监测方案。要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完善群专结合的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体系与机制。

  (四)强化高陡边坡隐患排查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组织专门排查队伍对各类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排查黄土区、旅游区、交通干线、工矿施工区以及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居民区、学校、医院等人口聚集区,始终把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作为排查的重点,坚决做到全覆盖、全方位、不留死角,查清安全风险,摸清隐患底数,圈定重点防范区。同时,要把山体边坡住房安全隐患作为重点,密切关注高陡边坡附近建筑物、街区排水系统情况,防止将用水直接排入地下及边坡中。对于切坡建房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督促及时开展工程治理或针对性的排危除险,切实消除隐患威胁。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加快推进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对纳入工程治理及避让搬迁的高陡边坡隐患,要落实资金,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专人监督、挂牌督办,定期通报工作进度,确保治理到位;对纳入专业监测的隐患点,要严格落实监测监控措施,发现情况变化要及时预警、快速响应,迅速组织群众避险撤离。

  (五)加大防治宣传培训演练力度

  开展科普宣传。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制作形式多样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手册、活页、挂图、动画、影视光盘等宣传资料,发挥主流媒体宣传作用,在电视台播放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片,组织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深入隐患点向群众宣传。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5・12”中国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10・13”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等时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发放科普读物、张贴宣传图册、刷写标语口号,提高人民群众识灾、防灾、避灾能力。

  加强培训教育。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因地制宜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组织受威胁群众开展应急避险演练,使群众树立避灾意识、熟悉避灾信号、掌握避灾路线、熟知避灾地点,确保遇险时能够有序快速撤离。地质灾害高易发的乡镇(街道)要在汛期至少组织一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都要进行以避险为主的防灾演练,不断提高各级各部门指挥决策、协同配合、应急响应、抢险救援和后勤保障能力。

  (六)稳步推进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工作

  开展地质灾害调查评价。自然资源、应急管理部门要紧盯全市地质灾害隐患,开展风险调查评价工作,调查判识地质灾害、孕灾地质条件、承灾体,评价地质灾害风险。要充分利用最新调查成果,全面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管理和风险源头管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所涉乡镇(街道)要加快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发挥工程措施防灾减灾效益;对无法纳入搬迁避让的高危隐患点,要加大应急工程治理及排危除险力度,切实消除灾害威胁。加快推进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落实配套资金,明确时间进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千方百计推进工程建设,确保2020年以前的任务全面完成验收;已实施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的,旧房必须全部拆除,坚决防止人员回流。要把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和城乡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等结合起来,并强化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和搬迁户信息管理,及时健全完善搬迁工作资料,确保资料合规、齐全、真实。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及早对今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任务,各司其职,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全民参与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新格局;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清当前地质灾害防范的严峻形势,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严格责任分工。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落实有关单位防灾主体责任。要严格按照省、吕梁市以及我市“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中规定的职责任务,切实把责任和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监督职能,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严格考核问责,对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领导不力、推诿扯皮、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三)加大经费投入。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地质灾害防治资金投入力度,切实保障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编制、监测预警、群测群防、隐患调查排查、搬迁避让、工程治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及所必需的交通、通讯、物资器材等装备。要逐步解决地质灾害防治群测群防人员少、防治能力不强、技术装备差、业务基础薄弱等问题,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