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2-89508
著录日期:
2022-09-28
标  题: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文  号:
孝政办函〔2022〕28号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

住户调查是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按照国家要求,每5年进行一次大样本轮换工作。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函〔2022〕10号)和《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吕政办函〔2022〕12号)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提高认识

住户调查数据是监测乡村振兴实施效果、“十四五”规划完成情况、共同富裕实现程度的重要支撑。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防止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的需要,是确保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工作。本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的主要目标是抽选出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最大限度兼顾国家、省、市、县各层级调查数据需求的样本。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支持统计调查部门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要建立本单位分管负责人牵头的工作领导机制,认真筹划、周密实施,规范有序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为住户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奠定良好基础。

二、明确职责,加强统筹协调

国家统计局孝义调查队负责组织实施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 轮换工作,包括辖区内的抽样框信息核实、调查小区落实、住宅名录表编制、摸底调查、住户样本抽选和落实等工作。统计、发展改革、公安、民政、财政、人社、住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要密切协作配合,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积极协助国家统计局孝义调查队做好辅助调查员选配、选户开户、试记账等现场调查工作。

三、强化保障,确保任务落实

(一)强化质量控制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国家统计局《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方案》《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抽样方案》等有关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调查,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建立督导检查机制,确保各环节工作科学规范,确保样本随机性和代表性。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在新轮换样本中积极推进电子记账,有效提升数据采集处理效率,保证调查数据质量。

(二)加强宣传动员。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部门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载体,加大对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的法律意识,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的知晓度,提高调查对象的积极性和配合度。

(三)做好疫情防控。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大样本轮换工作,严格按照全市疫情防控要求开展调查工作。坚持底线思维,针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风险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切实保障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安全。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策咨询:国家统计局孝义调查队  办公室  0358—7621681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