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2-111467
著录日期:
2022-12-13
标  题: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中阳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标准化试点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孝政办发〔2022〕45号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中阳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标准化试点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部门:

《孝义市中阳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标准化试点创建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孝义市中阳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医养结合标准化试点创建实施方案

为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科学统筹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有效解决快速增长的老年人群医疗养老服务需求,根据《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下达第一批省级标准化示范区和试点项目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推进我市中阳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民生优先战略,持续增进人民福祉的部署和要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医养事业,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我市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二、总体目标

以我市中阳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探索老年医疗护理服务和养老服务结合新模式,通过整合现有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资源,创新运作模式、完善配套政策、加大财政投入、统筹各方资源,满足居家、社区及机构集中养老等老年人群不同层面医疗护理服务需求。全面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让广大老年人能够及时享受到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便捷化的医养结合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目标,并形成标杆在全市各养老机构进行推广。

三、组织机构

成立我市省级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试点工作进行统一协调、统一指导。

组  长薛志强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郭政韬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张武红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薛晓建    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卫健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成  员:苏晓明    市财政局局长

        郭俭宏    市教育科技局局长

        冀小强    市民政局局长

        段  琼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

        王小军    国家税务总局孝义市税务局局长

        刘丽峰    市融媒体中心主任

        武海盛    中阳楼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永红    中阳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张武红同志兼任,负责试点综合协调工作。

四、工作步骤

(一)组织准备阶段(2021年12月至2022年9月)。成立我市省级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推进我市中阳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确定职责,召开试点创建工作动员会,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二)标准体系建设阶段(2022年10月至2023年6月)。围绕省级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目标、范围,对中阳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制定医养结合服务标准体系框架,编制标准体系明细表;根据体系框架,整理收集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定一般养老服务、失能、半失能养老服务、临终关怀服务、老年文娱活动等一系列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形成一套完善的服务标准体系。

(三)宣贯培训阶段(2023年7月至2023年9月)。积极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工作宣传培训,对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知识进行全面宣贯培训,培训医师、护士、护工、康复理疗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失能半失能评估师等所有岗位和人员。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多种途径,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工作,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支持,全面提高社会各界养老服务的标准化意识和水平,促进标准有效实施。

(四)实施和评价、改进阶段(2023年10月至2024年8月)。明确各部门、各岗位人员工作职责,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医养结合服务各项标准全部组织实施到位。同时,对所涉标准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改进,针对标准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研究应对措施,不断改进完善有关标准和工作规范。

(五)总结推广阶段(2024年9月至2024年11月)。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总结标准化试点创建过程中的经验和成果,形成示范案例,在全市进行全面推广。按照项目考核要求,准备和整理验收材料,迎接上级对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的调研、考核、验收。

五、职责分工

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是一项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民生工程。各有关单位要对照本单位职能,切实发挥作用,确保省级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收集整理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信息,指导帮助试点主体建设单位建立标准体系,并对其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认真履行领导组办公室职责,全面协调医养结合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

(二)市卫健局:负责加强对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的业务监督指导力度,加强政策、资金、人员扶持倾斜力度。组织、指导试点单位建立完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工作,并指导、监督试点单位将各项标准落实到位。

(三)市民政局:负责加强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整合医疗和养老资源,支持、鼓励医疗、养老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作。

(四)市税务局:负责减轻税费负担,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对医养结合机构按规定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优惠政策。

(五)市财政局:负责试点标准化专项经费的预算、拨付与监管工作。

(六)市医保局:负责加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支持和监管力度。

(七)市教科局:负责将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发展规划。鼓励引导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增设相关专业和课程,加强老年医学、康复、护理、健康管理、社工、老年服务与管理等专业人才培养,扩大相关专业招生规模。统筹现有资源,设立一批医养结合培训基地,探索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医养结合机构协同培养培训模式。

(八)市融媒体中心:负责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宣传报道。

(九)中阳楼街道办事处:负责做好中阳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创建工作的组织和安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标准体系的推广和应用。

(十)中阳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编制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总体规划,搭建服务标准体系,收集、制定相关标准,并组织实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设施设备配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打造省级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形成示范案例,向我市和周边县市进行推广。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认真履职尽责。中阳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切实发挥创建主体作用,采取务实措施,积极开展工作。市市场监管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强化沟通协作。市卫健局作为试点创建主体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试点实施的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责任单位要加大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引导力度,要综合运用广播、网络、现场会、专家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试点创建的意义、措施,积极宣传报道典型经验和进展成效,动员全社会人员广泛参与、积极配合,共同营造良好的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氛围。

(三)强化督导、严格考核。各责任单位要根据阶段性工作安排,定期将试点建设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意见书面报送至市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领导组办公室。领导组办公室将定期对各责任单位推进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得力或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人员予以奖励,对工作不得力、措施不扎实的部门予以严肃问责。


解读链接:【图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孝义市中阳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标准化试点创建实施方案》的解读

政策咨询:孝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15935830803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