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19-01824
著录日期:
2019-06-26
标  题:
【最美警察】宋禄旺:立足本职 兢兢业业
【最美警察】宋禄旺:立足本职 兢兢业业
【打印】
 
 
  【档案】
  宋禄旺,男,汉族,1991年1月出生,现任孝义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巡逻队员。先后荣获2015年孝义市公安局“先进工作者”、2017年吕梁市驻京信访维稳“先进个人”。
  【数字】
  累计巡逻里程4000多公里,街面救助40余起,盘查嫌疑人员1600余人,协助破获各类案件20余起。
  【声音】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
  宋禄旺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扎根基层,工作积极,表现出色,立足本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格执法,发扬不怕苦累、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坚决与不法分子作斗争,成为了巡特警大队专业骨干力量。由于工作成绩显著,他先后荣获2015年孝义市公安局“先进工作者”、2017年吕梁市驻京信访维稳“先进个人”。
  巡特警大队担负着城区巡逻、处突等重要任务,虽然任务重,但他总是坚持站在第一线。作为巡逻队员,宋禄旺同志以身作则,在节假日更是自愿放弃节假日,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坚守在工作岗位。他时刻铭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并且用实际行动践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无论分内分外的事情,只要遇到群众求助,他都耐心的帮助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困难毫不含糊。他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勤劳朴实的品格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同事的一致认可。
  铁血男儿,追逃利剑献忠诚
  追捕逃犯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逃犯大都具备很强的反侦查意识,而且危险性很高。对于民警和逃犯来讲,不仅是勇气和智慧的较量,更是耐心和毅力的较量。能不能将逃犯成功抓获归案,关键在于能不能高度重视,能不能下定决心,能不能锲而不舍。队里每有任务,宋禄旺总是主动“请缨”,啃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啃的“骨头”。
  网上逃犯赵某,男,汉族,2011年,赵某以能够通过建设厅搞到大笔密集架订单为由,骗取洛阳市三箭柜业负责人李某信任,后以给领导送礼为由前后向李某索要80万元。后经调查,赵某提供的合同书及印章系伪造。2016年6月16日,赵某被河南洛阳市洛龙区伊滨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列为网上逃犯。宋禄旺在对网上逃犯的信息进行梳理时,发现在逃人员赵某的线索,随即上报队领导展开抓捕工作。通过对初期摸排走访掌握的线索进行分析,发现赵某多次在太原市万柏林区出现,便立即前往抓捕,去后却发现该地区已被拆迁。一次次的失败,没有磨灭他的信心,反而激发了他“不抓住赵某永不收兵”的斗志,不放过蛛丝马迹的他,对赵的亲戚、朋友逐一走访,逐一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走访核实无数次后,于10月6日得到了准确线索,确定赵某藏身于吕梁市交口县。为避免打草惊蛇,让赵某再次逃脱,宋禄旺和同事克服各种困难,进行追踪蹲守,最终于2016年10月14日17时,在交口县桃红坡镇某饭店将深陷诈骗的网上在逃人员赵某成功抓获。
  拼命三郎,辛勤汗水保平安
  自进入巡特警大队以来,宋禄旺几乎是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份危险程度极高的工作上来,为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他废寝忘食,风雨不改,不怕流血,不怕牺牲,勇于战斗,与同事们天天巡逻在我市的每一条大街小巷,盘查可疑车辆,捉拿犯罪嫌疑人,大家都称他“拼命三郎”。
  “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极易对公民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造成严重危害,是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犯罪问题。随着我市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们对物质需求的增加,一些人为走捷径“致富”或解决生计问题,不惜以身试法,致使“两抢一盗”等案件的发案率一直居高不下,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成为宋禄旺和同事们的工作重点。
  进入2015年以来,城区摩托车、电动车盗窃案件频繁发生,并呈增多趋势,因为正值“两会”期间,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强烈反映,作为人民警察倍感压力。他协助中队长集中精力,深入摸排被盗现场周边人员往来情况,深入研究发案规律。当时正值春节假期,他自己放弃与家人欢度新春佳节的机会,克服天寒地冻的恶劣天气,连日奋战。每一处现场都仔细走访,每一条线索都仔细梳理,每一张面孔都仔细辨认,一步一步缩小调查范围,一个一个排查嫌疑人员,最后锁定两名中年男子有作案嫌疑。
  他和同事在案件高发时段分别在每个案件高发区域进行蹲点守候,3月4日16时左右,犯罪嫌疑人耿某和巩某一出现在市人民广场北门就被宋禄旺发现,他不动声色地示意其他同事悄悄靠拢,当两名嫌疑人继续实施盗窃时,他和队员一拥而上,迅速将二人制服,当场缴获大量作案工具。现犯罪嫌疑人耿某、巩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而自从打掉该犯罪团伙后,市治安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交口称赞。
  从警多年以来,宋禄旺同志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把创新的精神与扎实的工作结合起来,以优秀的品德和情操、突出的业绩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在人生的道路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