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19-02018
著录日期:
2019-07-02
标  题:
孝义市民政局2019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文  号:
孝民发〔2019〕45号
孝义市民政局2019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打印】
   
  今年根据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民政社会保障兜底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扶贫成效巩固提升各项工作,现将2019年上半年脱贫攻坚总结如下:
  一、社会救助兜底扶贫工作
  一是继续实施政策扶贫行动。推进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实施政策扶贫行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局与扶贫部门联合发文,以孝民发〔2017〕56号文件出台了《关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实施方案》,为实施农村低保兜底脱贫提供政策支撑。同时,我们及时将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截止到2019年2季度,全市农村低保对象为2960人,低保对象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10人,贫困户月发补助金67718元。 
  继续对贫困户进行政策兜底。今年根据《2019年城乡低保复核申报通知》文件精神,加大对贫困群众的救助力度,确保实现应保尽保。一是患省规定24种重大疾病的困难人员按照法定程序给予办理支出型低保待遇;二是把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按照规定程序及时纳入低保范围,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三级智力、精神残疾人纳入单独申请低保范围;三是对实现就业或接受扶贫开发项目取得收入尚不稳定,且已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6个月内实行低保渐退,实现稳定脱贫后再退出低保范围;四是根据《关于印发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文件精神,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提高600元;从2019年1月起执行, 1.2季度共补发调标资金105.97万元,目前调标资金都已经发放到户;五是实行低保最低补差救助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及贫困户家庭中,凡人均月补差低于70元的,按最低70元给予救助;六是两节期间,为全市的21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发放一袋面粉一桶食用油。
  加强和改进临时助工作。今年我们认真落实《山西省民政厅 山西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通知》(晋民发[2018]72号),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助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制定并完善了《临时救助实施细则》,优化审核审批程序,救助金额也有大幅提高,强化资金管理,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的作用,有效化解困难群众急难问题,兜牢民生底线。截止目前,临时救助794人,救助金75.77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临时救助32人次,救助金额3.52万元。
  二是继续实施健康扶贫行动。在全面落实上级医疗救助政策的同时,我们逐步扩大医疗救助对象的范围,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进行重点救助,稳步推进门诊救助和“一站式”医疗救助,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救助比例,取消了年度最高限额,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身患省定24类重特大疾病晚期患者开展了一次性每人5000元的临终关怀救助。今年根据机构改革的要求,三月底医疗救助工作要整体移交到医疗保障局,今年1-3月,我局共办理医疗救助118人,救助金额为47.7万元,一站式医疗救助206人,救助金29.39万元;门诊救助7人,救助金1.2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106人,救助金额为11.4万元。
  三是全面提升社会帮扶参与度。市慈善总会全面落实党和政府“加快发展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的要求”,全会上下齐心协力,明确责任,分布落实,扎实推进了我市慈善事业稳健的发展。一是与太原侯丽萍风湿骨病中医医院联合开展了“爱心风车”慈善医疗救助活动,为我市符合低保户、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人群条件的8名风湿骨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强制性脊柱炎患者免费治疗,所有费用全免,每人平均救助医疗费用三万元;二是与中华慈善总会培训基地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开展了面向全市贫困家庭招收学生活动,以"培养一人、脱贫一户"为目标,为我市贫困户子女提供免费学习专业技能的机会,学费、生活费等一切费用全免,毕业全部安排就业。今后我们将持续开展“聚焦深度贫困安心慈善捐助”公益捐款活动。
  四是开展民政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根据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我局成立了民政系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领导组,制定出台了《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民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孝民发【2018】33号),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整治扶贫领域责任不到位、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扶贫领域贪污腐败等现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当前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与扶贫工作的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困难群众在享受政策后仍旧处于贫困的边缘;二是在主动发现困难群众的环节中仍存在等靠思想;三社会帮扶工作力度还不够大。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以民政本职工作为依托,以精准扶贫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国家救助政策的兑现落实,充分发挥好民政兜底扶贫的作用。
  一是进一步加大救助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困难群众全面掌握各种困难救助政策的救助对象的认定标准、救助程序,根据自身状况积极申报,让每一个困难群众都能够及时获得救助。 
  二是主动摸清摸准全市民政救助对象的基本状况,建立全市困难群众的基本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用足用活政策,在国家政策范围内尽量以最高的标准和最大的范围救助困难群众,让我市困难群众能够最大限度地享受到国家的救助政策。
 
孝义市民政局 
2019年6月26日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