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0-03892
著录日期:
2020-11-09
标  题:
孝义市民政局脱贫攻坚五年工作情况
孝义市民政局脱贫攻坚五年工作情况
【打印】
  2020年是脱贫攻坚交总账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脱贫攻坚五年来,民政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吕梁市和我市关于脱贫攻坚系列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发挥民政工作在“惠民生、兜底线、救急难、促和谐”和精准扶贫的重要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2019年4月召开的全国第十四次民政会议上,我局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永强被授予“吕梁市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现将脱贫攻坚五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五年来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完成情况
  社会救助工作承担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重要职责,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五年来,尤其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贫困群众基本生活的实际情况,我局进一步提高民政服务工作水平,按照政策要求,将受疫情影响的贫困群众及时纳入救助范围,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应保尽保,确保民政兜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五年来,农村低保标准显著提高,从2016年的每人每年3420元,2020年提高到每人每年5244元,年平均提高365元,增长53%。农村分散特困供养标准从2016年的每人每年5000元,提高到2020年的每人每年7000元,年平均提高400元,增长40%。五年来,将建档立卡贫困户14551人次纳入低保范围,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低保金3640.2504万元;五年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临时救助772人次,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72.97万元。五年来,持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健康扶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499人次,累计救助578.23万元;近年来,民政部门持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温暖,2018开展了“情暖万家集中救助和慰问”活动,为3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学困难的家庭发放救助金30.9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造成困难的107人发放救助金102.8万元,为18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发放两袋面一桶油;2019年继续为2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每人两袋面一桶油。五年来,在民政部门的积极努力下,持续开展“聚焦深度贫困安心慈善捐助”公益捐款活动,社会力量帮扶力度不断加强。
  二、具体做法
  (一)强化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扶贫攻坚兜底保障是民政部门近年来首要的政治任务,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兜底保障政策。首先是政策领会到位。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央、省、吕梁市、孝义市有关政策全部传达到全局干部职工,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形成浓厚的政治氛围。其次组织领导到位。民政部门是社会保障兜底的主要职能部门,局领导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责成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每年根据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发挥职能作用,狠抓工作推进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民政救助对象大多是贫困对象,是社会救助的主要群体,我局充分根据民政自身的职能,切实推进兜底保障工作。做好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的审批,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保障范围。抓好政策落地落实,严格按照上级政策要求,精准识别对象,足额保障标准,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二)持续发力,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1、推进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实施政策扶贫行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局与扶贫部门联合发文,出台了《关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实施方案》,为实施农村低保兜底脱贫提供政策支撑。同时,我们及时将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我们全面核清了享受低保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并为享受低保待遇和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待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一建立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2、持续对贫困户进行政策兜底。一是把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规定程序全部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范围,确保“应保尽保”。二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高于低保标准,但因患重大疾病造成刚性支出过大的且家庭财产符合我市规定的,按程序纳入单独申请农村低保范围;三是对实现就业或者接受扶贫开发项目取得收入尚不稳定且已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6个月内实行低保渐退,实现稳定脱贫后再退出低保范围;四是把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成年重度残疾人按照规定程序及时纳入单独申请低保范围,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三级智力、精神残疾人纳入单独申请低保范围;五是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评估认定办法,对残疾扶贫开发项目(含专业合作社)、外出务工就业等需要一定工作成本的农村低保家庭,在核算低保家庭收入时,按我市低保标准的20%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六是今年疫情期间,根据上级精神,我们暂缓低保对象的复核工作,适度扩大低保覆盖面,对已经纳入低保、特困供养的困难家庭,延长定期复核时限,除发生死亡等特殊情况,暂停退出工作,对符合低保、特困的困难群众做到随时申报,随时审核审批;七是今年严格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按月发放,将原来低保资金按季度发放调整为按月发放,于每月10日前发放到户,切实保障贫困户的基本生活。八是我局积极推进主动发现机制,督促乡镇切实履行受理和审核主体责任,预防“漏保”现象,每年由局领导班子带队,对乡镇兜底保障工作进行督导,推进乡镇落实兜底保障的主动发现工作。
  3、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发挥托底线救急难作用。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提高救助救济标准,优化审批程序和办理流程,有效发挥托底线救急救难作用。完善临时救助主动排查发现机制,提高托底保障能力和救助时效,实现救助救济无盲区、全覆盖。通过“协同办理”和“快速响应”,让贫困群众救助有门,受助及时。2020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人口的影响,我局及时转发《关于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中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的通知》(孝民发〔2020〕10号),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中的作用,防止脱贫群众返贫,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建立了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下拨乡镇300万元临时救助备用金,用于解决贫困人口遭遇的突发性、紧急性生活困难。2020年截止到目前,临时救助1672人,救助金额156.102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临时救助117人,救助金额12.6425万元。
  4.实施健康扶贫行动。在全面落实上级医疗救助政策的同时,我们逐步扩大医疗救助对象的范围。从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重点救助对象扩大至在我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及低收入家庭、因病致贫家庭。全额或定额资助重点救助对象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稳步推进门诊救助和“一站式”医疗救助,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救助对象住院自付医疗费用救助比例和年度最高救助限额,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身患省定24类重特大疾病晚期患者开展了一次性每人5000元的临终关怀救助。在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开展了“一站式”医疗救助,简化了医疗救助形式,有效的缓解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难的问题。2019年3月,医疗救助工作已经整体移交到医疗保障局。
  三、职能作用发挥亮点工作
  (一)聚焦深度贫困,实现精准救助。为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社保政策,应保尽保,2017年我局和市扶贫办联合出台相关政策,对全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一核实”、“一认定”工作,即各乡镇组织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员对辖区内因病、因残、因灾、因学等支出型贫困而未享受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精准核查、认定,民政、扶贫部门开通绿色通道,根据认定对象情况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低保待遇。为认定后的107户、25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了低保,实现了政策兜底。
  (二)聚焦问题,整改提升。针对中科院地理所对我市
  精准扶贫脱贫成效进行预评估中发现的499件个性问题及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我局组织专门科室对涉及民政部门需整改的问题进行逐一对照整理,全部进行了对标整改。同时对照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吕梁督察组反馈的“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我局积极整改,组织开展了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周启动仪式,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民政惠民政策,专门印制了民政社保政策手册并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切实提高广大贫困人口的政策知晓率和扶贫满意度。
  (三)做好脱贫人口“回头看”。根据《吕梁市民政局关于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扎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全市2014年以来脱贫人口开展一次“回头看”。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组织实施,制定出台《孝义市民政局关于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扎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针对我市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及时间进度做出安排,加强对符合农村低保或特困供养条件的贫困老年人、贫困残疾人、重病患者、未成年人四类对象的摸排,及时将符合救助条件的纳入保障范围,及时与扶贫部门对接,完善扶贫大数据平台基础信息,进一步提高数据精准度。
  (四)开展民政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防范返贫长效机制。根据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我局成立了民政系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领导组,制定出台了《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民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整治扶贫领域责任不到位、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扶贫领域贪污腐败等现象。
  (五)做好“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根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瞄准“两不愁、三保障”,抓住“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残疾人、重病患者、未成年人、临时性困难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综合运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保障救助措施,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确保兜住基本生活底线。进一步发挥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对解决“两不愁”问题的兜底作用,更好发挥民政在促进“三保障”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加大宣传力度,依托乡镇、街道主动发现,确保防范返贫长效机制取得实效,有效完成了民政兜底保障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六)全面提升社会帮扶参与度。市慈善总会全面落实党和政府“加快发展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的要求”,上下齐心协力,明确责任,扎实推进。与太原侯丽萍风湿骨病中医医院联合开展了“爱心风车”慈善医疗救助活动,为我市符合低保户、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人群条件的8名风湿骨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强制性脊柱炎患者免费治疗,所有费用全免,每人平均救助医疗费用三万元;与中华慈善总会培训基地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开展了面向全市贫困家庭招收学生活动,以"培养一人、脱贫一户"为目标,为我市城乡低保户、残疾人困难户、重点优抚对象及军烈家属等家庭困难户的子女提供免费学习专业技能的机会,学费、生活费等一切费用全免,毕业全部安排就业,形成全社会关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良好氛围。
  (七)推进扶贫成效巩固提升与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和运营,2018年在阳泉曲镇克俄村、兑镇镇圪卓头村、南阳乡下义棠村、振兴街道东庄村以及大孝堡乡芦北村新建5所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同时继续做好原有中心的管理运营规范工作。
  (八)持续推进社会救助兜底脱贫。2020年结合《孝义市脱贫攻坚决战完胜行动计划》(孝办发〔2020〕8号)、《孝义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若干工作措施》(孝办发〔2020〕21号)、《山西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责任分工》三个文件的安排部署和责任分工,我局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梳理民政部门承担的专项扶贫各项工作任务,并将任务分配到科室和责任人,按照工作任务倒排工期,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首先是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进行摸底排查。出台文件重点对不在低保范围内的“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儿童”等四类特殊群体逐户进行排查摸底,将符合条件的四类特殊群体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范围,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四类特殊群体也要摸清底数、掌握未纳进保障范围的原因、建立健全档案资料,对不符合低保条件但生活困难的进行临时救助。其次是对全市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享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切实守住不发生大面积返贫致贫底线,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局与人社、扶贫和残联积极对接,认真落实工作职责,迅速安排乡镇进行排查,在既定时间内,圆满完成排查任务和目标。我市共有脱贫不稳定户85户215人,边缘易致贫户24户66人,脱贫不稳定户纳入农村低保35户66人,边缘易致贫户纳入农村低保10户23人,纳入农村特困2户2人。加大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帮扶力度,安排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按照程序及时纳入低保、特困范围,对不符合低保、特困条件,但生活确实存在困难的给予临时救助,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第三根据上级民政部门的安排,出台《关于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社会救助政策兜底保障执行情况摸底排查的通知》(孝民函〔2020〕15号),对我市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兜底保障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摸排统计,推进兜底保障政策再跟进、再抓实,要求乡镇边摸排、边整改,及时将脱贫后返贫人口、新增贫困人口中符合救助政策的纳入相关救助保障范围,防范和化解返贫风险,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成效。
  四、“十四五”展望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祈盼仍存在一些差距,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困难群众在享受政策后仍旧处于贫困的边缘;二是社会帮扶工作力度还不够大等问题,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展望“十四五”,民政部门将以民政兜底保障工作为依托,以扶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国家救助政策的落实,充分发挥好民政兜底扶贫的作用,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履行民政职能,决胜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健全和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基本原则。统筹完善城乡社会救助管理体系,强化社会救助政策之间,社会救助与其他社会保障之间的衔接,促进社会救助工作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操作。要继续完善工作措施安排,压实工作责任,强力继续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织密困难群众救助网络,更好的服务我市中心大局,为“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孝义市民政局          
   2020年11月4日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