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19-00158
著录日期:
2019-01-14
标  题:
耄耋老人遇困境 人民调解来相助
耄耋老人遇困境 人民调解来相助
【打印】
  2019年1月10日,振兴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耄耋老人赡养纠纷。
  1月8日晚,老曹夫妇与长子因琐事发生口角,在当地派出所协调无果的情况下。1月9日来到振兴司法所要求介入调解。
  群众事情无小事,接到此案后,司法所当即会同综治中心前往当地派出所了解矛盾纠纷情况,并联合村干部深入家中与双方当事人面对面沟通。
  经了解,年过80的老曹夫妇膝下现有一子两女,却无人照顾他们的生活。老人年轻时因时局动荡、工作调动等原因,导致老两口对子女的关照有限,五口之家步入正轨后,又因性格不合,日常摩擦,导致隔阂加深。在得知双方矛盾是在老人的赡养问题后,司法所针对性出具了调解意见供当事人选择。并经过多次劝导,当晚9时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只待调解委员会加盖公章,协议即可生效。但是,事情远未如此简单,10日早上,司法所工作人员在送达协议书途中接到老曹的电话称对前一晚的协议内容又产生了异议。司法所又会同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再次深入当事人家中走访,进一步了解其诉求,又经过一上午的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在协议书上签字加按手印,这次矛盾调处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调解手记:这虽是一起极其普通的赡养案件,可是,每当回想起老人眼中那闪耀的点点泪光时,不觉令人心中隐隐作痛,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我们调解人的责任。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儿女应尽的义务。父母年老的时候,需要子女像对待孩子般去尽心尽力呵护,让父母能够衣食无忧,精神富足,安度晚年,这是每个儿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岁月易逝,人生易去,转眼青丝变白发,人总是会老的,关爱老人,其实也是关爱自己。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孩子是全社会共同的希望,老人是社会共同的财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尊老爱友,不仅是一个口号,需要言传身教,世代相传。愿尊老敬老文明之风在孝义大地盛行! 
供稿:振兴司法所  审核:张云龙  编校:王祎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