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田子方在孝义
【打印】

  田子方与卜子夏、段干木均为春秋时期在孝义传播孔子文化的名儒。其中,田子方是西河人,出生地是现在孝义市下吐京村。

  魏文侯在位时,他酷爱音乐,舞美,隔几日就要传乐队与舞女来宫中为其表演解闷。这一日他又摆上宴席邀请到他的三位老师田子方、段干木、卜子夏共同赏乐看舞。酒过三杯以后,文侯高兴至极,便说:三位老师,你们是否听出点味道没有?这乐钟声音是不是左边比右边高呀?段干木、卜子夏两位老师只是饮酒不做回答。此时,田子方便说:臣也听清楚了,音调确实左边比右边高些。听音乐并不是只听热闹,而是要听它的音乐节奏和喜怒哀乐之音,不要只认得谁是乐官,谁是舞女,君不明钟音,是没有益处的。说罢,田子方看了看段干木、卜子夏二位老师,他俩只是微微一笑,继续饮酒。接着又讲:主公啊!你身为一国之君,只为听乐看舞,那是要分心的,国家这么大,国事那么多,如若分心,岂能理好政事?如能改正,真是国之大幸,民之大幸啊。魏文侯听罢,恭恭敬敬地给三位老师鞠了一躬,言道:我之有过,望恩师经常给予教诲,以免误事。后来他就一心理政。

  田子方性情耿直,不阿谀奉承,善于进谏。上呈治国方略,魏文侯也经常向他请教。讲习归来,心想国事,反映民情,为魏操劳,从不谋官贪财,他的行为举动深受魏文侯赞赏,称他是魏国的政治家,谋略家,故以贤闻名于世。

  魏文侯退位以后,传位于他的儿子武侯。有一天,武侯带着朝中官员和随从武士到凤凰岭山野间打猎游玩,眼看快要日落西山,大臣们提示武侯回朝,以免天黑发生意外。武侯听劝后传令班师返回。于是朝中官员与随从武士维护着武侯行走在山路上。

  这一日,正逢田子方在外地讲习归来,身背孔子书籍,徒步也行走在这条道路上。远远望见前面不远处有一簇人马,打着旗幌浩浩荡荡向前走来,田子方早已看出是武侯外出狩猎游玩返回,便站立路中,等待武侯过往。当武侯人马走到近前,看到有一先生站立路中不动,有宫人报知武侯,说:主公,路中有一老先生站立不动。武侯听罢,拂帘观看,方知是他的贤师,急忙下车伏拜,说道:贤师近日可好?子方听罢不为礼式,一言不答。武侯心想,我已给贤师礼仪,师则无礼,心感不平。子方已看出他的心思,便道:我乃传习之人,一生清贫,不图官位和钱财,难道主公为此无一礼而不满吗?主公不该以荣华富贵,游山玩水而自荣,要以国事为重,一心理政,方可治理好国家呀!武侯听罢连忙再谢称是。

  从此以后,武侯不再外出游玩,遵照贤师教诲,一心理政,把魏国治理得兴盛繁荣。由于武侯尊师敬师,不骄不躁的风范,被世人传为佳话。

(赵钟 韩宝进 杨富高)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