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浴血奋战赢得孝义解放
【打印】

  1926年冬,孝义建立中共党组织。从此,孝义人民高举反帝反封建的大旗奋勇向前。1931年5月,红军晋西游击队在孝义西部山区成立,不久,由30人发展到150人,还策动驻汾阳阎军一个排的部队起义,红军晋西游击队在晋西战斗30余次,建立苏维埃政权,发动群众,建立小学,初步建成红色游击根据地,威振晋西各县。后遭晋军重兵围剿,为保存革命力量,按照中共山西特委指示遣散了部分人员后,留下30位共产党员,东渡黄河,成为陕甘红军的骨干力量。1936年春,毛泽东、周恩来和彭德怀率领红军突破阎军的黄河防线一路闯关杀将,来到孝义西部山区,在兑九峪摆开战场,红军兵力13000人战胜了数倍于红军达7个师的阎军,消灭阎军2个团、打垮3个团。之后,红军为了减少不必要牺牲,撤出战斗。阎军也于当日黄昏撤出战斗。
  1936年9月,山西特殊的统一战线组织——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成立,举办了“村政协助员训练班。”年底,训练班结束后,高星照等16名村政协助员来到孝义,宣传抗日救国道理,发展牺盟会员,建立地方组织,拉开了抗日救国的序幕。
  “七七”芦沟桥事变之后,全国抗日战争爆发。1938年2月16日,日军侵占孝义,在高阳、兑镇、胡家窑、上栅、如来等村建立据点。在占领区内,搜罗地痞、流氓等社会残渣为其服务,强化治安,建立东亚新秩序。对抗日根据地突然袭击,分季扫荡,所到之处实行抢光、杀光、烧光的“三光”政策。1941年阎锡山签定了“阎日双方消除敌对行为”“互相提携,共同防共”的协定,日军撤出孝义县城。前后三年多时间,掠夺大牲畜2000余头,杀害无辜平民数百人。
  1937年10月,八路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民运部长傅钟、随营学校校长韦国清率总部一部分人来到孝义,驻在孝义下堡镇,宣传抗日救国,建党、建政、扩军和筹划组建游击队。
  1938年1月,平型关大捷后115师经洪洞、赵城、隰县、交口进驻孝义,师部驻下堡。不久,开赴大宁、蒲县等地迂回对日作战,此时林彪负伤,由陈光代理师长,罗荣桓任政委,午城、井沟大捷后部队转回孝义,师部驻碾头,343旅部驻石践村,所属3个团驻兑九峪等地及汾孝边山。1938年5月中共中央北方局杨尚昆率部分干部来到孝义,在西宋庄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共晋西南区党委。区党委驻禅房头、西张家庄一带。各级地方和部队的宣传教育,使孝义人民群众的抗日热情十分高涨。那时党的组织是不公开的,1939年底孝义县的党员发展到2000余名,大部分村庄建起了支部。日军的每个据点都有我们的内线,敌人行动我们都能了解,日军的每次行动都受到我们的打击,所以在抗日战争期间孝义境内百多次战斗,我们没有受到大的损失。1939年夏天我们攻打在兑镇的日军,将要攻克,由于日军援兵太多,撤出战斗。孝义人民积极支前抗战,孝河儿女参军抗日成为无上光荣,3年多时间,不足13万人口的小县,参军参战、参加抗日各项工作的人数达1万余人。北方局杨尚昆表扬孝义为抗日模范县,晋西南区党委林枫称孝义为晋西南模范县。1987年,党史工作部门调查统计全国各地孝义籍部队团以上干部、地方县以上干部,健在的仍有796人。孝义儿女撒遍全国,战争年代除全国各地外,朝鲜、越南、印度、缅甸、前苏联、蒙古等国都埋着孝义儿女的忠魂。
  1939年,蒋介石发功了第一次反共高潮,阎锡山于1939年12月,发动了“晋西事变”。企图消灭抗战期间组建的山西新军。晋西南只有115师的两个团以及新军——决死二纵队,面对阎军60余个团及日军密布的据点。部队领导采取了大踏步的运动战,游击战、挖心战,消灭顽固军的有生力量,从晋西南打到晋西北,把阎军两个军赶出晋西北,经几个月的大战,锻炼了决死二纵队,决死四纵队、工卫旅、暂一师等部队,使他们在战争中学会了打仗。1940年5月以后,根据中共中央与阎锡山谈判达成了“以汾离公路为界,公路北为八路军、新军的吃粮区,路南为阎军的吃粮区,划路而治的协议,孝义党政机关、县区武装、群众组织等,忍痛撤出孝义,孝义人民沦入了阎军、阎政权的残酷统治之下。
  1945年1月,活动在汾孝边山的石启明(区委书记)、郭芝炳(抗联主任),组织逃到晋西北的难民成立了难民游击队,由曹公贤带领,手持斧头、木棍,从汾阳郝家庄奔袭了孝义杜村编村,缴获枪支弹药,又消灭了招携编村,攻打日军据点,割敌人的电线,发动群众,打开阎军薛颉堡粮站,分给贫苦群众粮食,几个月战斗数十次。同年8月15日,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吕梁军区副司令员马佩勋、七分区副司令员谷志标率分区警卫连、通侦连及洪赵支队的一个营,从汾阳南偏城出发打回孝义,拔掉了阎军驻郭家掌、高塘坂、阳泉曲、宣化原、下吐京等据点。同时孝义县委(对外称工作团)、县政府随部队打回孝义。组建了三、四、五区区委(对外称工作组)、区政府西北边山的难民游击队扩编为孝义独立大队,活动在东南山的难民游击队扩编为孝义游击大队。四区组建了游击队,其它各区组建了民兵轮战队。与阎军、阎政权及地方武装展开了三年多敌来我往的拉锯战,下堡打了两次,兑镇攻克两次,第三次收复后才巩固住。据大会行政村统计,1946年前半年时间,阎方出动兵力总计3700人,进攻49次,我方击退其进攻43次。大的战役有汾孝战役,三次打兑镇,晋中战役。3年多时间在孝义土地上大小战斗2000余次,其中汾孝战役歼敌17000余人。
  晋中战役结束后,敌人的散兵游勇,还有灵石县打散后敌挺进支队,这些人成了土匪,在汾、孝、灵等地大肆破坏、杀人、抢劫、无恶不作。人民不得安生,我们积极组织民兵继续打击敌人。1950年冬,汾阳军分区命我和段三锡组建一个民兵连配合分区警卫连,由分区司令员直接指挥,进到高庙山,经过7天的战斗,把这股土匪彻底消灭。在解放战争进程中,阎锡山在其占领区实行“三自传训”,乱棍打人,无数共产党员、进步人士被迫害致死。
  综上所述,孝义从建党开始,在党的领导下,从1931年5月建立红军游击队到1950冬剿匪结束,19年半的时间,大小战斗约3000余次。我们的部队,政权工作人员、党群团体工作人员、党员、进步人士和群众为了孝义的解放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作者:范文)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