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村落分类
【打印】

  单姓村

  早年,孝义单姓村不在少数。如尚家庄的男性都姓尚,小王营村的男性都姓王,李家庄的男性都姓李等。后来,随着外姓人家的迁入,单姓村的姓氏发生了演变,单姓村不再是单姓村,但仍以原先的姓氏占主流。
  杂姓村
  早年,孝义的杂姓村都体现在一些大村大庄。如兑九峪(如今的兑镇村)、司马村、梧桐村等,是杂姓较多的村子。
  移民村
  八家庄就属于一个移民村。相传,光绪二十三年(1897)因水患,梁、霍、任等八户人家迁住现址,成为村庄。
  村落命名
  村落,即村庄,孝义人俗称村子。村庄有村名就如同人有名字。村名是一定地域的标志,是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物。陆游《西村》诗:“数家临水自成村”。村名的形成,既受一定地域自然条件影响,又有一定地域历史文化的作用。
  姓氏类村名
  以姓命名的村名多为单姓村,如:赵家洼、张家庄、尚家庄、小王营、李家庄、郝家寨、崔家庄等。
  自然条件类村名
  这类村名,是根据境内的山脉或河流等因素而命名。如兑九峪(现改为兑镇村),因村位于九条沟、谷汇集处而得名。又如西泉村(原名楼底村)因村南有一股泉水而改名为西泉村。河底村、阳泉曲村、三河口村等都属自然条件类村名。
  人物类村名
  如大孝堡,原名永安堡,因村人郑兴的孝行闻名于朝,唐贞观元年改为大孝堡。又如元金村,原名下坞头,为缅怀烈士王元金,1966年更名为元金村。再如赵家庄,相传为宋代吏部尚书赵昌言的故乡而起名。前庞沟、霍家堡、神安等属于人物类村名。
  关隘类村名
  这类村名,主要是境内有关隘,以关为名形成村名,如白北关,隋唐时尉迟恭在此设关镇守而得名。偏城、老营坪、六壁头等属于这类村名。
  军事类村名
  这类村是指历史上兵马驻扎和粮草集结之地。如南营村,因唐代名将尉迟恭曾设军营于此,军营又位于白北关之南,故名。又如东盘粮、西盘粮,清代时曾为兵家集结粮草之地,故名。前营、后营、马庄营等村都属于这一类型。
  居住户类村名
  这些村庄是以庄内住户多少而命名。如八家庄、一家庄等。
  民间传说类村名
  村名来源于民间的传说故事。如贤者村,相传移民刘氏之子因偷吃枣与邻居侯家发生口角,刘氏为此执意迁走,侯氏锯树留邻,为颂贤者之德,遂得贤者村。还有神江沟、牛王原、刘庄等都源于民间传说。
  古迹类村名
  如南船头,地处汾河南岸,当地所建龙王庙似船形而得名。刘家堡、东小景、西小景等村属于此类。
  历史事件类村名
  主要是指以一定的历史事件及某一历史史实为背景形成的村名。如大虢城。春秋时,周朝的诸侯国虢国,是周王室的扛鼎之臂,称霸欺晋,晋行贿虞国借道反击,于周王室十三年(前594),晋灭北虢,迁其民于此,强令他们做城,置瓜衍县治此,取名虢城。
  因字俗后更名类村名
  如和平庄,原名仇家庄,因“仇”字之嫌,并取仇字反意,更名和平庄。属于这类型的还有元罡村、文明村等。
  地理位置类村名
  如城东村,因地处古城东而得名。楼东村因地处古城中阳楼以东故名。桥北、桥南、南榆苑等均属此类。
  孝义的村庄命名,还有其它因由,这里不多繁絮。(武永虎)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