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南姚村的晋商及其遗风(选摘)
【打印】

   现在,在内蒙阿拉善左旗的数万人中,祖籍是山西省孝义市梧桐镇南姚村的有150多人。他们是南姚村“走西口”经商者的后人们。其中包括我大舅王守恭一家30多人,李德润一家40多人,李德伟一家30多人,还有梁守志一家30多人。他们繁衍居住在异地他乡,见证了南姚人在“山后”做买卖的沧桑历史。
“山后”的买卖
  南姚人在“山后”做买卖,要从本村人王元说起。光绪三年,邑内天灾,官府盘剥,民不聊生。为养家糊口,我表爷爷李德胜的外祖父王元只身去“山后”(宁夏贺兰山西口)谋生,在当地北寺庙(福荫寺)义田内种地,一干十几年未曾回家。民国元年王元回村探亲,带我太老舅李成义(1894——1948)(我爷爷的亲娘舅)、李成孝、李成廉三弟兄去“山后”。民国六年李成义回村探亲带我外祖父王树勳(1901——1976)去“山后”。李成义、王树勳在山后北寺“德兴成”柜面上任大掌柜、二掌柜。东家是晋南朝义县的柴友谅。铺面经营范围“上至绸缎、下至葱蒜”,日用物品应有尽有,贸易方式是与蒙古牧民物物交易。每年春季放账,把丝绸、茶叶等日用品贩给牧民,到夏、秋两季牲畜换毛之时,到牧区收取等价牲畜和毛皮。然后,用驼队运输畜产品到1400里地以外的商品集散地——“包头城”,换成金银货币,再用金银购买丝绸、茶叶等,运回“山后”,以备来年春季放账之需。在来往贸易中赚取差价获得利润。走西口的商人有规矩:东家名下打工者,先由“开门扫地涮烟袋、提茶倒尿暖铺盖”的学徒干起,慢慢地由伙计升为级别不同的掌柜,一路做来甚是辛苦。我太老舅李成义(字:尊贤)最后做到了顶身股一分五(15%)的掌柜、我外祖父王树勳(字:子铭)做到了顶身股七厘五(7.5%)的掌柜,这样的地位,得来真是不易。这种东家出资,伙计、掌柜顶身入股的东伙关系是晋商开铺的通例。伙计探亲,头趟五年回家一次,可住半年;二趟两年半回家一次,可住半年,都是带薪休假。由于徒步远行,凶险难料,五年一探亲两次合并, 结果十年探亲一次。难怪民谚说得好“嫁汉不嫁买卖汉,一辈子夫妻二年半”,因此,“走西口”商人的子女们年龄间隔较大。比如我母亲兄妹三人相差都是十岁。李成义、王树勳的买卖,虽然铺面不大但影响不小。李成义任侠、有武艺、人缘又好,因此他经常帮助晋商调解纠纷,或出面打官司。他口才好,会讲一口流利的蒙语,能用蒙语讲《三国》,自然成为蒙古王爷府的常客。王树勳文化程度高,为人友善,人际关系好,写得一手好字。想当年,蒙古佛爷生日时,那万民伞上曾留有王树勳的墨宝和李成义的大名。他师徒二人算是蒙地晋商中响当当的人物。民国元年外祖父王树勳带只有17岁的我大舅王守恭,太老舅李成义带我大表爷爷李德滋和20岁二表爷爷李德善去“山后”,子承父业做买卖。
  南姚人在山后做买卖,生意较大的要数李成义堂兄——李成廉在银川市开的“聚美德”银楼。李成廉是东家、掌柜一人担任,生意兴隆。后来“聚美德”银楼转让给李成廉亲侄儿李德润,改“聚美德”字号为“合盛恒”(史称宁夏商号“八大家”)。李德润兼东家、掌柜一身,直到公私合营时才结束。南姚人还有梁家的梁守志,他也是李成义带出“山后”的。梁守志开始时在北姚人雷德库推荐下在银川市盐务局打杂,后来自己做盐业生意。第二代商人影响较大的要数李德润和王守恭二人,李德润在全银川市金银加工、鉴别行业中手艺堪称一流,王守恭是赫赫有名的绸缎鉴别家。
  南姚李家、王家、梁家在山后谋生意,互相团结,和睦相处,通过联姻和乡里感情,彼此照应。他们在那时局动荡,生意艰难的岁月里,苦苦支撑,两代晋商谱写了南姚人不屈不挠的经商历程。我大舅王守恭娶李成廉之女李银莲、我大表爷爷李德滋娶梁守志的二姐梁玉娥。靠这种“姑舅亲辈辈亲,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缘关系,在当地处理各中事物中,确实发挥了一定的作用。随着新中国的建立,1956年公私合营,响应党的政策号召,我的先祖们把两代人在“山后”原始积累资本无私地捐献给国家,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的父辈一代也在新中国的商业、银行、工商系统参加了工作,在各行业为新内蒙的建设再立新功。
西口路上艰辛的历程
  先祖们“走西口”,一月或40天走大小19个站口,徒步1400里。餐风露宿、土匪出没、溃兵骚扰、凄风苦雨,九死一生之历程,每听父辈谈起,无不潸然泪下!
  什么是站口?一站是一天能走的路,站口是能住宿的地方。比方骆驼一天走35公里为宜,但35公里无村落店铺,40公里才有,那就再走5公里住宿。如果45公里处才有村落店铺,那就在30公里处住下。故有大站口和小站口之分。
  从孝义到定远营共有大小19个站口:
  孝义县城——孝义南阳(第一站)——汾阳王家庄(第二站)——离石吴城(第三站)——永宁州(第四站)——临县碛口(第五站)——陕西义合镇(第六站)——陕西卯底村(第七站)——陕西周家硷(第八站)——陕西老虎硇(第九站)——陕西张家浜(第十站)——陕西安边(第十一站)——陕西定边(第十二站)——宁夏盐池县(第十三站)——宁夏天池子(第十四站)——宁夏宝塔(第十五站)——宁夏封杀堡(第十六站)——银川市(第十七站)——宁夏鱼口(第十八站)——宁夏定远营(第十九站)即到贺兰山西口——北寺沟(俗称“山后”)。
  与南姚商人结伴而行的本邑商人有:城区张家庄乔步寿、辛树森和樊家庄杜有桂、杜有梅、杜有楠等四弟兄(杜家为大买卖,解放前,驼队有骆驼几百峰)。
  怃今追昔,先祖们在“山后”的铺面已随漠风而去,留下的是“西口”路上那脍炙人口的故事和“抗争命运、义薄云天、包容大气”的精神食粮。继承发扬晋商光荣传统以及先祖们留下的精神财富,也是吾辈人生历程中乘风破浪、开拓进取永远的精神支柱。吾辈将努力、努力、再努力!奋斗、奋斗、再奋斗!
(李德善、梁德民、李德胜口述     史志杰整理)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