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中共孝义县委的诞生
【打印】

  中国共产党在孝义的活动,始于一九二五年。

  随着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全国的革命形势日益发展。孝义在太原、汾阳等地上学的学生和做工的青年,纷纷投身于革命活动。其中一些人就在这时候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或共产主义青年团。他们中有:响义村的卫思聪、兑镇的杜瑞光、石像村的冯家昇、宋家庄的申其浩、仁坊村的霍文新、下栅镇的曹维麟、西河底村的李正旺、高阳镇村的任子舜等。崇源头村的叶映宣、司马镇的任应枢、铁匠巷的霍振荣等虽然当时没有参加共产党,但思想进步,参加斗争活跃,他们在假期回县后,组织旅并旅汾学生联合会(霍振荣曾任学生联合会会长),组织和发动了当时孝义的政治和经济的斗争。如请愿、游行示威驱逐反动县长、国民党县党部书记长,反对滥发钞票、要求改选出席省会议的政治代表以及领导平川群众同水霸斗争等等,形成了孝义早期的进步青年和爱国学生的运动。
  一九二七、二八年,国共合作破裂后,国民党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许多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大部分逃匿、出走。也有的被捕、坐牢,甚至被杀戳不少人从此失掉了组织关系、中断了革命。这样,就使刚刚被点燃的革命之火被狂风吹灭了。
  一九三一年春,中央六届三中全会之后,山西省委在刘天章同志领导下积极组织兵变,并在晋西吕梁山一带筹建红军游击队。阎红彦、杨仲远、白锡林(都是陕北人)等受命往来于太原至汾阳、孝义西部山区活动。这年四月,红军晋西游击队在孝义西部山区诞生。孝义的西宋庄成了红军游击根据地的中心。游击队在那里发动群众打土豪、分钱财,建立苏维埃政权,创办农民夜校和列宁小学,组织农会、妇会、儿童团,宣传共产党和红军的主张。共产党和红军的影响不断扩大,在孝义人民,特别是穷苦百姓心目中又一次点燃了翻身求解放的希望之火,孝义碾头村马佩勋是最早的红军游击队员之一,后来,贺岭村的马三保等穷苦农民也参加了红军游击队。贺岭村贫苦农民王清平曾往返于晋西吕梁山和陕北吴堡宋家川为陕北红军购买枪支,并组织了一百多人的武装押运,也袭击敌区公所及警察部队,为红军筹集枪支、武器,威振一时,是群众中公开了的共产党员和红军战士。同年九月二日,晋西游击队在被敌人重兵围剿的险恶形势下,奉命西渡黄河、转战陕甘。王清平后来也被阎锡山的汾阳县政府军警抓捕,最后牺牲在牢狱之中。
  “九一八”的炮声响过之后,全国爱国同胞纷纷声讨日军侵华罪行。孝义的进步青年和爱国学生也积极行动起来。高阳镇小学的学生上街游行,向社会、向群众做宣传,遭到校长的阻拦。受地下党影响的进步学生辛嘉功等人就组织学生罢课、罢考。由于全县学界的广泛声援,斗争取得了胜利,校长被撤职。学界也进而组织起了各种抗日会、读书会等进步团体。在孝义驻军(冯玉祥部)地下党和孝义地方党(受汾阳特支领导的共产党员李茂递)的安排下,高阳镇学校参加过斗争的数十名学生毅然参了军,后随冯玉祥部队北上组成抗日同盟军与日军奋战。大革命时期隐蔽下来的共产党员曹维麟、霍文新等这时在二区学校活动,首先发动二百八十余村的教员成立了学联会。并向县政府请愿,要求增加工资,接着便领导二区学联成员驱逐了留日学生、梧桐小学的校长黄汝霖。
  当时,汾阳县有共产党的特别支部,在孝义发展了个别党员,胡家窑煤窑工人中的几名党员(已无法查找)曾要求建立党的支部未被批准。但是,这个时期党和红军的活动,为党在孝义的发展打下了一定的思想基础。
  一九三六年春,红军渡河东征曾走了大半个孝义,毛主席指挥红军在兑九峪一带同阎锡山的部队进行了激烈的战斗,许多群众目睹了红军战士英勇善战的军威、军纪,亲耳亲眼听到和看到了红军过路时写的标语、发的传单。有不少人在红军开仓济贫时背过粮。使人们对共产党和红军,更产生了深刻的印象。因此,当即就有不少青年参加了红军。九月,红军派来了两个政工人员,一个叫严正禄、一个叫罗顺祥,在柱濮一带发动群众,宣传抗日,并在上柱濮村发展了李映芬、杜秀珠、李竹茹三人为中共党员,临走时还带走了要求参加红军抗日的青年杜唐禄。从此,李映芬等三个党员编成了一个党小组,李映芬任组长。这就是我县最早的党组织。
  一九三七年一月,山西省牺盟总会派来了村政协助员十七名,其中高星照等同志都是共产党员。他们深入各区宣传抗日救亡,发展牺盟会员,为共产党组织的建立,作了组织上的准备。六月,牺盟总会派曹诚、张希康同志来担任孝义牺盟特派员,曹诚同时又是党在孝义的工委书记,受命在孝义、介休一带负责寻找和发展共产党员。这就是建立孝义县委组织的先声。
  一九三七年十月,邓小平、傅钟等同志率八路军总部一部分来到孝义,驻在下堡镇开辟晋西的地方工作,他们来到不久,即派出大批工作队下乡,除了为八路军扩军、筹粮筹款,宣传和发动群众,其中更重要的一条是帮助地方建党建政。经过工作队的培养,西程庄村的程英,大孝堡村的李隆业、郭林湖、李如堂,前活丹村的付克文,禅房头村的任茂堂、任茂盛,下栅的张建海,高阳镇村的王䯫岚,胡家窊的武高、武长年、武长云、武俊汉(后脱党)等一批进步分子先后被吸收参加了党的组织。接着,总部在下堡举办了一个党员训练班,参加第一期训练班的有:二区张建海和郭鹤;三区任茂堂、任茂盛、任有志;四区程英、左亮荣、刘本一、崔富保、李××、傅克文。这一期由傅钟同志主持,总部的梁占样、赵重丁、杨定成和晋西特委的赵家声、王文达等同志也和学员一起听课。学习结束回到各区后,各区的区委相继建立开始的区委由八路军工作团的成员负责,如一区是彭之久同志、二区是赵重丁同志,在他们的领导下,西程庄、大孝堡、响义、前后务城、柏子沟、花寨、柴场、梧风、碾头、下栅先后成立了党支部。十一月在八路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同志主持下,由民运部长傅钟同志提名,指定了孝义县委的人选。书记梁占祥、组织部长赵重鼎、宣传部长刘仪(一说刘绍南)、军事部长曹诚。因为当时地方党组织不公开,所以县委的名称对外叫八路军孝义地方工作团,团长是梁占祥同志。
  县委的诞生,使孝义的人民革命从此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摘自党史资料简讯1986年)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