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著名教育家——任福田
【打印】

       任福田(1873-1936),字景卿,孝义市人。世代耕读,资质聪颖。17岁应汾州府试,拔得头筹。越二年擢优廪生员,得知府赏识,收为门生。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被县保选入山西大学西学专斋第一班深造,后转入山西师范学堂。毕业后任阳曲县高等学堂教习。辛亥革命后,虑其家乡教育落后,遂归故里掌管县高等小学堂19年。民国10年(1921)改任县女子高小校长,谢世于任内。其间,曾一度任县教育会长和文献委员会委员长,工作多有建树。
       任福田一生以振兴教育为己任。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孝义兴办学堂经费拮据。他约本籍留日回国的冯济川,会同学界同仁联名向省府呈文,请求将孝义上缴的煤税拨做兴办学堂的经费,并偕同大孝堡村人李鸿鼎持文赴省面恳山西巡抚丁宝铨,辗转数次,终获成功。民国初,其师赵戴文(时任省府主席),曾函邀他从政。任福田认为,当今之世,群雄割据,万民涂炭,官位愈高,罪孽愈深,莫如培育人才胸怀坦荡,便婉言谢绝。民国18年(1929)他用数十年积存下来的千余元钱,为学校购置《四部备要》以充教学之需。民国21年(1932)代理孝义县与汾阳县联办的河汾中学校董事。孝义县政府因经费短缺,决定退出河汾中学。为使孝义籍学生能继续留校就读,他与孝义知事薛作霖据理力争,才未退出。
       任福田去世后,他的门生及耆绅,目睹其家境萧条,特联名呈请省府拨200元抚恤。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