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村名来历—刘庄
【打印】

  相传,春秋时期魏王的公主在宣化(原宣化庙)练仙修佛,成天纵情于读经悟道之中,招揽西山白云,观赏山景以自乐。但美中不足的是庙中无水,诸事不便,饮水、洗浴尤不如意。
  一日,魏王公主在楼亭纳凉,唤来家役说:“我在此长夜漫漫,水却一滴未有,你去黄龙村(今兑镇黄文村)向黄龙取一股泉水。黄龙好施乐善,定会给咱,快去快回。”
  家役随即转身上路,急步黄龙村面见黄龙。
  操行高洁的黄龙说:“我这里有三股泉流,你取一股去耶。”
  黄取出一宝葫芦,一边装水一边说:“到达宣化庙打开宝葫芦,水便成泉。”
  家役谢毕,匆匆赶路,行至刘庄村喘息难忍,见黄昏太阳慢慢躲到西山后面,农家户户鸡鸣羊叫,入窝进栏。此刻,一羊工驱赶一群羊到达村口。
  羊工见一人坐在村旁,疲惫不堪,心想何不留客人一宿,随即说:“天晚啦,客家留此一宿。山里人习俗,过往行人食宿匀不受值(不收钱)。”
  家役不答语,起身欲走,羊工甚为着急,上前一拉,家役趋避不及,宝葫芦被甩倒在地。顷间,刘庄村披上了一道辉煌,缭绕的金光,大地涌出一股清泉,水流似镜,香醇可口,长流不息。
  先前,刘庄没有村名,自有了长流的泉水,取名“流”庄。不知沿历了多少年代,村民们认为“流”有财源灵气流走之意,又易名为“留”庄,村民们后来一想不对,怎能叫“留庄”呢?岂不是把邪气和霉运“留”住吗?于是就叫成了“刘庄”。相沿至今。
 
来源:孝义风采 作者:郝继文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